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排意见

加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工作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主线,努力平抑人口出生高峰,完成人口控制计划;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以“抓典型建机制年”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是开展有奖举报活动,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1坚持依法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落实相应的有奖举报资金,确保举报奖励金的兑现。二是加强医疗器械管理。凡是涉及B超查孕的没有2人以上的工作人员共同进,坚决杜绝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四是积极开展信访工作。镇上制定“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接待安排表,具体负责接待工作,设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表。一般问题当日答复解决,特殊重大问题不便立即答复的提交党委会议讨论答复解决,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周。

2深化宣传教育。用于更新国策门和村沿路建设高标准永久性国策壁、制作宣传版面、刷新宣传表语;条件较好的中陶村积极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大院创建活动。通过宣传教育、村务公开、咨询服务、婚育培训、文化娱乐为一体,一是创新宣传教育载体。镇上将投入一定资金。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创建了良好的服务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口学校建设。按照“校所一体化”要求,原有的建设基础上,年将按照“六有”标准充实完善软件建设,达到有培训计划、有培训内容、有师资力量、有教学设备、有培训花名册、有测试成绩,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发放药具,获取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娱乐“五位一体”功能。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镇计生协会功能,定期组织广大育龄群众参加人口和计划生育知识讲座学习活动。定期组织计生专干自管小组长和育龄群众开展知识问答活动。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协同县上有关部门利用冬季农闲季节开展计生、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积极开展“7.11世界人口日、10.28男性健康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大纪念日和节假日的社会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入户访视、集中培训、环孕情咨询服务,发放资料时机加强对群众的面对面教育,全面提高广大育龄群众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3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设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办公室,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配备专职人员2名,由计生办副主任担办公室主任办理具体业务。二是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原则,不断完善“七个一”工作制度,重点抓“八个管理,五项服务”工作。三是利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回有利时机,对全镇外流人口的生育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查,掌握生育节育情况,并开展以查环查孕查病免费治疗妇科为主要内容的三查一治”活动,通过送政策、送资料、送服务上门等方式为外流返镇育龄妇女进行了查环查孕查病等免费服务。

4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保障出生人口性别平衡。

5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宣传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的科学知识,科学制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规划和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婚前和孕前检查、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康复等工作。

6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老年夫妇,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制度。按规定提供适当补助。

三、保障措施

1迅速掀起开展学习宣传《若干意见》高潮。与贯彻落实中央《决定》有机结合起来,各村要将学习宣传《若干意见》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系统的学习宣传计划,全镇掀起学习宣传《意见》高潮。一是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若干意见》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各村要科学制定《若干意见》学习计划,每星期专门安排不少于1天的固定时间进行统一学习,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准确地把握《若干意见》精神实质和政策要求,对因事不能参加的要专门安排时间进行补课。同时把学习《若干意见》和《决定》相结合起来,防止顾此失彼。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镇、村可以结合工作实际,抽选部分计划生育工作经验丰富、领会《若干意见》精神全面的党员、干部,组成学习宣传《若干意见》宣讲小组,进村入户广泛宣讲《若干意见》使《若干意见》主要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氛围。

2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贯彻落《若干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加强领导,各村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若干意见》各项要落到实处。各村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细化贯彻意见,把《若干意见》各项工作抓实抓好。二是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要把开拓创新贯穿落实《若干意见》全过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实事求是态度、开拓进取的精神,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将中央和省里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三雷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