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通村公路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通村公路管理工作意见

各镇办农村公路管理所、局属各单位:

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抢抓机遇,坚持把通村公路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经各镇办、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通村公路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两年来,全区共修通村公路160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交通环境,提高了全区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但是,由于通村公路等级低,附属设施不够完善,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低,安全性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同时在前两年建设基础上,年继续进行通村公路建。现就加强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年通村公路“打底子”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巩固通村公路建设成果,确保农民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目前,我区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区级道路养管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但大部分乡、村道依然失管失养。养管责任尚未落实,路容路貌不整,道路堆积物占道严重等现象依然存在。各镇、办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发动群众,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完善至年已建通村公路的各项附属设施。

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镇、办及建制村,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路面宽度。对于经济条件限制不能加宽的路段,可适当加宽路肩培土,夯实,并用砂石或灰土硬化路肩,即路面宽度4.0米,路肩宽度0.75米,路面宽度在5.0米以上的,路肩宽度0.5米,以满足行车需要。各镇办要严格按照通村公路建设的有关要求设置错车带,一般为300-500米设一处,错车带形式可多种多样,但必须硬化。

在通村公路与等级公路平交口和一些急转弯的地段设置减速带,保证进出口通村公路的车辆有效减速,提高安全保障。减速带适当平缓,不要使减速路段形成新的不安全因素。

2.加强通村公路日常管理养护工作。

及时清扫,确保路面整洁;清理路面堆积物,确保车辆、行人出行畅通;路肩培土到位,边沟清洁无淤塞;完善各种警示、指示标志,提高服务水平。

二、切实搞好年通村公路“打底子”工作

各镇、办农村公路管理所应结合当地经济、地域条件,严格按照通村路定义确定通村公路建设项目,范围在专项调查内电子地图中有反映的路段或路线,否则不能纳入通村路建设范围。“打底子”工作路基宽度原则上不低于5.5米,要求线路顺适,纵向平整,并对新建路基做好压实工作,确保路基强度符合公路技术标准。

三、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年4月20日结束。

四、措施及要求

各镇、办农村公路管理所要牢固树立公路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把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摆在与公路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真正把通村公路建成致富路、文明路、景观路。通村公路“打底子”工作是年通村公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直接关系到通村公路工程的质量,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通村公路“打底子”任务要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分工负责,任务到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通村路建设,狠抓落实,保证这项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保证此项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区交通局将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