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食品局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畜牧食品局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为推进和实现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和形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结合畜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学习培训制度

1.理论学习主要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系列重要讲话精神;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③上级的重要文件、重要决定和重要会议精神;④市场经济、现代科技、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等新知识和本职业务。每个时期的学习内容和重点,应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和实际需要确定。

2.理论学习基本形式及要求。主要采取班子集中学习、自学、参加学习培训等形式进行。利用每周五下午时间组织集中学习,由领导轮流主讲或集中观看学习光碟。要求做好记录和心得体会。

3.理论学习检查。班子成员要履行理论学习的职责,主要领导定期督促检查理论学习情况。并把结果计入班子成员的考核档案。

二、沟通座谈制度

1.班子成员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可通过汇报、磋商、谈心等形式,相互通报分管的工作情况。要定期通报情况,形成协调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2.主要领导要带头落实沟通制度,日常工作坚持经常碰头,沟通情况,增进共识。遇有紧急情况要及时交换意见,加强工作协调,保持步调一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活动,主动交流思想,沟通感情,消除分歧,在坦诚交流中统一思想,在合作共事中增进理解,在相互配合中增强团结,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创建团结共事型的领导班子。

三、集体决策制度

集体决策主要内容。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要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一般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班子行政例会,如有需要可临时召集。必要时确定有关股室负责人列席,由主要领导召集并主持,由主要领导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分管领导汇报安排本部门的工作。局长办公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事关畜牧改革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意见。决策重大问题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会议表决根据不同的讨论事项,可分别采用口头、举手、无记名或记名投票等方式,逐项进行表决。重大问题经集体讨论决定后,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按照分工组织实施。对已决定事项如有不同意见或在工作中发现新情况,可向主要领导实事求是反映或提出复议意见。在没有作出新的决定前,不得有任何与集体决定相悖的言论和行动。

四、服务群众制度

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把广大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广大群众的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由工会牵头,每半年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工作改进。高度重视来信来访。主要领导亲自处理重要来信来访,及时研究和妥善处理来信来访中的重要问题,进一步畅通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对于上级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应按要求、按时限认真办理,不能推托和上交矛盾。

五、监督制约制度

一是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根据工作分工,在抓好分管部门贯彻实施工作的同时,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班子成员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在班子内部形成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党务政务公开职工监督。建立健党务公开运作机制、检查监督及考核机制,规范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明确政务公开的形式,凡涉及机关管理、改革发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必须通过职工会及其他辅助形式,依法适时向职工公开,保障职工的知情权,主动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

六、组织生活制度

高质量开好生活会。每月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一次。每年度召开一次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7月份左右。党支部书记是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负责。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会前,要认真做好征求意见、确定主题、组织学习、普遍谈心、撰写提纲等准备工作;会上,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认真检查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诚恳改正。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同志,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及整改措施要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整改情况在下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反馈。

七、考核考评制度

坚持年度述职评议。坚持和完善职工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要集中述职,接受干部职工的民主评议,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结果要在职工会上公布。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分管工作、参加学习、培训等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在群众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时,要对理论学习情况一并进行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