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畜牧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思路是: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关工委和县农村工作关工团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关工工作全覆盖,悉心培育下一代”为工作目标,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发挥优势,务实工作,不断开创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畜牧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统揽关心下一代工作

积极组织关工委的同志和“五老”志愿者大力开展“三进”(进社区、进村社、进学校)活动,指导协助社区、村社和学校,采取灵活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用十八大精神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局党委的决策上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进位争先,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努力使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加强青少年法制道德教育

(一)结合创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单位活动抓法制宣传教育

要继续坚持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青少年零犯罪村、社区创建活动,确保无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现青少年“零犯罪”。

(二)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抓好法制教育

寓“八荣八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于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过程之中,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努力培育全民族全社会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法制理念,努力做到依法育人、以德育人,教育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

(三)结合“双十教育”抓好法制教育

深入开展“感恩父母、孝敬老人教育月”活动,积极培养广大青少年养成十个良好习惯,自觉践行十个实践体验,努力提高广大青少年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培养青少年对国家、对集体的责任心和良好品行。

(四)结合禁毒教育抓好法制教育

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增强青少年抵御侵害的能力,组织青少年参观看守所、戒毒所,配合公安部门抓好“禁毒教育月”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青少年远离、珍惜生命。

(五)结合纯净文化市场抓好法制教育

进一步充实做强老年志愿队伍,积极参与网吧、电玩场所、游戏娱乐场所协管工作,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找准“关节点”,“打好组合拳”,凑响“大合唱”,切实打好未成年人“心灵家园”保卫战,努力减少未成年人进入游戏厅、娱乐场所受侵害现象发生。

三、积极开展科技兴农致富培训,增强青年农民创业致富的本领

加强农村科技培训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科学知识更新的有效载体,是帮助农民创业致富的阵地和平台。要本着“适应形势、灵活培训,根据需求,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培训内容、培训方法上进一步创新,坚持每月活动不少于1-2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传授科学知识,传递市场信息,切实搞好“农村青年科技兴农致富培训帮扶月”活动,扎扎实实帮助贫困家庭尽快脱贫致富。

四、加强“十型帮扶”法,切实帮扶弱势和特殊青少年

(一)整合力量,多管齐下。组织局属相关股室和基层畜牧站充分运用惠民政策,抓好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孤儿、残疾青少年、流浪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失足青少年等弱势和特殊青少年帮扶教育工作,督促联系乡镇落实弱势和特殊青少年帮扶帮教工作。

(二)充分动员,确保实效。动员老同志就地就近同特殊、弱势青少年结对关爱,结对名单、关爱活动、效果上墙公布。广发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残疾青少年、孤儿进行救助,协助联系乡镇办好留守儿童之家。

五、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进一步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

“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力军,因此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具体要抓好三点:一是“五老”队伍要加强。为适应工作需要,联系乡镇每个村的“五老”队伍确保增加2人以上,要把那些年纪相对较轻、有文化、有工作责任心的“五老”充实到队伍中来。二是“五老”的素质要有新的提高,要坚持“五老”队伍每二个月集中会办一次的制度,通过学习、交流,提高“五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关心爱护老同志。要保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是搞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扎实开展工作,做到服从中心、服务大局;其次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牢固确立进位争先的理念,使我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领导的好评和社会的认可。再次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典型、推广经验,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努力把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