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资源局工作要点

自然资源局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自然资源局开拓进取,争先作为,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立意之年。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地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既是市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履职担当、勇于奉献、实现作为的应有之义。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两统一”职责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先争优为着重点、真抓实干为支撑点、统筹兼顾为关键点,加强自身建设,展示时代风采,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

二、重点任务

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将紧扣中心任务,结合现实情况,积极稳妥地抓实以下7大方面25项具体工作,坚决为高质量建设“四个示范区”,全面打造实力时尚幸福作出贡献。

(一)夯实资源保护,扎紧制度篱笆

1.筑牢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面积保护红线。坚持以最严厉的举措落实好33.2985万亩耕地面积和25.9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抓实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农民群众勤种田,广积粮,积极参与到农业生产中去,充分释放耕作潜力,防止永久基本农田出现撂荒、抛荒和“非农化”现象。有效结合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着力形成“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格局。

2.全力推进增减挂钩、土地开发及旱改水项目。按照既定目标任务,稳步完成2019年立项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验收报备工作,预计新增耕地约500亩。完成2019年立项的16个旱地改水田土地整治项目实施验收报备工作,预计新增水田854.67亩。完成2020年土地开发项目立项实施工作,预计新增耕地1000亩。加快完善2019年已竣工验收的旱改水和土地开发项目的省、市报备,上图入库,新增耕地1656亩。切实加强土地整治和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工作,杜绝发生建设占用、栽树、撂荒等后期管护不力的问题。

3.从严控制,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坚持以卫片执法检查和动态巡查为抓手,以执法监管平台建设完善为着力点,采取“以预防为主,事前防范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思路,着力推进执法关口前移。健全县、乡、村、组四级动态巡查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继续强化农村建房超高超大监管,持续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遏制侵占基本农田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土地、矿产、建设规划违法案件的发生,坚决实现卫片执法新一年“零约谈”、“零问责”的圆满目标。

(二)强化要素保障,服务经济发展

4.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积极争取本轮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充分保障旅游、工业、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规划指标,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做好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科学保障公共服务和公共空间供给,充分预留发展空间,同时指导乡镇组织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构建起“多规融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力争在8月底前完成县乡一体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年底前完成报批程序。

5.深入开展专项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组织规划设计单位对我县城市道路交通布局、城市标识标牌风格、城市色彩和城市绿道(骑行道和慢行道)等进行综合设计。优化城市交通网络,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对城市色彩进行专项研究提升,让色调搭配更舒适,城市风貌特色更彰显;对城市绿道精心设计,科学安排骑行绿道和慢行系统,丰富市民健身场所。严格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查,以专项规划成果为指引,突出以人为本的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设计,打造城市功能齐全、精致宜游舒适的特色县城。

6.精准落实用地指标保障。统筹新增用地指标使用,实施精准供地,根据2020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资金保障、批而未用土地消化、耕地占补平衡落实和项目推进等具体情况,充分结合用地政策,做到项目精准报批,确保年度内批而未用建设用地总面积下降,保障建设用地指标不少于2000亩。

7.有序推进土地市场交易行为。科学研判形势,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工作,妥善处理经济发展和规范用地的关系,提高市场化配置土地资源的水平,今年拟通过公开出让方式供应土地约1400亩,力争土地收益较去年显著增加,为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实现土地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8.引导矿业经济实现多元稳定发展。加快推进滴水脑硅石矿、龙岗砚石用板岩矿、木兰建筑用花岗岩矿(机制砂)、蛇岭下建筑用砂岩采矿权新设工作,形成年产100万吨石英砂的硅产业、年产300万吨建筑石料和年产200万吨机制砂的砂石骨料产业,砂石骨料满足自身需要并外销,预计矿业经济年产值达11.5亿元,培育矿业经济新增长点。探索混合经济开发利用矿业的新模式,努力完成楂山里地热、萤石矿业权的公开转让工作,服务好地热温泉旅游项目集群建设发展,打造矿业经济振兴新业态。

9.健全农民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加强征地环节管控,严格履行合法合规的征地程序,配合海伦钢琴城、鞋服产业园二期等县域重大项目稳妥有效地落实各项征地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征地工作环境;落实失地农民长效保障制度,确保被征地农民现有生活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及时公布政府征地公开信息,积极回应合理诉求,集中做好征地中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聚焦集约节约,着眼长远战略

10.稳中求进,实现节地增效新作为。积极探索“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的节约集约用地新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相关工作,迈出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探索的新步伐;整合多方资源,完成全年新增工业用地100%实行“标准地+承诺制”供应的目标,切实加大城镇低效用地、闲置土地清查与处置力度,形成创新发展、全面协调的节地增效新机制。

11.加快推进批而未用土地消化专项行动。科学合理编制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加强土地资源的宏观调控作用,实施精准精细供地。进一步加大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力度,督促各项目用地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及加快建设进度,促进已开工建设的批而未用土地及时得到消化。利用增存挂钩杠杆,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促进土地高效利用,切实提升集约节约和服务用地水平。本年度我县将争取实现消化批而未用土地面积1400亩,消化周期由年初的2.9年降至2.2年的工作目标。

12.因势利导构筑土地“大收储”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土地储备管理,建立健全土地储备管理新机构,增强人员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和培养,实现土地资产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征地拆迁、统一前期整理、统一财政结算的土地储备新制度;科学编制土地储备三年滚动计划,合理制定2020年土地储备年度计划,做到应收尽收,同时协助财政部门做好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申报发行,争取提高土地储备专项债劵发行额度;借助土地储备监测监管新系统,切实加强土地储备信息化监管,准确掌握土地储备信息,为下一步落实土地收储计划提供基础保障。

(四)注重民生服务,提高履职效能

13.打好感情牌,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大对自然资源领域信访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有效地处理回复每一个信访件,做好对信访人的政策解释、宣传教育、思想疏导等工作。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行业乱象整治力度,继续做好宣传和线索摸排工作,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巩固机制。

14.以民为本,不断优化窗口服务。以深化“互联网+服务”为基础,着力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完成“一窗受理”项目信息系统软件及硬件建设,实现“一窗办理”的便民模式;注重横向、纵向交流,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服务经验,精简收集资料,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面加强窗口人员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力度,补足工作短板,追求高效规范,努力提升窗口服务的整体水平。

15.扎实推进“三调”和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按照省、市统一部署,4月底前完成统一时点更新并逐级上报核查,6月底前完成数据分析、成果集成、工作总结等工作,年底前形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探索研究三调数据在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同步推进11个乡(镇)建成区的城镇地籍调查测量及自然资源调查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充分调动乡镇村参与积极性,力争6月底前完成全县90%符合条件的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16.兜牢底线,抓实脱贫攻坚工作。要紧盯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目标,不断完善自然资源支持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为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然资源部门应有的贡献。扎实推进定点定期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作用,落实帮扶政策,着力实现对贫困地区精准化和长效化的扶持。

(五)致力生态修复,践行科学发展

17.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倡导绿色矿山建设,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大力推动九寨旅游公司九礤地热、龙腾矿业油萝岭砾岩矿、东盛矿业猪屎窝采石场、珠坑峡里采石场等4个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注重科技创新,鼓励各矿山企业、技术单位、科研院所、咨询机构共同参与,充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技术升级加强方法研究,提高矿区生态建设效率和水平。对现有矿山开发整治问题进行专项整改,保证破坏多少修复多少,计划2020年持证矿山完成生态恢复治理面积10公顷,废弃矿山7个全部完成生态修复治理,为迎接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的检查做好充足准备。组织并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做好桐江小溪坝、大畲下石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开展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区划,加快建立西华南路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健全并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保障地质安全。

18.全面落实地灾防治主体责任。科学研判,加强与县气象、水文、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我县天气变化,时时掌握雨情雨势,及时预警预报。落实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应急调查等地质灾害防灾制度。督促乡镇加强农村切坡建房的监督管理,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农民建房一律不得批准,严防因切坡建房、项目建设等原因引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六)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清正风气

19.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围绕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准则》《条例》等重要内容,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集中培训、专家讲座、支部学习会、专题党课、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推进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20.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全覆盖、常态化抓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和帮扶机制,对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开展党内关爱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增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

21.切实抓好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文化基地,开展阅读廉政书籍、观看影视作品等活动,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有针对性地开展榜样示范、案例警示、岗位廉政和主题教育,提高教育实效。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员的行为,贯彻落实对党员违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22.突出抓好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实行上下班打卡,日常工作汇报制度,严禁工作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切实抓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机关工作纪律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形成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自然资源政治生态。

(七)细化日常管理,推行示范作用

23.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对照局《绩效考核办法》,制定机关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实行量化考核,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风险点防控,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强化干部激励机制,奖勤罚懒,有力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

24.深入推进文明单位、绿色机关建设。充分利用好局机关的硬件、软件,自上而下、由内而外地在机关里形成文明和谐、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从身边小事做起,厉行节俭,杜绝浪费,抓好节约型机关建设,树立勤俭行政之风。完善卫生清洁考评制度,每月对机关各个股室的卫生清洁情况进行评比考核,促使全局都能按照制度要求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工作,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

25.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实际,把握八项规定深刻内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从细节入手,从小处做起,严格执行廉洁办公的相关规定,真正把八项规定的要求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压缩文件、简报、宣传资料、会议及其他日常办公经费开支,推行电子办公、网上办公,减少纸质公文数量;合理控制会议活动规模,严格按照标准精简公务接待开支,轻车简从,勤俭节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