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

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司法部、全国工商联、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全县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统筹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放防范风险,推动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在法治轨道上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活动时间和服务对象

自4月15日开始,面向全县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期两个月。

三、服务内容

1、组织一次大走访大调研。结合开展“法律三进”活动,县司法局联合各所律师,走访工商联,走访商会组织,走访重点企业,调研了解我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精准定位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服务需求。

2、开展一次企业主座谈会。结合我县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邀请重点企业主召开座谈会,深入掌握民营企业生产因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梳理订制解决对策,真情提供“法律大餐”。

3、举办法律政策宣讲培训班。根据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需要,结合司法部的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典型案例,通过集中投课、视频讲座、在线课堂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増强发展信心,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自觉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

4、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联系县工商联、商务局,调配抽组精干律师力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设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中小型民营企业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法律政策,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

5、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疫情期间,县司法局和各律师事务所,分批组织律师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答疑,依托邮箱、微信等互联网技术平合为企业提供点对点解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6、编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组织律师对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合的支持性举措等进行汇编整理,通过编印服务手册或者工作指南、微信公众号信息、微信群推送等形式,供复工复产企业知悉掌握。

7、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协助企业及时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的有效维护。协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帮助企业要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社保、工伤赔偿等纠纷,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8、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发挥律师调解优势,积极引导企业之间互谅互让,尽可能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纠纷,协助办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针对疫情引发的国际贸易、跨境投资等领域涉外纠纷,积极为企业提供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证据保全等法律服务。

9、针对企业实际开出法律处方。结合调研企业所梳理

出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开出一批处方,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及时撰写行业性、区城性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供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推动中央和地方关于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社保减免、失业保险金返还、房租减免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

四、组织领导

成立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领导小组,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德平任组长,江西保全律师事务所孔令明、江西客家人()律师事务所刘娇任常务副组长,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负责人陈奕霖任副组长,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干部温艳芳、张雪荣,两个律所其他人员任组员。

五、工作模式

县司法局统一调度全县“法治体检”活动开展,负责法律服务的业务指引和律师力量的平衡调配,组织辖区内律所、律师开展系列活动,各律所积极配合完成指定任务,并向所担任的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单位进行一次法治体检。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司法部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下做好援企稳岗的重大意义.此项活动纳入各律所和广大律师的公益活动考核范围。

2、增强活动实效。各单位要注重协合,紧密结合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实际开展服务,真正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要把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和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作为服务重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增强服务针对性。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服务模式,更多采取远程办公、在线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网上服务。加强与司法机关和仲裁、公证等机构的对接,帮助企业通过网上开庭、视频公证、线上仲裁等方式高效便捷办理法律事务。对公益法律服务难以全面覆盖的企业,鼓励律师事务所根据自身实际,酌情减免或缓收法律服务费用,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3、搞好宣传引导。各单位在扎实开展活动的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自由媒体和宣传平台的阵地作用,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扩大活动影响力。对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和律所,要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并在今后评优评先、选聘推荐法律顾问等工作中优先考虑。各律师事务所要将活动开展的情况、图片、视频等资料及时报告县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