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门户内容保障通知

加强门户内容保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直属单位:

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栏目,内容更为丰富。为进一步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发展,提高网站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全面性,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网站内容保障指导思想和原则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施新战略、打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建设新延寿”总体要求和“建设长寿山下强县、打造蚂蜒河畔名城”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四兴”发展战略,把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加强对外宣传、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水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公众为中心,把为公众和企业提供网上办事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倾听公众的呼声和诉求,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坚持服务社会。坚持以服务为根本,提升政府网站网上办事能力和水平,顺应社会发展和满足公众需求,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优化,实现服务社会功能。

(三)坚持政务特色。坚持以政务为特色,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提供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法律法规、人事任免、会议活动以及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提高政务信息报送时效,防止重大信息缺失、滞后,提高工作透明度。

(四)坚持安全准确。坚持以安全准确为前提,把好报送信息的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严格遵循“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信息报送原则,确保信息安全、权威、准确、全面。

二、网站内容保障方式

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由县政府信息中心与各乡镇、各部门共同保障。

(一)信息报送

1.工作动态类信息。根据工作重点报送动态信息(每天至少2条),通过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将拟的信息,经公开保密性及文字准确性审核后及时报送供采发。

2.政务公开类信息。如:统计数据、专项规划、政府采购、食品安全、公益救助、城乡建设、人事及招考等信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或不定期报送。

3.在线办事类信息。如:办事指南、重点民生等内容,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报送,如有变更及时上报,保证办事信息准确性。

(二)网站链接

包括首页链接、栏目链接和服务办事类信息链接。各乡镇、各部门如有本单位独立网站、网站改版或网站域名变更,须及时上报并进行相关链接地址修改。

(三)联合共建

1.“领导信箱”栏目。各乡镇、各部门负责在规定时间回复网友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将县长信箱回复通知单加盖单位公章后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

2.“政务访谈”栏目。县政府门户网站增设“政务访谈”栏目,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督促,设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原则上每年报送两次“政务访谈”议题。访谈选题要根据全县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

及公众关心的民生热点,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或视频资料的形式报送。访谈题目、访谈质量由部门主要领导审阅,并配合访谈工作的实施。

3.“走进延寿”栏目。栏目中涉及的概况信息,由提供部门将最新相关概况信息报送,并将所报信息文稿加盖单位公章上报。

4.“热点专题”栏目。围绕全县工作重点及社会热点,共同建设热点专题。联合共建专题栏目由共建单位参与策划并负责信息更新,政府门户网站负责专题建设组织、栏目设计。

三、网站内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把做好内容保障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具体措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落实。

(二)明确工作机构。要选配熟悉本地、本部门业务和相关内容保障工作的人员,指定专人与政府门户网站联系,建立联络员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三)完善运行机制。要及时提供文字、图片及视频资料,建立健全信息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制度,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核信息不得上网,禁止涉密信息上网。

(四)开展绩效评估。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内容保障工作绩效的考核评估,定期通报结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的,督促加快进度。

各乡镇、各单位于4月20日下班前,将附件1中政务公开信息、在线办事信息以及附件2、3内容上报县政府信息中心。同时由县政府办公室对信息报送人员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