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安全生产及违法用地整治通知

加强安全生产及违法用地整治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府各部门:

安全生产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是我市当前面临的重点工作。从近期的情况看,安全事故方面,道路交通先后发生了"2.22路单方3人死亡事故"、"6.13线祥兰4人死亡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发生了"6·9中毒4人死亡事故";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方面,我市2011年度违法用地整改任务374宗土地、面积2337.81亩,最后整改期限6月30日即将临近,但截至目前我市部分违法用地尚未完成整改,对此金华市委常委、东阳市委书记6月14日专门批示:"请各有关镇、街、区、乡高度重视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的整改工作,切实按国土局的文件要求,确保整改到位,尤其是整治任务重的地方,党委书记要亲自主抓,镇长(主任)靠前督查,决不拖全市后腿。"从全市总体情况看,上述两项整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工作真正取得实效,是全市各镇乡、街道和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的当务之急的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安全生产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工矿企业、道路交通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土地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市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今年安全生产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各镇乡、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这两项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专题研究,全面部署;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深入一线、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能力,真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6月30日是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的最后期限,各镇乡、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土资源部有关卫片执法检查政策和要求,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坚决打好卫片执法检查查处整治攻坚战,确保违法占用的耕地比例控制在8%以下,实现"零问责"目标。安全生产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工矿商贸、危化电镀、消防、食品、地质灾害、灾害性天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管理,认真排查和清理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我市将在6月中旬至年底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动,各镇乡、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三、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实行市政府领导分工负责制,年6月21前,市政府领导分头对全市各镇乡、街道的安全生产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整治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加强日常督查,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两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科和市国土、安监、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各镇乡、街道日常工作的指导、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相关工作不能得到有效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从重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