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秸秆青贮通知

加强秸秆青贮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了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搞好玉米秸秆青贮加工工作,贮存足量饲草,保障我县奶畜今冬、明春饲草的供给,促进今年“万头奶牛”工程的顺利实施,加快奶畜产业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秸秆青贮工作的重要性

我县是全省奶畜养殖大县,冬春季节缺乏青绿饲料,部分养殖户直接给奶畜饲喂干草,导致奶畜营养不足,影响生长发育,甚至造成繁殖障碍和发生疾病,降低养殖效益。青贮加工的玉米秸秆不仅奶牛喜食、营养好,而且是奶牛日粮中不可缺少的青绿多汁饲草,是解决奶牛常年日粮饲草结构供给平衡问题的最有效途径。积极做好玉米秸秆青贮工作,是保证奶畜在冬春季节有足够的适口饲料,提高养殖效益的根本保障,是合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的有效途径,也是生产优质饲草最科学、最廉价的方法之一,同时也可从根本上解决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秸秆青贮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抓玉米秸秆青贮工作就是抓奶畜发展,抓农民增收的思想,动员组织奶牛养殖小区(场)、农户开展玉米秸秆青贮或玉米秸秆带棒青贮,为奶畜发展贮备足够的饲草。

二、搞好服务,促进秸秆青贮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春播玉米的青贮从现在开始实施,夏播玉米的青贮从9月份开始实施。要因地制宜,掌握好青贮的时机。县畜牧产业服务中心要成立青贮工作技术服务队,组织技术干部包镇包村,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深入小区牧场指导群众做好各项青贮工作。要坚持抓点带面,以奶牛养殖小区和“一村一品”示范村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玉米秸秆带棒青贮,采取窖贮、袋贮等多种方式,力争多贮草、贮好草。各镇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优惠扶持政策,引导、鼓励群众做好秸秆青贮工作。县农机局要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为群众优惠供应青贮切割机、揉丝机等青贮机具,引导扶持农民扩大加工饲草规模。县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供销联社要积极为群众提供资金、物资等方面的服务。县政府督查室、畜牧产业服务中心要加强检查督促,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交通运输、公安交巡警部门要对青贮秸秆运输车辆实施绿色通道制度,不得向玉米秸秆运输车辆征收各种费用,对违章车辆只纠错、不罚款、先放行,确保今年青贮工作按时完成。

三、加强领导,确保秸秆青贮任务的完成

玉米秸秆青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把秸秆青贮工作作为当前奶畜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广泛宣传动员,认真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积极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县上下达秸秆青贮任务,促进全县奶畜产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