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大米产业将追求高品质

我国大米产业将追求高品质

当袁隆平日益攀登超级稻产量高峰的时候,产量也成为时下种业界一个热点话题,确实,提高粮食产量始终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问题,不过对于育种而言,除了产量,也还有另外的发展空间值得去注意:诸如口感、营养、外观等等。

去年7月,日本“越光”大米进入中国,先后在北京和上海以每公斤约99元的天价,震撼了传统米业市场,不仅使普通百姓吃惊,在种业界引起的反响也是空前的。“越光”大米是日本味道最美、质量最上乘的大米,是日本高级大米的代名词。当普通消费者在对这种天价大米纷纷质疑的时候,“越光”大米所引发的市场效应倒是我们要注意和重视的:“越光”大米登陆中国市场实际上引发了人们对大米消费追求优质、口感、外观等诸多要素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一日三餐不起眼的大米也深藏着被我们忽视的利润空间。

“越光”所引发的优质高价效应是很明显的,不管你买不买,这个趋势是不可阻挡了。去年11月河南原阳“太空营养米”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亮相北京大型超市,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太空营养米,独特之处就是从选择搭载卫星材料到搭载后的选育,都是以追求营养价值和适口性作为终极目标,虽然亩产仅250公斤,但品质有了保证。它不仅有饱满晶莹的外观和软筋香甜的口感,而且富含硒、铁、钙等微量元素。用原阳县农科所所长、水稻专家李兴启的话说,太空营养米定位为高端产品,价格是高了点,但物有所值。

作为传统产品,我国的大米利润一向偏低,竞争也相当激烈,大米市场的营销基本处在一个“低价———低档———无品牌”状态,究其原因,对育种品质的追求还重视不够,对品牌的培育还很淡薄。结果就是产量上去了,品质却没有跟上。实际上我国的优质大米还是有一些的,如东北五常美裕大米、吉林圣水禾大米等,但势单力薄,还没有形成气候。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虽然不断取得丰收,但种粮效益仍然偏低,主要原因就是粮食作为最普通的一种农产品,价格上不去。目前,我国稻米80%作口粮消费,全国年均消费大米2.4亿吨,其中品牌大米仅占2%。如果育种单位、粮食企业多从品牌、营养保健、精加工等方面下功夫,那么优良品质所带来的利润将是无比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