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八荣八耻演讲稿

税务八荣八耻演讲稿

鲁讯先生说过“当打开窗子时,有清新的空气涌进屋来,同时进来的还有苍蝇,灰尘及臭气”。一语言中了现代迅猛发展的经济狂潮所带来的现实状况:在经济指标不断上升的同时,社会价值判断日益呈现多元倾向,是非感日渐模糊,我们也看到道德标准的失衡及人生观的混乱。一切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无需信守游戏规则的行为一度为自己找到了借口,曾几何时那高悬于公堂之上“公正清廉,为人民服务”的明镜,在利令智昏的灰尘里成为仅供观赏的卷轴。胡长清、成克杰等等一大批曾经忠实奉献的党员干部没有经受住经济狂潮的冲击而不顾廉耻大肆敛财,将自己钉上人生的耻辱柱,让光辉的党旗蒙羞。本文来自

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适时地用一阵雨水冲刷掉悬浮的灰尘,用一面旗帜重新引正了社会风尚。这“八荣八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对被多元化模糊的主流价值的一种重申,也是对多元化的一种价值整合。无论你追求何种生存方式,只要你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公民,“八荣八耻”是一种最基本的价值共识,应以“八荣八耻”来区分最基本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就是说,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在程度上的差别,可能属于多元价值“见仁见智”的判断范畴,但判断的界限应以“八荣八耻”为标准。在是与非的价值判断上没有主流价值的导向,社会的道德生态就会陷入一盘散沙。考察整个国际社会可以看到,即使那些宣称自身“最自本文来自由、最个人主义、最能容忍多元主义”的国家,也有着根深蒂固的主流道德价值观念。一旦主流和传统道德被边缘化,社会就会陷入价值失调和道德焦虑,就难以凝聚起亿万民众的力量,更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每个部门和单位都应将这种荣耻观在自身的工作中具体化。具体到我们的税务工作中也是清晰明朗的。税收是国家最重要的财政收入,对税务部门来讲,对于这八荣八耻一定要有自己特有的诠释,它将成为每个税务干部的行为准则。我们的地税精神“忠诚奉献,公正清廉,求是创新,兴税报国”贯彻了“八荣八耻”的精神指向,精辟地解释了我们的工作原则及方向,是具体到我们工作中实际操作的有效指南。它表现为:税务机关代表国家收税,为了国家收税,决不允许有损害国家形象,侵蚀国家利益的行为。因此,一切收人情税、关系税,任意减免税收或不敬业、不负责任的行为都要坚决禁止。二是要以纳税人为上帝,要尊重纳税人,服务纳税人,决不允许高高在上,对纳税人索、拿、卡、要,侵犯纳税人利益。三是要努力学习经济理论和税收业务,努力以现代科学技术武装税收业务,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四是忠诚奉献,公而忘私,要敬业多思,不作思想的懒汉和行为的懒汉、不偷闲耍奸。五是要崇尚团队精神,人与人之间、上下级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征纳双方都要讲求团结互助,要互相支持,不能互控墙角,更不能相互踩压。六是对国家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要谋国家大利,不会图个人小利。为事业要耐得住清贫和寂寞,决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为私利去损害国家利益。七是执法都要守法,不仅要守国家大法和一般行政法规,更要遵守税收法规和经济法规。一切违法违纪行为对于国家公务员,对于税收执法者都是格格不入的。八是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作为有觉悟的执法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而不能仅追求不切实际的物质条件,更不能沉迷于高消费的享乐和杯觥交错、歌舞升平之中去。那些利用种种税收执法权去换取个人或集体的物质享受的行为更是要坚决反对的。

这就是我们对八荣八耻的具体诠释,总括了人生方向和为人宗旨,有了这样的理解,才能辩证地在保障纳税人权益的同时更好地为国兴税,有了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我们才能正确地对待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同时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