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管理局关于免费公厕考核情况报告

环境管理局关于免费公厕考核情况报告

市属公厕管理单位、区工商分局、各街道办事处:

八月份我区免费公厕正常开放以来,在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大力关注下,我区免费公厕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按照《市区免费公厕考核奖惩办法》规定,八月份以坚持“免费开放为主,卫生设施逐步完善”的原则,结合市环境卫生管理八月份考核通报及我局日常检查、市民投诉、媒体曝光等方式对我区免费公厕进行了全面考核。现就免费公厕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建章立制,完善各种制度

自今年7月1日免费公厕面向市民试运行开放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暴露出长期存在的公厕管理主体混杂、卫生质量标准低、监管缺位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理顺职能、强化管理制定了《区免费公厕检查考核标准》分别与每座公厕管理单位签订管理协议,落实经费和人员,确保了免费公厕正常开放。

二、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服务质量大提升

八月份我们深入辖区免费公厕逐个进行突击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免费公厕能正常开放,公厕周围环境卫生明显好转,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在人流量大的繁华路段,如厕人数逐渐增多,但管理责任不弱化,开放时间不缩短,服务质量不下降,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市民的普遍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八月份免费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比七月份有明显的提升,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需下大气力解决。

一是个别免费公厕经费保障不到位,导致个别公厕时有收费或关门现象。由于沿街企业自建套建公厕、市场公厕相关管理单位未按会议精神落实好公厕经费保障,个别管理人员因工资拖欠,水电费过高原因,时有收费、关门现象,如思源北路移动公厕,人民路大剧院公厕,沈兴北路公厕等。

二是城中村公厕管理质量有待提高,在突击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城中村免费公厕运行时间较短,沿街单位托管或个人代管现象比较普遍,管理人员不能坚守工作岗位,责任心不强,厕内卫生较差。如人民路一运司家属院公厕,石斗村公厕等管理人员疏于管理,不能按时正常开放。

三是硬件设施达标率差,有些公厕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设施检查维护不及时,出现角阀漏水等现象。更有个别如厕人员素质差,肆意破坏造成公厕设施严重损坏。如团结路阳光假日酒店公厕由于水压力不足,无法冲洗,水厕成了旱厕。

四、考核结果

八月份按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免费开放为主,卫生设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区市容环境管理局结合市环卫处考核结果和日常抽查、市民投诉、新闻媒体曝光等方式对我区免费公厕进行了全面考核,对检查投诉、曝光、关门三次以上公厕和违章收费公厕实行一票否定,分别扣除市级“以奖代补”奖励资金。

对以上存在问题,各管理单位要认真对待,加大监管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公厕免费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公厕免费开放这一惠民举措落到实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