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督查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商务局督查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我局于5月19日由一位分管副局长带队,派出督查组对乡防汛工作进行了督查,采取查资料看现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认真的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了防汛责任。

在三月份召开的乡村俩级干部会议上,乡政府就将防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完善了指挥机构。成立了乡长为指挥长、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水利、教育中心校、派出所、财政、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领导小组。二是与各村(居、场)签订了防汛责任状。明确各村(居、场)防汛工作内容和村(居、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三是明确各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全乡5座电站、1处山塘、1处非煤矿山由水利站人员担任技术责任人,所在村村主任担任防守责任人,确保有一名村干部担任具体责任人。

二、修订预案,坚持科学防灾减灾。自4月上旬开始,乡根据今年防汛出现的新形势对全乡各类防汛预案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调整和补充,增加了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了山洪地质灾害点的应急预案。对24个重点地质灾害户和154户靠山建房户471户土坯房危房发放了明白卡,签订了协议书,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三、强化落实,确保了防汛经费、人员、物资三到位。一是落实了防汛经费。近几年乡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了防汛专项经费;二是充实了抢险队伍。乡里成立了民兵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全乡所有村也相应成立抢险应急小队。三是储备了防汛物资。按照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乡储备了编织袋、块石等常规防汛急用物资。

四、完善预警机制,开展避灾演练及培训。一是完善村级预警设施。二是开展避灾演练。组织抢险队员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大汛、抗大灾思想认识,营造防大汛、抗大灾氛围,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