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兽医局工作报告

畜牧兽医局工作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省、市、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开展工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局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制度和信息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并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实施和要求等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进行《条例》的学习和培训,使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通过各级畜牧兽医部门网站、各类报刊、宣传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及时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要活动及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效能监察连心网及时回复群众的留言咨询。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于重大畜牧业工程项目,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务信息网站和市农廉网、新闻媒体等平台公开工程进展情况。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设置、法规公文、规划计划、行政权力清单、统计数据、政务动态,以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畜牧网、畜牧网等信息平台,及时公布我局的工作动态,更新办事指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实行“初审、复审”两级审查制度。我局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监督检查。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组织单位信息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技能培训,使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信息分类、收集、编制以及网上平台的操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技能。同时,在日常信息上也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严格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处理政府信息,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自查情况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缺乏工作经验、信息清理困难较大等问题。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开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