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党政报告

商务局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党政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务公开管理部门公开工作的要求,特将去年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年5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级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颁布该条例旨在强化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并不断探索政务公开的新形式。目前,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方式有:(一)县商务局门户网站;(二)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三)在线沟通值班交流;(四)网上公众诉求;(五)新闻会或者其它相关会议;(六)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七)公告栏、电子屏幕;(八)政务公开指南手册、资料汇编。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县商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此外,还通过在线沟通平台处理群众来访来信和接受企业网上申报。

信息公开方面:去年年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34条。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接待了80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0人次,电话咨询702人次,网上咨询25人次。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去年年度我局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48件,受理48件,答复48件,办结率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去年年度我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五、政务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专职人员总数3人,其中全职2人,兼职人员数1人。局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的送审、报送以及政务公开培训、设备报修等工作。

(二)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支出情况

去年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经费6.9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维护、网络通讯、网站升级改版和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外的其他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去年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没有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

1、公开栏目实际存载信息量较少。我局政务信息的对外公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实现,公开栏目较多、信息比较丰富,但在给信息需求者提供阅读便利上还做的不够好,只有较少栏目能查阅到实用信息,存在公开栏目多与实际存载信息量少的矛盾。

2、公开栏目信息不够均衡。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多,非文件类信息公开较少;业务科室公开信息较多,非业务科室公开信息较少。

下一步,我局将细化日常工作,广泛地了解信息接收方各种信息需求,完善信息和接收机制,努力解决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力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