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务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税务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只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税务系统要按照中央提出关于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能力的要求,围绕税务的中心工作,为加快税务事业发展,培育良好的廉政环境。

我区税务局税务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是:

一、抓好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中共中央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以上讲话和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中央加大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的坚定决心,对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中央各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我所的政治责任。2015年我们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准确把握讲话,文件和会议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知晓,谨慎行事、严格把握、坚决执行。

二、继续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1)建立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我所改革发展的需要,对过去制定的,已不适应现在税务改革发展需要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以适应监督和管理服务的需要。(2)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全面贯彻大学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细则及责任追究办法。(3)加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案件警示录》。(4)计划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通过征文、书画展等活动构筑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促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三、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和查办案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我们应充分认识到,纳税人通过来信、来访向我所反映问题,实质是对我们的信任;处理好纳税人信访的问题,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努力维护广大人民纳税人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完善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应急处理机制,重要信访问题联席会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以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加强换位思考,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一要牢固树立纳税人观念,正确认识和对待纳税人的合理要求。以纳税人合法合理的意愿、期待和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把纳税人的呼声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纳税人的需求作为第一动力,把纳税人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

(三)严格责任追究。在工作中开展问责制度,狠抓重点案件侦办。对纳税人反响强烈,严重损害纳税人利益的案件依法追求直接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凡不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败工作抓得不力,以致发生重大案件造恶劣社会影响或利用职权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的,严格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

四、完善监督机制,完善干部制度管理。

健全我们的监督机制:一是强化组织监督,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干部日常管理上的监督;勤政廉政关监督,加强干部勤政廉政日常管理。二是坚持内部监督。内部监督,就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是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借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探索完善党内民主形式,实行上级领导参加下级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五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部门监督。六是活化纳税人监督。纳税人监督,就是通过多种形式,发挥广大纳税人、社会舆论的监督职能。

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我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重点是要落到实处。所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事务性工作,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本部门本单位容易滋生腐败的环节、部位以及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解决的措施和办法。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把党的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主持会议并讲话精神贯彻融入到各项改革和重要措施之中,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

我所各级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区税务局的重大决策和税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税务系统的职能作用,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推进税务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