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过去一年,我乡各级党员干部认真执行乡委、乡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面临着一些新情况:一是少数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存在违纪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有些单位干部作风不实,存在办事推诿、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引起服务对象不满。三是失职渎职行为仍有发生,有些部门工作人员违纪违规为犯罪分子充当“保护伞”。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形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以新的工作成效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新年度的纪检工作中,我们要树立三个重要观点:一是反腐与防腐并重的观点,反腐也是成绩,防腐也是成绩,两者皆不可偏废。二是教育与监督并重的观点。三是查处与保护并重的观点。对贪腐者要坚决惩治,但对创业者要宽容、体谅、爱护、保护,使其轻装上阵、潜心干事。鉴于此,2013年,乡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中纪委二次全会、省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我乡反腐倡廉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全过程,有效推进我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健康成长,为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重点需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教育防范,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

要继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制定计划和领导班子的责任分解,各级班子成员要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党纪法规廉政宣传教育,组织对中心、所站、村级班子成员进行职务犯罪、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观看警示片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签定廉政目标责任书,并以廉政考核为抓手,加强监管。严明纪律、落实政令。一是必须严明政治纪律。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三个绝不允许,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因此各级各单位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防止不执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班子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三是必须严明人事纪律。坚决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封官许愿、跑风漏气等干部选拔任用上的违纪违法行为。四是必须严明财经纪律。各村各单位要遵守已有财经纪律,按已有规章制度办事,同时要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堵塞漏洞。五是必须严明群众纪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面对面、心连心、手拉手、实打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要继续治理“慵懒散软”上班病,切实对“五禁止、十不准”执行情况和乡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认真督查,发督查通报,并结合工作实际,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全乡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机关效能大提升。

(三)严肃法纪,加大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力度

乡纪委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推行信访值班制,多渠道、多途径挖掘案件线索,拓宽办案思路,改进办案方法,认真协助县纪委开展案件查办工作。通过查办案件,严肃党纪政纪,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处和警示作用。

(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大了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工作力度,完善村级财务档案室,实行一村一柜、一所(站)一柜,严格收支两条线,村级账目每季度首月10日前到乡“三资”中心统一做账,做到账簿凭证齐全,票据规范,账目清晰,要拒付不规范票据,拒付不合规定资金,使村级财务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村级实行零招待,开支票据必需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并签章。乡实行公务灶接待和限额管理。二是建好便民服务中心。乡高标准功能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已顺利建成并将投入使用,这将进一步规范提升我乡便民服务质量。同时各村充分发挥农村六大员的作用,利用六大员建好村级便民服务站。三是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各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均要达到八有标准,要继续加强对村务监督员的培训,熟知村监委职责,各村村务监督员要列席两委会议,积极参与监督村级事务,帮助化解矛盾,切实增强村务决策、管理、监督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使村级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年终将进行工作考评。四是抓好“三务”公开工作。乡政府在醒目位置设有整块墙面150平方米作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党风廉政宣传栏,各村(社)也都要设有不少于10平方米的固定的墙面或版面作为党务村务公开栏和党风廉政宣传栏,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日前对群众关注关心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和更新,并要还在醒目位置设有意见箱,及时收集群众意见。五是严格执行村级公章使用管理制度。要实行一个柜子两把锁管理,公章使用进行登记存档备查。

(五)抓好纪检自身队伍建设

乡纪委人员和办公设施齐备,乡纪检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做到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大力抓好相关政策的监督落实,为乡域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树立责任、诚信、和谐的良好形象。

(六)强化监督检查,抓好纠风治乱,优化全乡发展环境

为防止腐败的滋生,乡纪委要对广大群众关心的各项惠农政策执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专项检查和监督,重点解决农村低保、新农合、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土地征用、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我乡不出现任何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确保上级各项重大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为全乡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七)完善规范执行各种制度

我乡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如机关管理制度、会审会签制定、村级财务制度、乡直单位财务制度、基层单位目标考评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公务灶”和公务接待限额制度、三资制度、村级公章使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各单位一定要认真执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有不到之处,书记乡长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