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讲话

纪检监察讲话

近几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在政府工作时,分管行政监察,应该说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一些了解,我突出的感受有三点:一是有一个好的班子。县纪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层次合理,团结协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二是有一支好的队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够扎扎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中层以上干部都具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具有很强的战斗力。三是有一个好的思路。纪检监察始终坚持服务经济、惩治腐败、维护群众利益,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有效发挥了党纪政纪的威慑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我到纪委工作,为有一支这样好的纪检监察队伍感到高兴,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同志们对我多支持、多帮助,我会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严于律己,敬业工作,团结同志,努力和同志们一道开创我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协助县委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效能革命”。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效能革命”的积极性;各级各部门公开向群众、向社会作出服务承诺,进一步明确了服务职能,提升了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对有关职能部门评议活动、“挑刺”“拔刺”活动,加强了机关和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我们对涉企执法行为实行重点监控,严查“四乱”,通过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震撼和反响。在查办案件方面,继续实行全员办案、联席办案,推行办案互助制度和办案结果公示制度,提高了办案的综合效益,今年以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46件,保持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加强党内监督,是今年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集中警示教育、对照检查、加强督导等形式,狠抓学习的落实,增强了党员监督意识和纪律观念。我们还在全县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实施了“一把手”监督工程。针对人事、财务、重大决策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界定了“一把手”权限,严格了办事程序。除此之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风治乱、执法监察、反腐败抓源头以及信访、调研等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各乡镇、各单位也立足本地本部门实际,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XX镇、XX镇加大办案力度,查办案件数量有新的突破;XX镇、XX镇坚持不懈地抓好公开工作,促进了基层干部的廉洁自律;国税局利用网络优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探索了好的经验;卫生局针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不正之风,痛下猛药,维护了广大患者和群众的利益;教育局、工商局积极推行中层干部公开选拔,推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其他乡镇和单位也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很大不足,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一是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顽症痼疾依然存在,群众反映的行政乱作为、行政不作为问题还很突出,影响环境的体制机制制度问题触及得不深、不广。二是案件查处发展很不平衡,大要案比例下降幅度较大,个别乡镇还没有查办一起案件。三是信访问题比较突出,个别乡镇和单位长期积压信访件的问题尤其突出。从全市情况来看,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长期徘徊的形势还没有有效突破,创新工作、典型工作、亮点工作不多。这些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差距就是空间,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抓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一定会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对于下一阶段的纪检监察工作,上级的要求是明确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下面就抓好工作落实讲几点意见。

一、真抓实干,勇于进取,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抓工作落实要有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没有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困难就低头,工作就很难落实。要保持勇于进取的昂扬锐气,克服思想和认识上的误区,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郭国明书记在讲话中列举了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存在的误区:一是“无为论”,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处理干部的,不愿有所作为;二是“配合论”,认为纪委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是配角,不能有所作为;三是“丢票论”,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得罪人,不敢有所作为。这三种思想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中也存在,表现在工作上就是甘于平庸、满足现状,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必须努力克服这些消极思想,努力克服各种畏难情绪,勇挑重担、负重奋进、迎难而上、敢为人先,以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抓好工作落实。

(二)坚持求真务实,发扬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求真理、讲真话、用真心,办实事、务实效、重实绩。决不能纸上谈兵,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把工作落实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是不能贯彻在行动上。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改革开放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做到贴近经济建设的实际,贴近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反腐败的第一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求真务实,就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各负其责。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任务和上级的工作决策,层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领导、落实到个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明确,奖罚措施明确,使项项工作有人管,件件事情有人抓。坚持求真务实,还必须健全工作制度。要建立和实行目标管理、首问责任、服务承诺、激励奖惩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融入队伍管理和日常工作中。

(三)推行服务承诺,增强接受监督的自律意识。承诺服务,是开展“效能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培养扎实过硬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刚才,连森同志宣读了县纪检监察机关面向社会的公开服务承诺,这是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是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每位同志的要求。在这里,我郑重承诺,从我做起,带头履行各项内容,请大家监督。我们要把开展承诺服务作为培养扎实过硬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狠抓工作落实的一个切入点,熟悉承诺内容,积极履行承诺,自觉转变作风,开展优质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对违反承诺的人和事,我们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手软。我们安排办公室专人监督承诺的落实,请大家勇于监督,为我们创造良好的践诺环境。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过硬的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纪检监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不能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也不能一个模式,搞“一刀切”。要善于抓重点求突破,实现工作的整体推进。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优化经济环境,深入推进“效能革命”。“效能革命”既是全市部署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纪检监察服务经济建设、实现县委“环境立县”发展战略的有效途经。经过近年来的综合整治,我县的经济发展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乱拿乱要、乱吃乱占、执法不公、徇私枉法、推诿扯皮等现象在个别领域表现得还很突出,必须紧紧围绕市纪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将“效能革命”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地进行下去。当前,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一要勤督查。通过明查暗访,看看各单位服务承诺是否真正落实,“挑刺”“拔刺”活动开展得是否扎实。二要树典型。选树典型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要注意总结“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还要查处一些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的差典型,进行批评曝光。三要抓治理。把开展“效能革命”和纠风、执法监察结合起来,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四要严查处。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和干扰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五要重成效。“效能革命”包含面比较广,各级各单位既要全面落实“效能革命”的各项措施,又要结合部门和单位实际,突出某一个侧面,某一个领域的效果。县优化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一些交叉性强的复杂工作的协调和督查。

(二)坚持查办大案要案,严厉惩治腐败行为。查办案件始终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不查处案件,就会失去震慑力,削弱职能作用,对查案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县纪委监察局要坚持“稳定数量、提高质量”,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加大对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继续实行全员办案,强化激励机制。乡镇和县直纪检组织要坚持扩大案件线索,查处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稳步提高办案数量。今年还没有查办案件的乡镇,要尽快实现突破,要建立过硬的案件考评机制,对案件工作落后的乡镇纪委,确实工作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同反腐败其他部门的协作和配合,形成强大的办案合力,有效推进大案要案的突破。

(三)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最近,中央、省、市纪委提出要坚决刹住四股歪风:一要坚决制止跑官要官的歪风。二要坚决制止向领导干部送钱的歪风。三要坚决制止打着领导干部旗号办私事的歪风。四要坚决制止领导干部参与的歪风。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要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认真解决制售、收受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问题。要加强明查暗访,对违规的商家严罚;对购买单位和收受使用的党员干部,要坚决追究责任。二是认真落实“一把手”监督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做到大事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同时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各单位年终要按照要求由班子成员对“一把手”作出廉政鉴定,这一点将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

三、强化责任,开拓创新,以过硬的队伍素质保证工作落实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要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工作方法,增加自身效能,更充分地发挥好职能作用。

(一)强化责任,增强抓落实的压力。我们每年都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各单位要对照一下,看看今年的任务完成了多少,还有哪些有待落实。属于党委的事情,要做好提醒、汇报、督促,属于份内的职责,要切实恪尽职守,挑起担子,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董书记在部署干部“四访”工作时,要求每天自问三个问题,一是今天做了什么,二是还有什么没有做,三是明天需要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反映的就是责任心的问题,真正把这三个问题想明白,就一定能尽心尽责地去做好每一各项工作。在此,我把董书记的“三问”再次提出来,和大家共勉。建议大家都建立一个工作台账,把应做的、已做的、未做的工作一一列举出来,每天对照,自我加压。

(二)力求创新,增强抓落实的动力。不断发展的反腐败形势,对我们的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创新意识,以创新的思路谋全局,以创新的办法求突破,以创新的举措抓落实。一要在组织协调方式上创新。要进一步强化纪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信访举报、查办案件、纠风治乱等方面的工作协同,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内外互动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二要在具体的方法手段上创新。要认真分析各种具体情况,研究容易出效果的项目,制订有创意的措施,以创新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三要在工作部署上创新。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工作内容,确定工作重心,研究突出问题和突出矛盾,每年争取抓出一二项有创新、有影响的新工作。各级纪检组织和机关各室都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发展方向,争取有领先和拔尖的项目。通过培养工作亮点,培养好的典型,带动工作的整体提高。

(三)从严管理,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到纪委的第一次常委会,我就提到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的问题。确实,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县委、各级领导以及群众从哪些方面评价我们?一看工作,二看形象。我们抓优化、抓纠风、抓案件,就是要在工作上见成效;我们抓队伍建设,抓内部管理,就是要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郭国明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树立“五种能力”:就是保证和促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的能力,依法执纪、依法办案的能力,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维护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能力;要过好“五关”:即“政治关”、“人情关”、“安全关”、“政策关”、“形象关”。我这里再补充四个字,就是正派、严谨。正派是政治上的要求,决定着工作的方向。严谨是业务上的要求,决定着工作的质量。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倡廉的风口浪尖,如果不能做到正派,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性、人品上的正直性、人格上的高尚性,就有可能向腐败妥协,有可能借查办案件谋求个人利益;查办案件是一项艰苦复杂而又细致耐心的工作,如果不能做到严谨,就会影响办案效果,造成工作被动。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这四字方针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纪律要求,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有效的工作时间已经不多。我们要认真贯彻各级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努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的局面,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