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思考

纪检监察思考

市委、市政府把*年定为“开放创新年”,这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我市全方位开放、实现全方位创新,走开放型经济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创新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的客观要求。中央提出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纪检监察机关实施开放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开展开放创新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力争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创新工作思维,实现两个转变,做到弘扬创新精神与坚持实事求是的有机结合

工作思维的创新是工作创新的前提。我们所倡导的创新是在实事求是基础上的创新,在“十一五”期间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我们把工作着眼点放在思维方式的转变上,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创新的实践,创新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方向,以科学的精神和求实的态度,深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思路,使每一项工作既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又蕴涵着创新的精神。

一是要实现从“重上轻下”向“上下并重”的转变。反腐败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同样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对于基层来说,一方面要坚决贯彻上级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和措施,另一方面要在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各项措施予以细化和创新,切实克服机械执行而忽视本地、本部门实际的倾向。如去年邕宁撤县设区后,针对纪检监察机关人员锐减,办案力量薄弱的工作实际,我们在案件查办方面,通过推行纪委常委分片责任制,强化纪委常委的责任意识,对办案工作采取“四定一包”,即定办案人员、定方案、定时限、定纪律,一包到底的办法,对乡镇纪委我们还实行了办案协作制,整合办案资源,调动乡镇纪委的办案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案件查办工作。*年,我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件,结案6件,给予相关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6人,挽回经济损失47.5万元。

二是要实现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的转变。近年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反腐败治本工作,相继出台了许多方针决策和法规、措施。在落实反腐败抓源头工作中,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制度落实的监督管理上,及时制定配套制度,建立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做到规范在先,防范在前,切实克服只重视制度建设,而忽视制度落实的问题。去年,邕宁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三项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有效地提高了制度的执行力。*年城区有关部门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向群众发放《反腐倡廉工作满意度测评表》150份,收回142份,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评价“满意”118份,“基本满意”21份,“不满意”3份,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度总体达到97.8%。

二、创新工作机制,狠抓三个构建,做到注重探索实践与善于总结提炼的有机结合

创新的过程说到底就是实践的过程,在创新中既要勇于探索、又要注意贴近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注意了解、掌握和解决在改革、发展、稳定和反腐倡廉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当前,中央提出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仅靠纪委或少数部门和单位来抓是不科学的,必须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党政群机关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要以责任制为抓手,着力构建新的惩防腐败工作领导机制。一方面通过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另一方面,建立惩防并举、纪委组织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克服出现监督、管理缺位的问题。在*年,为了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我们由前年纪委常委对单位领导廉政谈话,提升为区委常委亲自找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增强了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教育效果。

二要以责任分解为途径,着力构建新的惩防腐败工作协调机制。要通过科学、严格的责任分解,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建立相应的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机制。自治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南宁市《具体意见》出台后,我城区及时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并于今年3月份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27项经常性工作分解到了21个牵头部门和53个协办部门和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分别制定出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促进反腐倡廉工作齐抓共管新局面的形成。

三要以党内监督为核心,着力构建新的惩防腐败工作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集中制,坚持按程序办事,对重大项目确定、重大重大资金调配、重要人事任免必须集体商量,集体决策。积极探索、健全党内监督的有效模式和途径,丰富和完善包括诫勉谈话、任前谈话、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的党内监督方式。同时充广泛发动群众,发挥社会各界人士、特邀监察员、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使各种违纪现象无藏身之地,在全社会形成共创廉洁健康的投资环境、社会环境和政务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思路,着眼四个重点,做到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

任何事物都是在继承与发展,坚持与扬弃的辨证统一中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事业的不断发展,反腐倡廉工作必将不断面临新情况,涉及新领域。这就要求我们用新的眼光审视工作,用新的观念谋划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工作新路子。

一是着眼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完善,着力构建同步监督制约机制。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甚至保护腐败。就一个单位来说,如果仅有对领导干部运用权力行为的规范,而没有建立强有力的监督制约制度,那么已建立的那些行为规范就很难严格执行;就一个地区来说,如果监督制约机制跟不上,就会冲击和影响到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正常开展,给整个社会风气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必须从制度的整体作用和相互联系出发,建立健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制度,如预防犯罪制度、约束制度、监督制度、办事公开制度和奖惩制度等,才能达到整体的效果,逐步形成反腐保廉的良好机制。*年,为了加强对有形建筑市场和工程项目的执法监督,我城区共派员参与水利、道路、扶贫等项目公开招投标监督38项,通过公开招投标比项目预算节约资金349.48万元,资金节约率16.19%,有效地防止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二是着眼于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与推进,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加强制度创新。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各个环节,把重点放在对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和干部任用的监督上,坚持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相结合,相配套,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三项制度”改革的规范、拓展、深化上下工夫,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领导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三是着眼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以群众关注为焦点,急民之所急,严肃查处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才能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果来真正取信于民。如去年以来,我们严肃查处了新江镇力靳村原支书黄某土地合同诈骗案和原邕宁职校私设“小金库”案,分别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年,我们将以中央纪委统一部署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从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整治行业与部门不正之风入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要着眼于探索规律,推陈出新,在推进工作、提高水平上下功夫。反腐倡廉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我们的创新活动,不仅要有大的思路,大的举措,还要体现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当前要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ISO9000质量管理等载体创新的研究,洞悉来自横向、纵向两方面的新动向,探索工作的规律性,积极培养能谋善断、善于总结和开拓创新的能力,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努力做到不断前进、螺旋上升,越做越好取得工作的新突破。

四、努力创新工作,做到思维求新与干中求进的有机结合

创新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生动的。我们要在思想方法和思想观念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把创新的理念、要求落实和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做创新之事。一要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创新的要旨所在,要把思路创新与工作创新、思维创新、实践创新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能把创新停留在口头上,或仅是反映在文件上,而是要真抓实干,把创新的成果体现在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实绩上。二要做到常做常新。既要注意从无到有的创造,更要注意现有工作的改进,力求做到“老树发新枝、旧瓶装新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三要好中求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五种能力,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