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普法依法治理上年总结

环保局普法依法治理上年总结

根据县普法办的总体部署,环保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党的及全会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法制六进”为龙头,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提高社会法治水平,服务“两型社会”建设,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平安和谐的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保证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及时调整成立普法领导小组。“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环保局结合单位实际,在“五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成立了“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普法办和县委、政府下发的相关文件,认清了普法工作思路,充分认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环保局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长期性地工作来抓。

(二)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为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制定了干部职工法制学习计划,积极订购学习材料,使普法学习内容适应新形势。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对相关法律知识和条例进行学习。

(三)全力保障普法经费。为保障普法工作顺利进展,环保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在业务经费中安排普法工作专项经费。

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结合工作重点,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反分裂国家法》、《自治区法制宣传条例》等相关法律条文,并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干部学法考试。继续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增强了领导干部学法效果。

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依法决策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意识不断增强。

三、采取措施,拓宽思路,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效果

我们在教育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基础上,还加大对《宪法》、《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自治区法制宣传条例》等环保系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行业法律法规宣传覆盖面。在“宪法、法律宣传月”及“6.5世界环境日”期间,组织执法人员发放宣传资料,通过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举办文艺汇演、千人签名等形式,不仅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规范服务的能力,而且加深了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和大力支持。

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探索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我们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干部职工的行政行为,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实行,进一步落实“一抓双挂”追究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并重点强调了干部职工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办事,规范服务。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符合法律政策的要求;二是要符合环保工作的实际情况;三是具有可操作性。三个原则的坚持保证了各项法律法规的有效落实。

五、明确目标,制定规划,全面开展“法制六进”及“普法合格单位创建”活动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我县“法制六进”总体规划,立足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开展创建“普法依法治理合格单位”活动及环境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环保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增强各族公民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坚持环境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以环境管理法制化为目标,把依法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由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法律意识向提高全民环保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下半年,环保局将全面总结“五五”普法工作经验,采取多种方式使“六五”普法工作达到预期的目标,并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