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发展计划工作半年总结

县发展计划工作半年总结

一、紧扣农民增收,加快产业培育,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突出抓好“三大主导产业、四大区域骨干项目”,着力增加农民产业收入。预计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59亿元,同比增长6.4%。夏粮总产1.84万吨、油料总产0.3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和3.01%;中药材规范化种植9.15万亩,乌鸡、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73.67万只和15.6万头,发展干果0.36万亩、食用菌1490万筒,种植烤烟1.04万亩、蔬菜2.93万亩,养蚕2650张。着力抓好产业园区和经济组织建设,正积极申报横现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黑河乌鸡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亮马台大樱桃观光示范园和中川坝生态农业示范园按计划推进。同辉、双林公司乌鸡加工项目正抓紧安装调试设备,5户入驻园区的农业企业已投产达效,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2个。

二、紧盯骨干企业,推进技改扩能,城镇经济健康运行。坚持“骨干引领、项目支撑、集群推动、园区承载”的思路,落实17户规上企业包抓责任,加大行政协调服务力度,严格执行企业“25个宁静工作日”“支帮促”制度,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截至6月底,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40.7亿元、占计划的50.9%,同比增长41.2%。6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961万元,占计划的51%,其中:煎茶岭镍业公司镍矿勘探开发完成投资8892万元、占计划的56%,选厂已建成并试产,矿山建设完成井巷掘进2274米,3万吨电解镍项目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全部就绪;略钢“百万吨”技改配套和环保工程稳步推进,黑鱼选厂建成投产,铁矿改扩建进入收尾阶段;略电二期、电解锰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电站土建工程即将结束。非公经济及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国家森林公园游步道、游客接待中心及景区大门等基建工程基本完成,五龙洞氐羌民俗村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创建工作加速推进,全县新增私营企业74户、个体工商户276户,新增从业人员948人。认真落实家电、摩托车下乡等惠农政策,累计兑付财政补贴资金220万元。

三、突出县城建设,创新管理措施,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围绕年内城市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变目标,突出城建项目重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309省道县城过境路略钢轧钢车间至消防大队门口段、政府门口至中学路口段改造工程接近尾声,管网改造有序推进;广场建成投用,右岸广场、南山公园项目分别完成工程量的68%和50%,城区照明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县城夜景璀璨绚烂;片区开发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总工会、人力资源和国土资源大厦即将投用,石油公司片区开发、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天津中医院二期、体育馆建设进展顺利,县法院、东关综合市场投入使用,物资总公司、中心商场片区完成拆迁,药材公司及阳光幼儿园片区、东关河滨路市场拆迁改造正式启动;城区供水水源工程全面完工,“两场(厂)”建设加速推进。坚持建管并重,在实施道路管网改造、加强路面环卫保洁的同时,实行城区重点路段单向大循环通行,城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整合部门力量,分片包干,大力整治倚门经营、占道经营行为,有效遏制了城区脏乱差现象。镇机关和重点镇建设按计划推进。深入开展以十天高速、309省道沿线、旅游景区景点周边为重点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农村群众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四、立足投资拉动,强化项目工作,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6亿元,占计划的51%,同比增长31%。年初安排的33个重点建设项目、20个前期工作项目中,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760万元、占计划的55.23%,前期项目进展顺利;列入市级的11个重点建设项目、4个重大前期项目中,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882万元、占计划的56.49%,重大前期项目扎实推进。农林水项目、工业项目、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达到均衡进度,公路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500万元,其中:西白路、郭青路、略白路路基及桥梁工程均已完成,目前正在铺筑路面;乐高公路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15公里,浆砌挡墙3000立方米。着眼提高项目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全市率先成立县项目储备中心,加大项目筛选和论证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储备库。同时,精心策划包装了一批项目,积极参加第十六届西洽会,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合同金额9.2亿元,续建招商引资项目19个,合同金额39.61亿元、实际到位资金9.66亿元,分别占省市指标任务的60.6%和74.8%。

五、把握税源变化,狠抓增收节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针对税源变化造成的不利影响,强化税源监管,加大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截至6月底,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7536万元,占计划的54.7%,同比增长1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8801万元、占计划的50.2%、较进度超收31万元、同比增长16.7%,累计财政支出49502万元、占计划的77%、同比增长37%。继续深化会计核算、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各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有限财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运转,按政策提高了村干部待遇、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全县职工工资、城乡低保和民生工程资金,实现了“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全县金融形势保持稳定,各项存款金额55.73亿元,贷款余额达26.07亿元。

六、扭住关键环节,狠抓隐患整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六五”普法,大力实施法治文化建设“一十百千”工程,全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加强公安“三项重点工作”、“三项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安全技防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县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起,特别是成功侦破了备受各级关注的“5•7”特大抢劫杀人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继续坚持信访联席会议和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深入推行县级领导公开接访和新任领导干部挂职接访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全县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深入开展矿山安全、建筑行业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病险尾矿库监测和治理,狠抓隐患排查整改,有效遏制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高度重视防汛防滑工作,先后开展2次安全大检查,基本完成城区4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筑牢了防汛防滑安全屏障。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妥善处置了手足口病突发疫病事件,有效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七、着眼改善民生,强化公共服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突出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全县教育均衡发展,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二本上线220人。严格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县10355名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1464名幼儿享受学前一年免费教育,320名幼儿享受贫困生活补助。8所幼儿园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两所幼儿园已完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顺利通过市上验收,群众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启动实施了安心工程,基层卫生院职工基本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全县农民参合率达98.96%,补助金额1819.07万元、受益68452人,实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资金达39.02万元。扎实开展人口计生整改工作,有效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严格执法监督,加强资源管理,持续加大矿业秩序整治、耕地保护和土地复垦监管力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狠抓源头治污和水资源保护,促进了节能减排和城乡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培训和扶持力度,上半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29万元,技能培训5600人,新增就业1295人,劳务输出35482人次。2011年度陕南移民搬迁安置房全面建成,1306户4279人迁入新居,2014年度移民搬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全面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镇“五大保险”及城乡低保扩面工作加快推进。

八、围绕自身建设,深化作风整顿,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狠抓学习提高、制度建设和督导检查,推行学习培训常态化,全县干部队伍的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得到有力提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专项监管治理,保障了权力的透明运行。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全面启动了18个镇便民服务分中心建设。严格执行效能建设“六项制度”,精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556件,办结1449件。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扎实开展执法培训和专项检查,政府行政执法行为日趋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