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发展质量兴县会议发言县

质监局发展质量兴县会议发言县

同志们: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全州质量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研究分析我县质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县质量工作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我县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经研究,决定今天举行全县质量工作会议,刚才政府办荣红主任、质监局毛局长做了很好的发言,州质监局李副局长针对我县质量工作做了指导性讲话,德强同志代表县政府安排部署了全县质量工作,请与会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实施《质量振兴纲要》和“质量兴县”、“名牌兴业”战略,不断提高我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促进企业经营上规模、管理上水平、产品上档次,进一步营造了以质取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县质量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全民质量意识明显增强。紧紧围绕“质量兴县”、“名牌兴业”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集中活动,广泛宣传《产品质量法》、《食品卫生法》、《计量法》等法律、法规,使全民质量意识、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社会氛围,为促进全县质量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实施质量兴县战略初见成效。我县乃托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成功取得了3A级质量信誉等级认证,正在申报四川省名牌产品,现已通过了省质监局验收;索玛锌品厂获得1A级质量信誉等级认证;水观音纯净水厂、丰年公司、三民薯业、天生源野生保健食品公司、朝阳食品厂等5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取得了QS质量安全认证。通过实施名牌战略,使全县广大企业加快了科技创新步伐,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三)质量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标准化工作方面,围绕我县优势农产品特色产业,以农业标准化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了农业标准化体系。去年我县建立了全省优质烟叶标准化示范区,明年将正式接受省级验收。计量工作方面,以建立健全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台帐为基础,加大了计量监督管理力度,使全县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受检率达98.5%,有效保证了全县计量器具的准确性。质量工作方面,加大对我县所有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检查、检定工作,全县产品检验率达85%。

(四)打假治劣工作不断深入。在县质量和打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针对社会普遍关注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产品质量和制假售假现象,质监、农业、卫生、工商、药监、公安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重点打击了各类制假售假和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优化了招商引资软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质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和企业质量意识不强,缺乏“质量兴县”、“名牌兴业”的强烈愿望,不把质量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还没走上质量效益型的发展道路。二是我县124个食品加工企业中有119个小作坊,占食品加工企业的95%,普遍存在“多、小、散、乱、差”的特点,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生产条件差、生产秩序不够规范,产品质量档次低。三是质量管理工作和执法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没有实现部级名牌产品零的突破,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还没得到有效开展,假冒伪劣商品仍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止。

二、明确目标,完善措施,扎实开展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上述问题的存在,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要以全国上下都在大力狠抓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为契机,根据吴仪副总理对质量工作的8大任务、20个工作目标、12个100%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扎实开展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我县质量工作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农产品整治方面。全县农产品销售市场100%纳入质量安全监测范围;基本解决使用违禁农药和饲料添加剂问题。

——加工食品整治方面。全县食品加工企业100%取得生产许可证;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10类食品加工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

——流通领域食品整治方面。全县所有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居委会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帐制度。

——餐饮消费整治方面。彻底解决无证经营问题,所有食堂、餐饮单位100%建立原料进货索证制度;杜绝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的行为;杜绝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行为。

——药品整治方面。基本解决挂靠经营,超方式和超范围经营药品问题;

——猪肉整治方面。全县定点屠宰率实现100%,乡镇定点屠宰率达95%。全县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

为实现以上目标,各部门要对企业按照“查、治、管、扶、建”的原则,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认识,树立以质取胜思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国家、政府形象。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必须保证食品、药品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产品安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无小事,一个国家、一个县市要想崛起,必须有经济的腾飞,但经济的腾飞又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归根于产品质量的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产品质量是企业竞争力和生命之所在。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必须在质量上下狠功夫,走以质取胜之路。

(二)全面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一是要严格市场准入。运用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生产许可条件和市场准入门槛;二是要加强企业监管。建立“全县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三是要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监管工作。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全程监管,并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三)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鼓励企业走质量效益型持续发展道路。我县作为全省优质烤烟示范区,明年将接受省级验收。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农业标准化建设力度,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努力建立更多的省级示范区,并向部级示范区奋力迈进。

(四)坚持从源头上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质量,主体在企业,质量出问题,根源也在企业。所有企业必须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生产产品所使用的原料、辅料、添加剂、农业投入品,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应严格执行生产报告制、添加剂备案制度、销售区域限制,确保产品质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技术进步。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五)整体联动,集中力量搞好专项整治。根据州政府关于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食品为重点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质监、卫生、药监、畜牧、农业、工商、粮食等各职能部门要统一行动,形成强大声势。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放在城关、新民、中所、*四大区域并向周边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集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区域延伸。

(六)加强舆论和信息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舆论和信息工作。要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信息的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部门间信息沟通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各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深刻揭露假冒伪劣产品的社会危害性。密切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的行动,跟踪报道典型案件,大力宣传质量知识,优良企业,弘扬正气,引导消费,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质量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既是一项当前紧迫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在开展整治工作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添举措。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已经成立了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本系统质量工作的协调、统筹等具体工作。各地各部门领导机构于会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政府办。二是要明确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重大质量安全事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完善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努力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企业要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和安全负责,依照法律法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抽查。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从严治政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善管理的质量工作队伍,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增强质量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同志们,面临当前全县质量管理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质量工作会议精神,迎难而上,大力实施以质取胜的战略,务实进取,全力以赴打好质量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