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开展情况工作报告

人口计生开展情况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工作责任。坚持人口计生工作常抓常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我们先后召开了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推进会议和计生工作形势分析会,摆问题,查原因、找差距,研究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在2013年度省市抽查考核中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和工作失误的3个镇和负有督导不力责任的县人口计生局实行了“一票否决”,对领导班子进行了诫勉谈话,通过严格处罚斗硬,及时警醒干部,以此在全县提出抓整改、促规范,提质量、上水平,大打人口计生工作翻身仗、迅速扭转工作被动局面的总体要求,增强了干部职工抓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责任落实上,县政府与各镇各有关部门、镇与村“两委”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任务,明确奖罚措施。对计生整改工作措施不力、整改不达标的镇实施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一票否决”;对完不成主要整改任务或在工作中造成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通过严肃工作问责,形成各级重视、部门齐抓、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好督导检查,强化行政推动力度。在领导力量上,全县重新调整充实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对各镇人口计生工作由一名县级领导、两个部门牵头包抓整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镇村检查,加强督导,强力推动。各镇党政主要领导主抓整改工作,分管领导、计生专干驻村开展工作。县人口计生局实施联片包镇,具体进行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县上对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进行月查季通报,各级强化行政推动,确保了7个方面20余项内容按时限要求整改到位。县上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对今年人口计生工作优惠政策兑现经费、计生干部待遇、中心户长报酬、人口计生局业务经费按政策要求全部予以优先支持保障,又专门拿出30万元开展系统业务培训。加大对基层计生干部的关心支持,县上专门拿出10个编制,通过公开招聘后充实基层计生技术服务岗位。同时出台《县乡镇计生干部使用管理办法》,从经济待遇、后备干部培养、领导干部选拔使用方面向基层计生干部倾斜,有序形成干部合理流动,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从2011年开始,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按照“从事计生工作年满10年的每人奖励3000元,满20年的每人奖励6000元,满30年的每人奖励9000元”的标准,先后对从事计生工作年满十年以上的116名在职计生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进一步稳定基层干部队伍,为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三、创新工作载体,稳步推进综合改革。我们以开展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为突破口,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在宣传上,有效整合宣传、广电、司法、卫生、教育、计生等部门宣传资源,在县幼儿园、荣程中学、县党校分别设立人口教育基地、青春期教育基地和干部人口理论教育基地,建立2个镇级、18个村级人口文化大院或广场,夯实宣传阵地,突出人口文化内涵宣传。在基层管理上,再次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公约》和《协议》,规范辖区内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开展“阳光统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完善镇、村两级计生软件资料,规范数据填报录入工作,持续推进“村为主”战略。扎实开展了“分类管理、升级进位”活动。镇对村采取分类监管,抓两头、促中间、抓督导,提高基层计生工作质量。提高人口计生信息化水平。重点抓好人员培训、数据质量和信息核查,在全县建立了“县指导、镇负责、村为主、组配合、户落实”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机制。

四、突出规范管理,巩固基层基础工作。在软件资料管理上,健全一卡三表十二册,村健全一单一卡四册二牌,确保数据填写准确、表册干净整洁,记录规范无误。狠抓质量指标、整改,确保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三查”到位率、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统计准确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在队伍建设上,严格按标准配齐配强村(社区)计生专干199名、中心户长1306名,明确干部管理与使用、奖励与处罚标准,对村计生专干按不低于村主任工资的80%、中心户长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落实相关报酬,做到专职专用。强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创新意识。分级召开计生业务培训60多场次447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各级计生干部队伍综合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狠抓三大工程,优化计生服务质量。实施母亲健康工程,农村重点对象“三查”率和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分别达到99%和98%以上。推进“优生促进工程”。有效整合计生、卫生医疗资源、强化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免费对新婚夫妇进行婚前检查和孕前筛查,县计生服务站投入85.8万元,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65人,检查率达到87%。对评估确定的75例风险人群建立了资料档案,技术人员进行个案化咨询指导,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六、强化综合治理,规范流动人口管理。坚持“五包五落实”和“四个一”的管理机制,加强流动人口婚育管理,签订管理协议,免费提供服务。加强区域协作,完善统计、汇总、信息通报等制度。强化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经费投入、人员培训,实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在完成了200户流动人口的基础信息摸底调查和上报工作后,重点完成了新城、象山湾、北街、临江4个社区40户样本户、户均44个项目的入户调查登记和在线录入工作,为准确掌握流动人口信息、探索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工作新思路奠定了基础。

七、多方帮扶支持,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扎实开展了对2748名2011年计生奖扶对象的年审工作。对295名2014年新增农村奖扶对象进行了审核上报,全年上报奖扶对象2914人。在项目支持上,统筹整合农业、水利、民政、扶贫等涉农部门项目资金,累计培育计生家庭创业户1000余户、18个计生家庭创业示范点、88户计生家庭创业示范户。全面兑现了2014年度农村育龄妇女所做的各种计生手术费39万元,积极争取省、市支持,落实救助资金20.38万元、救助29名大病儿童,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明显转变。

八、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构建和谐计生。大力开展诚信计生和阳光计生活动,在7个镇建立了计生便民服务大厅。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开展了出生人口实名登记工作,从发放一孩服务登记证和二胎生育指标审批、定点免费分娩、小孩入户等环节入手层层把关,确保出生人口及时准确登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和计生行政处罚管理的通知》和《县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人口计生执法行为,开展清理乱收费和依法行政专项检查活动,杜绝了乱收费、乱收保证金等行为,推动了计生工作的健康发展。

近一年来,我们严格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全力抓好人口计生整改及日常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按照新的工作要求,继续强化工作领导,狠抓质量提升,推动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