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监察局建设动员会讲话

审计局监察局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局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是根据市委的部署召开的。2008年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年、评选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为使申报工作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党政机关效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促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5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政机关效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今天的会议,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党政机关效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部署,以此推动我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刚才,朱钢寰同志传达了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对我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工作方案是经局党组认真研究确定的。去年,我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加强局的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我们要利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这一有利时机,通过查找、整改影响我局机关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推动我局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下面,我对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4月25日,朱书记在2008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席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年、评选年,是实施*市*-200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的最后一年,是进入冲刺阶段最为关键的一年。这次评选,是对我市三年创建工作的全面检阅,是对我市近年来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更是对全市上下工作水平、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的全面检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市委决定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性:

第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建设“首善之区”的必然要求。日前,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同志视察我市时明确指出,*“必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子,努力成为我省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建设宜居城市的‘首善之区’”。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也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从人的需求、人的视角出发”,“牢固树立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发展依靠人民,城市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以建设‘首善之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引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实践”。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环境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地方的党政机关是否能够正确履行职能,规范管理。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目的是要促进机关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制,建设高素质、负责任、高效率、有作为的党政机关,为居民提供公平正义的社会政治生活条件。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以人为本,以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为根本责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立足履行职责,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取信于民,增强市民对共有家园的认同感、归宿感和幸福感。去年,我局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审计为民,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机关的人、法、技的建设,推动了审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推动了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服务,从而推动了*市审计事业的发展。开展“党政机关效能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必将对建设“首善之区”、提高审计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必然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性课题。加强党的建设,其至关重要的一条是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相对集中在机关,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重要切入点在于从严治理机关。只有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调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工作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强调建立在严格的责任制基础上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才能以效能促廉政、以廉政促效能,进而促进良好的党风、政风的形成。审计机关只有加强效能建设,才能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关心和维护民众权益,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揭露和制止各种侵占、浪费、损失国家资财的行为,严惩各种经济腐败行为。

第三,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和推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二十多年来,我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维护经济秩序、服务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审计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俗话说:“正人先正己”。就是说,要监督别人,要求别人做好,首先自己要做好,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监督和纠正别人。审计机关是经济执法监督部门。只有自身作风正,依法办事,在社会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树立审计机关的权威和公信力。机关效能的高低,对审计工作的质量、审计管理的水平、审计效能的发挥特别是审计机关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影响至关重要。二十多年来,我市审计机关培育出“依法、公正、务实、廉洁、敬业、创新”的*审计人精神,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但是,我局机关效能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目前我局的审计效率距离上级的工作需要有较大的距离,效益审计刚刚起步,把反腐败关口前移与经济责任审计还有待深化改进。这些都是影响我局机关效能的薄弱环节。所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解决我局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提升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是十分重要和非常必要的。我们一定要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2007年,我局通过开展“机关作风年”等系列活动和措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开展“五型机关”、“四好处室”、“五好审计组”、“巾帼文明岗”及机关精神文明等活动,在全局上下逐渐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二是制定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调研员管理的意见、法制宣传员工作办法、“四好处室”和“五好审计组”评比标准和办法、公文办理督办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三是全面实行公文流转电子化,并通过网络,加强了信息和资料的共享。四是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修订和补充,并多次讨论研究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的修订,完善审计管理规范,制度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五是我局新设社保处,对审计业务进行了相应调整,使得各业务处室关系更加顺畅,责任更加明确,业务更加均衡。还设立了监察室,加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对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依法审计、勤政廉政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六是加强干部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等。正是通过多种渠道、多管齐下,我局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有所好转,干部效能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流程得到优化,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审计工作更加规范,审计质量更有保障,审计风险不断降低。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相比,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及日常管理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队伍素质方面,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宏观意识和创新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还不强。

二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少数同志思想漂浮,作风不实,不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缺乏科学性、预见性。个别同志精神不振,对工作缺少热情,对事业缺乏激情,工作不认真、不严谨、不扎实,得过且过。

三是在审计管理方面,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与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要求还有差距,审计管理还存在不够科学的地方,审计质量控制还存在薄弱环节,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有待提高,审计方案的指导约束作用有待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急需完善,控制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四是在组织纪律方面,少数同志自我要求松懈,遵守纪律不严,有章不循,有规不依;对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存在执行不认真,贯彻不及时的现象;同志之间苦乐不均,有的人干事少,有的人担子重;有的同志有事不请假,值班不在岗,上班迟到,中途溜号,下班提前,甚至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毫无关系的事项。对这些现象,少数处室领导同志怕得罪人,不批评、不制止、不教育,好人主义严重。

这些现象和问题在全局虽然只是少数的、局部的,但从一个侧面又反映出我局效能建设的总体状况。我局对去年的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显示,少数干部在执审期间有态度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审计组对抓廉政建设工作掉以轻心,有的干部审计能力不强。再从137个单位对我局去年机关活动的评议情况来看,我局得分为89.8分,仅比平均分高1.1分。从投票情况看,服务态度、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服务廉洁四大指标中服务廉洁的满意度最高,五个子项的得票数都超过100张,服务效率的满意度最低,其次是服务能力、服务态度;20个评分子项中有12个子项的“满意”得票低于100,“满意”票数较低的子项有:“工作协调沟通不推不拖”89票,“主动提供满意优质服务”90票,“服务措施完善效率提高”91票,“办事坚持原则创新求实”、“办事公开透明简便快捷”、“业务精益求精准确无误”、“工作严谨果断有错即改”四个子项得票均为92票,其中:“工作协调沟通不推不拖”、“服务措施完善效率提高”、“工作严谨果断有错即改”三个子项还得了1张“不满意”票。从基评结果看,我局的机关作风、机关效能都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尤其是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方面,还有比较大的改进空间。

从表面上看,少数同志对效能建设还缺乏应有的认识,被动应付,侥幸过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实质上反映了各级领导干部抓效能建设决心还不大,措施还不力,办法还不多。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效能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开展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效能建设置于科学发展的实践进程,化为机关干部的日常行动,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努力取得经得起时间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果。

按照市委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服务跨越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审计干部素质、推进管理创新为重点,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为保障,促进机关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建立高效廉洁、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机关职能,改进机关作风,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建设高素质、负责任、高效率、有作为的审计机关,树立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形象,为扎实推进“首善之区”建设和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在活动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原则:

一要以推动发展为主题。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必须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统筹推进。通过解决影响效能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理顺工作关系、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达到加快审计事业发展的目的。

二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效能建设,效是目标,能是根本,人是关键。必须把提高能力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效能建设的根本宗旨。审计工作必须着眼社会和谐,高度关注民生,多办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的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效能建设是永无止境的创新过程,只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才能持之以恒、常抓常新。审计工作的制度建设必须适应政府管理创新的要求,加快构建效能建设的制度体系,着力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在活动中,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干部队伍是效能建设的主体,必须把提高广大审计干部的素质,作为效能建设的治本之策来抓。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加强审计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要把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认识水平和理论水平;突出抓好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建设,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的放矢,认真开展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法律知识和公文写作的学习培训,不断丰富做好审计工作的知识武装和知识储备;加强审计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审计干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名利与事业的关系,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坚持制度管理人,实绩评价人,弘扬正气,狠刹歪风,营造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自觉按照党的原则和要求行事,防止以权谋私、以审谋私行为的发生,树立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着进一步解放思想,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做法,切实将前一阶段“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总之,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使全局干部职工真正做到“有辩证敏锐的思维,有精湛娴熟的技能,有务实严谨的作风,有团结和谐的意识,有廉洁从政的品质”,为提升审计效能、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第二,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提高审计水平。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监督和服务,提高审计工作成效,就是要从审计的基本职责和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提升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实现服务的意识,不仅要在查处违法违纪问题、规范经济秩序上履行好职责,更要在促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提高政府行政绩效上发挥作用,努力实现由处理具体审计业务向主动提供多方位、多层次服务转变,不断拓宽审计工作的服务层面,提高服务水平。要加强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对策,为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服务,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服务。要坚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实事求是地处理各类问题:对于那些以权谋私、损公肥私、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于那些不够规范、但符合实际情况的做法,要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规范操作、加强管理;对于那些具有创新精神、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举措,要予以充分支持和肯定,并积极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使改革的措施、发展的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深入推进制度创新,着力建设效能长效机制。机关效能建设说到底是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各处室、各单位都必须站在转变政府职能的高度,思考问题、改进工作。要对我局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清理、修订和补充,过时的要废止,不完善的要修订,缺少的要制定,同类的要归并,努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着力解决审计质量控制中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工作考核制度,不仅要考核审计成果,还要考核整合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的情况。要进一步重视审计业务制度建设,对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决定落实和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审计结果公告等项制度进行清理,该修订的要修订,该补充的要补充,该制定的要制定。要进一步重视人事教育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公务出国(境)管理办法等项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办文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简化管理流程、加强政务公开,提高管理效率。要进一步重视党务和廉政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党委工作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等项制度。

第四,实行教育处罚并重,着力完善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制。要尽快制定出台效能建设监察实施办法、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效能建设诫免教育和告诫办法,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机关内部运行机制、工作责任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促进效能建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对违反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的;对违反失职追究、过错责任追究和效能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对无故旷工或经常迟到、早退的、擅离职守;对违反机关内部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侵犯审计对象合法权益的;接受或者向审计对象索要礼品、礼金,或者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的;其他影响机关工作效能,构成违纪政纪的行为,要按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第五,确保各项任务落实,着力增强工作执行力。工作难落实、落不实仍然是机关的一大顽症,今年必须出重拳加以整治,关键抓好三个环节:首先,要解决态度问题。各处室、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立足大局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找借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这是纪律要求,更是职责所系。要克服工作中存在的被动应付状态,把上级的决策与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从根本上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其次,要增强工作的指向性。科学决策是正确执行的基础,研究谋划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我们在推进一项工作前,必须把各种因素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要继续提高会议、文件的实际效力。要倡导立说立行、速决速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办的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办出成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勤政廉政之风,形成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以卓越的工作成效服务群众,服务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

三、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取得成效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是市委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我局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狠抓落实,保证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一)强化领导责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方案的安排,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活动的开展。局机关效能建设由我负总责,各位局领导要按照工作分工,在分管工作中抓好效能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局机关效能建设指导组和效能办要注意不断改进方法、强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处室、本单位效能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要注重把握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推进本处室、本单位的效能建设工作。全体同志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把效能建设作为份内之事,积极投身到效能建设活动中。每个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职位高低,也无论责任大小,都不能置身事外,都不能光说不练,不能只当评论员,不当运动员。相反,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增强主动性,提高创造性,从本职工作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努力形成人人讲效能、个个争绩效的良好局面。

二要统筹兼顾,注重整体推动工作。根据局党组研究制定的工作方案,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在效能建设的各个阶段,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观念,每个阶段都要严格要求,认真把关,不走过场。在时间安排上,要科学划分时段,时间服从质量;在工作安排上,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处室要统筹安排好工作和学习教育,正确处理好开展效能建设活动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既要集中精力和时间,扎扎实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又要对当前各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把效能建设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效能建设活动的成效。

三要创新活动载体,力求取得实际成效。这次会议后,各处室要立即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开展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意义、目标、措施和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大讨论,扎扎实实地打好思想认识基础。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典型引路,广泛应用宣传栏、信息、网络等形式,宣传效能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弘扬先进人物和优秀事例,努力在全局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饱满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开展好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努力推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为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