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审计访谈审计中的作用

浅谈审计访谈审计中的作用

审计访谈作为一项审计重要的调查程序和方法,在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运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的效果。

一、审计访谈未能得到充分重视和运用的原因

第一是因审计访谈的结果由于受到真实性、可靠性、客观性的限制不能直接作为审计证据而被运用。第二是受传统账项审计的影响,过去审计人员主要以查错防弊为目的,以分析性复核审计得到的结论为依据,自觉不自觉地排斥访谈。三是偏重检查个案,注重对审计对象结果的认证,认为审计访谈对其帮助不大。四是对访谈技巧掌握不够,效果不理想,使其在审计工作中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审计访谈在审计中的运用

(一)通过访谈,能使审计人员全面了解被审计对象风险管理的总体情况。通过与被审单位不同岗位、层次人员的访谈,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被审计对象的总体概貌,为下一步审计指明方向和重点。(二)通过访谈,审计人员能够与被审计单位人员相互交流、勾通。准确地传递有关信息,使被审计单位人员了解审计目的,更好地配合审计,同时构建良好的审计人际关系。(三)通过访谈,可以把握重点,节约时间,提高审计效率。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理念,强调防范风险的重要性,通过访谈,可确定风险点及控制状况,以合理配置审计资源。

三、成功的访谈必须掌握的方法和技巧

(一)明确目的,把握主题。访谈必须准确确定主题,即你想通过访谈了解什么,或解决什么问题。访谈的视角要高。访谈的目的随着审计的程序进展也有所不同。第一次访谈主要目的可能在于建立关系。在审计的计划和现场工作阶段,收集证据是主要的工作。

(二)充分准备,周密安排。要精心准备访谈提纲。一个好的访谈提纲是成功的前提。提纲不宜太长,不要指望把所有的问题都通过访谈弄清楚,关键在紧扣主题。所提问题用词要清晰、准确,尽量使用短句。

(三)根据审计目标确定访谈对象。并不是被审计单位所有人员都是访谈的对象。要依据哪些对象能提供你期望得到的信息来确定,同时也应注意你期望通过什么人配合和通过什么人向被审计单位传达你想要传达的信息来确定访谈人员。访谈的一个很重要的客观效果,就是审计人员与被审计人员之间良好的勾通,使被审计人员了解审计目的,理解审计意义,主动配合,以保证审计顺利进行。

(四)善于发现有价值的信息。一是掌握谈话必要的艺术。要防止被访谈者猜测你想要得到的答案,违背事实不讲真话,可将要害问题放在一般问题中随意提出或突然提出,让被访谈者没有思想准备。但应避免诱导被访谈者。二是抓住互相矛盾的信息。凡重要的问题,可以通过与不同的角度、层次的人员进行访谈,相互印证,以发现真实的情况。三是注意观察被访谈人的举止、神态、和心理变化,抓住时机,突出主题,以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