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讲话

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讲话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年9月开始,到年2月基本结束,参学单位主要是各乡镇、村,街道、社区,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未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为切实加强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参学单位派出了5个巡回检查组和4个分系统的指导组,我们这个巡回检查组,主要联系蜀山区、市教育局,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有四项工作职责和六项工作制度。四项职责:一是加强对所联系单位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要求的检查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偏离正确方向;二是加强所联系单位落实“五个更加注重”要求的指导,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重点难点工作的检查指导,特别是抓好对重点对象、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的研究和指导;四是积极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取得先进经验,使不同类型的单位、不同层面的党员都能找到对应的学习榜样和努力方向。六项制度:一是紧紧依靠当地党委开展工作,加强与所联系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沟通协调。每一活动阶段赴所联系单位3-4次,并参加所联系单位动员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会议。二是注意加强与县、区、开发区指导检查组、教育、卫生、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指导小组工作的统筹配合,每月牵头召开一次协调会,互通情况、交流信息,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三是深入基层,直接听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掌握一手资料。四是注意尊重基层创新精神,鼓励基层开展“自选动作”。对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批叫得响、站得住、信得过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五是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当好市委和当地党委的参谋助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六是加强与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每周向市委活动办书面报告一次活动开展情况,并参加市委活动办不定期召开的工作通气会,落实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及时反映情况、报送信息,意见和建议。

根据以上要求,我们到蜀山区后与主要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听取了蜀山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情况介绍。我们感到蜀山区委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扎实认真,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刚才,阮永兴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讲话。他的讲话阐述了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作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这个动员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关于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面,我代表市委第五巡回检查组,就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和巡回检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总的指导思想仍然是坚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根据基层特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实好“五个更加注重”:落实好更加注重取得实效的要求,关键是要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好更加注重简便易行的要求,关键是要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群众;落实好更加注重分类指导的要求,关键是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落实好更加注重强化基层的要求,关键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要求,关键是要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把握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基层单位党员负责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从年9月开始,乡镇、街道机关集中活动时间6个月;其他参学单位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活动开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安排专门力量,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参加活动的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情况;充分借鉴和运用我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及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文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习调研阶段,重点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在分析检查阶段,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在整改落实阶段,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还要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并认真分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领导反复要求,合肥作为省会城市,一定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我市的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使我市的学习实践活动体现合肥特色、省会水平,并争取在全国有影响。为此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明确领导责任。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本地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并负直接领导责任,基层党组织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在抓好自身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和有关所属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第二,要加强检查指导。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巡回检查组和分系统指导小组的基础上,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派出指导检查组,并向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单位派出指导员或指导小组。对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要求应更明确,指导要更具体。要为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条件,帮助其克服遇到的困难。

第三,要创新活动载体。各参学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注意设计符合实际、有吸引力的实践载体,找准不同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使科学发展主题具体化。实践载体和活动主题要能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吸引群众参与,达到凝心聚力的效果。

第四,要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宣传各行各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宣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要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墙板报等宣传阵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要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践,不断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和感染力。要注重发现、挖掘和培育典型,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要尊重新闻规律,掌握报道节奏,提高宣传效果。

第五,要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同志们,认真扎实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是参学单位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巡回检查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精神,认真做好政策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检查等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的协调与沟通,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与开展活动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支持、多帮助,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意见建议,共同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