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消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浙工商消〔〕13号、工商消〔〕18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生态消费为主题的消费教育专项活动。为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措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会议精神,围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推行生态消费教育。生态消费是一种符合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行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生活基础。开展以生态消费为主题的消费教育活动是深化“新消费运动”、丰富新消费内涵的重要方式。根据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广泛宣传正确的生活观、消费观,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强化生态环境意识,在全社会倡导安全、绿色、健康和理性的消费行为,把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融入到消费维权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实施步骤

(一)组织部署阶段

为加强领导,成立由(县工商局副局长、县消保委主任)任组长,(县食品药品监督局副局长、县消保委副主任)、(县卫生局副局长、县消保委副主任)为副组长,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消保委。

(二)全面实施阶段

一是进一步深化“十进”消费教育活动。将生态消费教育活动与“十进”活动相结合,全面落实生态消费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商场、进景点等活动。

二是进一步推进远程生态消费教育工作。县消保委要充分利用县远程教育网络,开展远程生态消费教育讲座,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适度、理性、文明和责任的消费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消费行为。

三是以“茶为国饮、健康消费”宣传活动为契机,弘扬茶文化,引导健康消费。县消保委通过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进茶场、进服务区等活动,普及茶文化、茶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饮茶、健康消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发出生态消费倡议,促进生态消费社会化。开展生态消费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学校举办生态消费教育培训讲座,引导学生发出生态消费倡议,把生态消费理念带入家庭。

五是引导餐饮行业开展生态消费,提倡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反对铺张浪费,限制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六是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工作与营造生态消费环境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对高能耗、高污染等商品质量的监测,通过公布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积极营造放心、健康的生态消费环境。

(三)总结提高阶段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以研究,对生态、环保、健康的产品或消费方式要加以推广和宣传,使生态消费教育工作深入人心。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以生态消费为主题的消费教育活动,是当前形势下工商部门、消保委依托职能,服务扩大内需、助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消费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将此项工作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系统的重要工作抓,有步聚、有重点、多形式地推进。工商所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消保委分会要主动作为,积极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生态消费的良好氛围,切实服务于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二)因地制宜,讲究方法。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消费观念、消费文化的培育也非一日之功,各单位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立足于工商、消保委的职能,结合辖区实际,循序推进、力求实效。同时,要结合社会发展要求,及时把脉新消费方式,过滤不良消费宣传,确保消费教育工作的前瞻性。

(三)勇于创新,扩大影响。当前,全社会都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在工作中要勇于创新,提高这项工作的力度,增强这项工作的生命力。同时要发挥各方面力量,让全社会来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生态消费教育活动,放大消费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引起全社会对生态消费教育活动的持续和广泛关注,形成推进生态消费文明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