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组建风险管理工作团队

地税局组建风险管理工作团队

为有效帮助大企业防范税收风险,高效处理企业涉税诉求,地税局正式组建了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团队,制定了大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工作方案,从四个方面着手,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建设团队,提高素质。

在保持现有机构框架基本稳定的原则下,该局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专业化管理目的,精选税收业务骨干组成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团队。同时,团队成员进行知识共享、取长补短,不断加强学习,注重风险管理知识的积累与提炼,熟练掌握各项预警指标,不断总结风险识别应对方法和手段,大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制定方案,规范流程。

按照注重时效性的要求,制定了快速响应大企业涉税诉求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受理、处理、回复、总结四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和内容,建立起畅通的涉税诉求受理渠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办理。加强与同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快速反应体系。

三是国地税联动,税企沟通。

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国税、地税、企业三方座谈会,开展税企面对面互动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涉税诉求,帮助企业解决涉税困难。与国税联合召开服务大企业专题会议,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搭建由门户网站、税企QQ群等组成的电子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向税务机关反映涉税诉求的通道。

四是强化办理,优化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开辟大企业办税绿色通道,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税效率。及时采集、更新大企业的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状况、关联交易等重要信息掌握企业动态,针对企业的复杂性业务及特殊政策需求,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政策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