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加快地税新跨越发言

地税局加快地税新跨越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努力实现全市地税工作的新跨越

*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从当前政治环境和经济形势看,今年经济发展仍将保持良好势头,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税收工作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同时也要看到今年经济运行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为我们的税收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看,目前全市风正气顺心齐、团结和谐稳定,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全市地税工作实现新跨越打下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但目前我市仍然存在着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结构调整不尽人意等诸多影响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的矛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确定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目标是:GDP增长1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的大局,振奋精神,再接再厉,自我加压,埋头苦干,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财力支持和保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做好今年的地税工作

一是要依法组织收入,保持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地税收入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各级地税部门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组织收入工作。要坚持依法治税,既要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大力清理欠税,确保应收尽收,又要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提高税收收入质量。要不断加大税收执法力度,深入贯彻执行税收征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把各项法规落实到具体执法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税源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重点税源、一般税源和零星税源实行分类管理,切实把加强管理的成果体现到税收增收上来。

二是要树立经济税收观,实现经济与税收的协调发展。各级地税部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经济税收观,充分发挥税收杠杆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培植税源作为税收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正确处理组织税收收入与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税收征管与培植涵养税源的关系,多想挖潜增收之策,多开培植税源之道,多思加强征管之路。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推进改革开放、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充分发挥税收经济杠杆作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和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扎实有效的税收管理措施,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巩固税收增长基础,形成经济发展与税收增长的良性循环。

三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近年来,我市地税系统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上投入很大,成效明显,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提高了税收管理和内部管理水平。今年,省地税局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提出在全省地税系统开展“*信息化建设应用年”活动,这必将为地税信息化建设应用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极大地促进各项工作水平的提升。各级地税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良好机遇,配合省局完成省级大集中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征管软件的开发、上线、推广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强化税收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优化税收服务、促进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行政运转效能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快地税事业发展步伐。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地税部门信息化建设工作,在软、硬件建设上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确保我市地税系统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

四是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各级地税部门一定要把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作为强税之根、固税之本,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实、抓好。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政治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总体素质;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系统上下营造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增强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要大力加强税收服务,牢固树立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思想,坚决消除特权思想,切实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要大力倡导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认真执行财政和税收纪律,严格遵守有关法规、政策,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税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地税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地税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地税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分析地税收入形势,研究制定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地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税收知识,研究税收工作,把握税收政策,成为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经常过问地税工作,听取地税部门的情况汇报,把各方面的关系协调好、处理好,为地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级财政、国税、银行、工商、*、劳动、国土、建设、房产、交通、质监等部门要按照综合治税的要求,发挥好各自职能,加大协税护税力度,积极与地税部门开展信息交流,不断扩大信息共享范围,促进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公检法部门要严厉打击各种涉税犯罪行为,对偷税、骗税、抗税,威胁阻挠税务部门执行公务的违法案件,依法进行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为税收工作保驾护航。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教育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税法,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税法,宣传税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奉公的模范事迹和纳税人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先进典型,提高全民依法纳税的意识,为税收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级地税部门要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目标,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和调节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