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运管稽征所党风廉政工作意见

公路运管稽征所党风廉政工作意见

所党风廉政建设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动力,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坚持方针、构建体系、拓展领域”和“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进一步加强行业指导力度,完善系统惩防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又好又快地建设“惠民交通”作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学习贯彻好精神,是做好今后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全所要结合运管稽征工作的实际和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二要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工作效果纳入所综合目标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三要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促检查。要经常分析研究反腐倡廉形势和部署安排有关工作,把反腐倡廉贯穿于运管稽征工作的每一环节,做到反腐倡廉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经常分析和把握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四要自觉地肩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责任。按照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要求,正确地认识当前我所反腐败工作形势和任务,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性地抓前瞻性探索,抓理论落实、对策落实和行动落实。

二、认真落实“三个更加注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一)更加注重治本,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运管稽征事业的方方面面,着力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举措。一是继续深化改革。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施运管行政许可职能归并工作,实施一窗对外,一条龙服务。继续推进财务管理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制度的改革,不断完善规费征收、行政执法、运输管理、资金管理等体制机制。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风监督条例,深化政务公开,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一关键,把对权力的科学配置、科学运行与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行政审批运用以及办公楼建设等重点部位的监督,保障权力的正确行使。三是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在注重预防案件发生的同时,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同时要深化案例剖析,强化警示教育,注重针对案件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制度建设。

(二)更加注重预防,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双重防线。努力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整合交通系统宣传教育的资源力量,以树立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从政道德和党政纪条规、荣辱观等教育,努力在全所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要运用运管稽征系统的正反典型加强示范教育、警示教育。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全所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方监督的积极作用,及时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并在有效监督下得到纠正。要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件的剖析,寻找发案的原因和规律,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剖析一案,预防一片。要建立和健全预警机制,及早发现并果断处于萌芽状态的问题,不使其蔓延泛滥。要注意对政策的研究,关注其执行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及时提出防范措施。

(三)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根据形势发展的新特点和运管稽征工作的实际,推动制度创新,形成有效遏制腐败的坚固屏障。按照构建惩防体系的要求,紧紧抓住容易滋生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重点环节,逐步建立健全运输市场监管、公路规费征收、行政执法监管、行政许可监管涵盖全行业的制度体系,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突出前瞻性;要紧贴“热点”建立制度,突出实效性;要紧贴“盲区”建立制度,突出针对性。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切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廉政教育,努力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召开一次运管剖析会,认真剖析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做好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文章。二要突出党政纪条规学习。学习党政纪条规相关规定,组织系统性的条例、条规知识竞赛,让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高压线”和防范的底线,强化廉洁自律。三要抓好理论武装。以精神的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进干部理论修养和道德修炼。四要推进廉政文化。拟组织“廉政建设大家谈”活动。五要完善教育机制。落实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廉政提醒、廉政评议等相应的规定和制度,继续把廉政教育纳入刚性考核,并不断延伸教育网络,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努力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

二是继续构建具有运管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保证,坚持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为重点,把构建惩防体系任务纳入到各项工作的全局中,系统地加以推进。认真做好制度梳理工作,在原有构建的基础上,围绕完善廉政教育机制、权力制衡机制、行政执法和道路运输市场管理重点领域监管机制、廉政预警惩戒机制、预防合力机制等机制建设,对各个领域、各个重点环节的制度建设认真加以梳理,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三是加大查办案件的主动性。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重点预防和查处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以及钱权交易等案件;

四是巩固治理“三乱”成果。认真实施《查处公路“三乱”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公路无“三乱”达标摘挂牌制度》,坚决遏止公路“三乱”苗头,巩固全县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成果。

五是深化开展民主评议和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活动,推进全所的行风建设和文明创建。要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评议和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抓队伍素质提升、抓文化氛围营造、抓行业服务的优化、抓长效机制的固化、抓窗口(单位)品牌的提升,真正做到以评促建,推动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运管基层站所的整体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