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妇的心理护理论述

产妇的心理护理论述

[摘要]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干预对剖宫产产妇心理的影响。方法:选择行剖宫产术产妇123例,将上述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施行剖宫产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剖宫产常规护理基础上,在术前、术中、术后行心理护理干预。观察干预前、后焦虑和抑郁情况。同时记录患者进入手术室前血压上升及脉搏加快的例数。结果:观察组血压上升发生率、脉搏加快发生率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焦虑、抑郁评分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理护理可以缓解剖宫产产妇的焦虑抑郁情绪,有助于产妇心理放松,稳定患者血压和心率,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关键词]剖宫产;心理护理;焦虑;抑郁

剖宫产手术会使产妇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而影响手术效果。所以实施心理干预,缓解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至关重要[1]。本文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干预,观察其对产妇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8年11月~2009年11月行剖宫产术产妇123例,将上述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其中观察组63例,年龄23~34岁,平均(27.3±1.4)岁,初产妇39例,经产妇24例。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15例,中学38例,大专及以上10例。对照组60例,年龄22~35岁,平均(28.1±1.3)岁,初产妇37例,经产妇23例。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14例,中学37例,大专及以上9例。两组患者在年龄、产次、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对照组患者给以剖宫产手术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剖宫产常规护理基础上施行心理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①术前心理护理:当患者入院后,要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因为患者可能存在对剖宫产的错误认识,可能担心手术是否成功,甚至担心婴儿和自己是否会发生生命危险,担心术后并发症等。术前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根据患者不同心理状况,对患者进行个体化心理护理,通过向患者解释麻醉和手术过程,让患者了解手术步骤和手术的意义,并向患者解释如果保证手术安全进行的措施,或通过向患者介绍成功的病例,鼓励患者放松心情,理解并安慰患者,使患者焦虑等不良情缓解[2];②术中心理护理:在剖宫产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要充分利用动作语言的作用,护理人员轻握患者的手,轻轻抚摸患者的头发,让患者感觉到安全感,术中和患者交谈语言要温柔,态度可亲;③术后护理:术后患者从手术台上下来,同时有看到了婴儿,心理上非常宽慰。但是术后可疼痛存在,此时患者可能要求医生多用药,此时护理人员要向患者耐心解释疼痛的原因,并告诉患者如何减缓疼痛。要耐心倾听患者诉说,给患者多安慰。嘱咐患者术后及时反映自己的不适,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患者术后反应和术后并发症。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1.3观察指标:①观察两组患者干预前和干预后焦虑和抑郁情况,焦虑和抑郁分别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测定。同时记录两组患者进入手术室前血压上升及脉搏加快的例数。

1.4统计学处理: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13.0对两组患者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进入手术室前血压上升和脉搏加快的例数:见表1。

表1两组患者进入手术室前血压和脉搏改变情况[例(%)]

组别

例数

血压上升

脉搏加快

对照组

60

28(46.7)

29(48.3)

观察组

63

13(20.6)

14(22.2)

注:两组比较,P<0.05

2.2两组患者干预前和干预后焦虑和抑郁情况:见表2。

表2两组患者焦虑和抑郁测定结果()

组别

焦虑评分

抑郁评分

术前

术后

术前

术后

观察组

42.8±3.9

34.8±3.7

0.53±0.06

0.45±0.04

对照组

43.1±4.7

41.3±4.1

0.54±0.08

0.53±0.09

注:两组比较,P<0.05

3讨论

产妇对剖宫产手术、麻醉等知识不了解;产妇对手术的安全性以及术后并发症等担心,产妇在术前可能会产生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很可能影响到剖宫产产妇的血压、心率等。所以,需要剖宫产产妇需要心理护理干预[3]。

在心理护理干预中,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尊重产妇并给予同情,接待时态度热情,和蔼可亲,富有耐心,并配合暗示疗法,建立必胜信念。用产妇能听懂的语言进行交流,解除其孤独无助感。同时护理人员应具备正确的剖宫产方面的知识并能表现出自信,向产妇提供正确的信息。要针对其心理特征、实际情况进行个别心理疏导,详细讲解手术过程,使产妇及家属从内心接受手术治疗,消除对手术的恐惧感,缓解产妇的紧张心理[4]。

术前、术中和术后实施心理护理干预,患者血压升高、脉搏增加例数显著减少,患者的抑郁焦虑评分显著改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得到缓解,说明心理护理可以缓解剖宫产产妇的焦虑抑郁情绪,有助于稳定患者血压和心率,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4参考文献

[1]常树玲,潘美瑞.心理干预对择期剖宫产患者术前焦虑的影响[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16):2914.

[2]李晓红.剖宫产手术产妇的围手术期心理护理[J].中国校医,2009,23(6):702.

[3]黄雪梅.剖宫产围手术期心理干预及其效果观察[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8,30(3):343.

[4]张耀红.择期剖宫产产妇的心理特点及护理[J].中国全科医学,2008,11(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