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中职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目前,职业教育仍面临生源质量差的问题,导致多数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深感疲惫。本文结合中职学生管理的实际状况,多角度地阐释了中职教师在教学中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应采取的措施,指导教师正确应对教学中学生管理,以期通过教育带给学生和教师幸福。

关键词:中职教育学生管理措施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的逐年升温,大批初中分流生走进了中职学校。他们之中有的懒散成性,不学无术,不服管教,违纪行为屡见不鲜。面对这样的学生,许多教师感觉上课像打仗,一天下来身心疲惫,好像在承受一种无法回避的痛苦与磨难。一线教师该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正视学生的现状,做到心里有数

目前,中职学生的不良行为主要表现为厌学、网瘾、嗜烟、顽劣等。一些学生较为敏感,思想偏激,多疑多虑,常以想象代替现实,以猜测作为依据,处处戒备,事事警惕,对谁都不信任,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对老师更是没有好感。他们缺乏自信,认为自己很笨,是坏孩子,被父母、老师放弃了。教师如果能体察问题的根源,工作就等于成功了一半。知道了学生的特点,我们才知道该怎么教育学生,自然就不会再抱怨学生了。

二、正视教师的现状,热爱自己的工作

受社会大气候和长期繁杂工作环境的影响,很多教师有了职业倦怠,不良情绪不自觉地表露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生的恶习视而不见,漠不关心;脾气急躁,不容思考;与学生沟通不讲方式方法,冷嘲热讽,甚至打骂。如果因为教育的不得法而把学生推向社会,从小的方面讲影响了孩子的发展和一个家庭,从大的方面看影响的将是一个良性社会。作为中职教师,我们肩负的是社会赋予的大责任。拿出热情,播撒爱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工作中的每一个小惊喜而喝彩,唯有如此才会觉得工作是快乐的。

三、愉快地接纳学生,理解、尊重学生

记得在一次课堂上,一名学生在睡觉,笔者走过去,轻轻地拍拍他的背,他没有反应,再用力一点拍拍他,学生醒了,红红的眼睛怒视着笔者,凶巴巴地说:“我没影响你上课,你也不要影响我睡觉”。全班同学都望着笔者,似乎在等笔者发威。笔者平心静气地对他说:“如果你真的很困,还是去宿舍睡吧。”他一下愣住了,也不再睡了。下课后,笔者没再提起这件事。过了两天,他主动找到笔者,问为什么没有当众批评他。笔者只告诉他,在老师眼里没有差生,老师只希望他休息好,学习好,健康成长。这时,学生诚恳地对笔者说:“老师,我是坏学生。长这么大,老师除了批评我,就是不理我,只有您当我是正常的学生,让我找回尊严。谢谢您提醒我,以后您的课我一定好好听讲”。从学生的言谈中,笔者明白了,教师要接受学生存在的问题,要给学生存在的问题以充分的理解,学生迫切地需要教师的理解和尊重。教师改变处理问题的态度,学生自然会服从管理。

四、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永远给予学生正能量

有智慧地赞美学生不是每位教师都能做到的,只有教师付出爱心、耐心,加上智慧才能达成。教师要用心解读学生,视每个事件为提高自身教育素质的机会,精心把握,创造教育新方略。教师要习惯用赞美的语言激励学生,让他们学会发现、发挥自己的优势。记得笔者接手新班级时,一名男生自我约束力极差,课上捣乱,课下打闹,三天两头犯错误且屡教不改,笔者用尽了各种办法都收效甚微。无奈之下,笔者罚他打扫卫生,几次下来,笔者发现他干活有板有眼,干净彻底。这是孩子的长处啊!笔者意识到这是个教育突破口。于是,笔者为他创造在班里表现劳动能力的机会,当众夸赞他。他越干越积极,大家都推举他担任劳动委员。笔者趁热打铁,找他谈心,告诉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可以成为好学生,所以老师完全相信他会更加优秀。在笔者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进步飞快,期末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五、修炼内功,德高为范

教师要想获得发展,就要有文化积累。文化积累的途径就是阅读经典!经典诵读可以使人趋真向善,可以使人宁静致远,可以使人处乱不惊,还可使人气质高雅。教育并不是一方纯粹的净土,难免有世俗的困扰。只有保持宁静的内心,才能捕捉和感悟教育的睿智与深邃,才能进行心灵的叩问与成长。教师只有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发展,才能逐渐成长。总之,中职教师只有多读书,读好书,主动学习业务知识,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才能突破自我、提升自我。顺应时代,探索教育方略,正确做好教学中的学生管理,才会享受教育带给学生和自己的幸福。

作者:杨婕 单位:唐山市丰润区综合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