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提高探索

医院经济管理水平提高探索

一、目前我国医院经济管理所面临的形势

1.传统收费形式的改变

我国医院的收费方式,近年来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医疗保险的推广,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不断推进,在收费方面已经成为了一种主流形式,基层医院和相关的医疗机构都支持医疗保险的收费模式。在这种收费模式的影响下,医院的收入也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更多方面也就更加取决于医院就诊病人的数量。

2.药品暴利情况的改善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当中,医院的利润主要是通过药品价格方面的差额来获取的。但是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药品流通以及价格制定方面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医院私自抬高药品价格的现象就随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因此,医院想要继续获得较好的收益,就只能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提高控制成本的经济管理水平。

3.对成本核算重视程度的改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深入,让越来越多的医院意识到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在过去很多年的医院管理模式当中,医院中大多数的医疗设备都是国家不计成本和效益投入的,医疗体制的改革告诉我们,这种管理模式是不正确的,应该把成本核算作为医院各个管理部门所共同承担的责任,结合投入的成本考虑获得的效益,已经成为现代医院管理模式中的一种新趋势。

二、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的相关建议

1.加强对投入成本的管理

大多数医院作为经济独立体而进入了市场,但要想在市场当中长久立足,就一定要对医院现在所拥有的资源进行完善而高效的管理,以实现一定成本的最大化效益。在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的过程当中,最为基础的环节就是加强对成本的管理,实现成本的科学化管理。首先,就是对成本相关意识的增强,在这方面,要针对成本的控制设立相关的部门,建立完善的体制和制度,把成本意识在各个科室进行传播,让医院当中管理的每个环节都拥有这种理念,对于医疗设备的改进和一些相关的基础建设工作要进行全面的预算和监督,对成本的支出一定要加强控制;其次,就是要建立成本管理的责任制,责任,就是要让医院当中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意识到这种观念,每个人在利用医院相关资源的时候都有成本管理的责任概念,从而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最后,就是对成本效益的提高,提高成本的效益,就是指在现有的医院资源上,通过相关的政策和管理方法,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2.建立对全过程进行管理的模式

在真正实行经济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会犯的错误就是对于结果的重视程度高,只是单纯地对最后的数字进行分析,忽略了在过程当中的问题。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阶段内发现问题,但是这种问题的发现只能是在问题产生以后再进行纠正和解决,获得的效果往往不是很好,应该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就是在医院运行的全过程当中开展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控制成本,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

3.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

对于任何一所医院来说,最重要的永远都是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医院服务质量好上加好,建立及时、安全并且有效的医疗体系是医院管理的根本所在。想要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最重要的就是医院的所有人员都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和服务意识,对相关的诊治标准、用药标准、检查标准以及收费标准等都要进行严格的制定,要秉承“以病人为本”的原则,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4.扩大医疗范围

要想提高医院的综合水平与整体竞争力,对医疗服务范围的扩大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各医院之间要尽量加强联系与协作,通过各大医院、中小医院以及药店、社区门诊等的共同联合,建成医疗服务的庞大系统,为患者提供最便捷更广泛的医疗服务。结束语总而言之,要想提高医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提高经济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医院要认识到在经济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然后制度相关的策略,从而达到提高经济管理水平的目的。

作者:包春梅单位: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西邑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