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耗材经济管理的质量控制

医疗耗材经济管理的质量控制

1医疗耗材管理措施

1.1医疗耗材管理系统建立

创建医院医疗耗材管理系统,开设网络管理平台,对各个医疗科室每月进行耗材的采购计划评估,对计划的合理性和规范性进行良好的评价,通过审查部分进行合理配发,降低耗材使用和采购的盲目性,节约耗材的浪费,对科室耗材使用节约和合理重复使用的科室给予适宜的奖励。为医院节约耗材的使用量和避免浪费情况。同时对医疗耗材的申请单应进行详细、明确的填写,对数量和规格进行仔细的核对,避免错误发生,减少浪费和错误采购等发生。

1.2医疗耗材库房管理系统

对库房是还是严格的管理干预,对库房进行数据化网络管理平台,对新进采购的耗材和旧库存耗材进行规范化管理,对旧库存耗材能够应用的尽量优先使用,不能使用的进行良好的处理,能够改进的尽量改进使用,不能改进的同其他医院进行沟通,如可以进行利用应进行相互调配使用减少浪费。对库存耗材使用时间进行明确管理,防止耗材过期变质不能使用造成浪费。对库房的管理环境进行严格的管理制度,避免过度潮湿、高温、脏乱等情况,造成医疗耗材保存不当引起的破损和污染不能正常使用。增加医院收费系统网络和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管理数据库建立的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管理软件,设立相关流程,达到控制和监管的目的,其基本使用功能要求能够及时查询和盘点。

2结果

实施耗材经济管理质量控制前我院医疗耗材库存量1520种类型、2060规格降低至实施耗材经济管理质量控制后160种类型、210规格,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院内各科室均正常运行,同时获得了各科室负责人的满意。

3结语

通过实施医疗耗材的经济管理措施干预和管理体系的建立,可降低医院运营的成本和减少自己积压,解决了医疗器械和耗材的使用不当和管理不当间的发生和发展。合理的库存管理可节约资金的同时还可加速库存器械的更新率,可更好的遏制医疗器械和耗材的过量储存,同时减少库存管理人员,减低管理人力和储存空间。从医院经营管理方面,资金周转率高:从医院器材管理方面,减少了库存量的盲目性,增强了资金的利用率。一次性医疗器械的使用监管,可明显降低在临床应用中的危险事故的发生,减少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同时对医疗器械和耗材的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还可有效的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和违规操作使用几率。管理软件程序具有数据对应功能,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使用费用、年折旧费用都一一清算。有效地降低了漏费的发生,堵住了非正规渠道来源的耗材。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供应目录数据库,对医院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全院耗材的进货、领用、清算及收费等整个过程进行监控,对医院的科学管理和经济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积极意义。通过对本院近一年来,实施耗材经济管理质量控制后,显著降低医疗耗材的库存量和库存规格,节约医疗周转资金、防止医疗耗材和资金的大量积压。明显提高的医院的经济效益,增加了院内患者的医疗器械适应的安全性,同时使得医疗器械的质量获得显著提高,有效的医院医疗耗材的经济管理和质量管理,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综上所述,通过利用电脑网络系统的软件开发,针对医院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的使用管理过程中预测、控制、清算方法,实现对医院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的使用进行数字化管理,充分显示医院具有科学发展观和高效务实工作态度。因为科学管理方法的实施,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精减管理机构,医疗器械与医疗耗材的合理使用,对医院医疗安全隐患的防止.综合经济效益的提高产生极其深远的意义。

作者:肖健单位:江苏省沛县人民医院设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