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管理的作用

1宏观调控手段的方法和作用

1.1宏观行政调控手段

宏观行政调控手段是国家对经济进行的一种带有强制性的行政调控手段。当国家行政机关对经济管理进行相关的行政调解,而下达相关条例或是规定时,国家其他层层相关的行政部门或机构都必须无条件地按照国家最高宏观行政调控命令执行。然而,宏观行政调控手段又会受到社会主义路线的影响,在对经济调控作用中不能够进行长时限的宏观行政调控。例如,在2008年中,我国强降大雪,很多已经乘坐火车、汽车或是其他的交通工具准备回家过年的人都被堵到了路上,有些不法商贩就趁此机会将日常所需的用品,或是食物的价格哄抬得很高,这时国家就执行行政宏观调控手段进行强制镇压,合理规划物价,控制了当时的经济紊乱。但是这一行政宏观调控手段,也就短暂的针对当时某一时刻或是某一事情而进行的,它能够及时并且快速地对某一状况进行强制性的行政宏观调控,但是可持续操作性不强,相对所受到的局限作用也较大。

1.2宏观法律调控手段

在我国的经济市场运作下,宏观法律调控手段是对公民和国家的财产、经济进行合法有效的管理程序,宏观法律调控由经济司法及经济立法两个法律部门来执行,在经济活动状态下,由经济司法部门来对所有的经济行为实行检查和审理等相关动作。同样在经济活动状态下,针对市场状况中的一些问题来制定一系列的法律和法规,由此来给市场经济主体制造出一个合法、规范的法律框架,一旦有人或是单位对宏观法律调控框架造成威胁或是进行挑衅,那么将受到相关法律的严厉制裁。

2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合理、科学、有效地保护好国家经济发展,就必须使用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手段,那么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2.1通过宏观调控来控制通货膨胀率

对粮食价格加以调控和控制。粮食作为我国经济的主要发展支柱之一,我国粮食的价格却远远地低于国际市场中的粮食价格,这样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无法使农民的经济得到有利的保障。农民作为我国的一个庞大群体,他们所带动的经济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他们能通过自身的劳动来提高我国经济的成长,另一方面,农民的经济地位得到提高和巩固后,同时又能拉动我国经济内需,使我国的经济更上一个台阶。那么国家根据这一现状,就可以相对出台或是进行有效的宏观政治调控,进行强制性的干预政策。例如,可以通过宏观政治政策来对农民所购的农作物物资的价格进行调节和控制,压低农作物所需物资的价格,国家相对的进行农民减税和免税政策,实实在在地让农民们感受到国家对自身的重视度,提高自身的劳作信心和激发农民们的生产热情,使我国的农业发展更加掀起一个浪潮。以此来促进农业经济的高效发展,农民们的经济得到了保证和提高的同时,借助他们的力量来进一步带动我国内需的不断发展。

2.2通过宏观调控来控制国民就业问题

国家在能够满足广大国民能吃上饱饭的同时,也要确保每个健全的国民都能拥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在国民们通过自己有力的劳作后,来负担起自身和家庭的所有内部需求,以此来减轻国家所推行的低保政策,很大程度上能够减轻国家相对压力的经济难度,在对国家内部企业倒闭或是精简裁员时,国家必须通过宏观行政或是宏观经济手段等对国民进行保护,或是推行下岗人员进行再就业。我国有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很难避免企业或单位的倒闭,或是裁员行为,唯一使我国经济不受到人员流动或是无业可施而带来的经济困扰的话,就只有国家对人员再就业进行相对的宏观调控措施实施保护策略。例如,对下岗人员进行技术类的培训,或是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向,来对下岗人员进行行业的业务培养,让下岗人员们能够再次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脚步,以此让国家尽可能地避免因大批下岗工人而带来的经济困扰。

2.3通过宏观调控来控制和调整国民收入

国家在保证国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国民所从事工作的收入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收入是每个公民在经过自身的劳动而得到的必要回报,那么这个回报的标准就是用工资来直接体现出来的。然而如何来衡量工薪是否合理,这就只有结合国家当时的经济情况,以及物价的购买情况来衡量了,如果物价偏高,而国民的相对收入偏低,那么人们将无力或是很难实行购买,换句话讲,就是没有能力去将自己的劳动所得资金去通过货币的交换而获得生活必备的物品。如果国民们长期处于这种生活不能自给的状态,那么国家将不可能实行经济发展策略。所以,只有物价和国民收入成正比时,让这种收支平衡发展,才能稳定社会,才能让国民在稳定生活中带动内需,使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2.4合理有效地保护企业生存和成长率

企业是能够为国家来负担所有国民生存的港湾之一,国家只有对企业进行合理有效地宏观调控,才能使企业的生存和成长率提高,才能更大程度上保障人民的生存所需,利用国家宏观经济、法律以及行政调控,都能对国家经济管理实施有效和有力的保护。

3结语

一个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肯定也离不开国家每一个公民的不懈劳作和努力,但是更离不开国家宏观调控手段在经济管理中的科学应用。国家应从每个公民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来全盘把控,进行必要的宏观调控,才能更有效地推进我国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质量的改善,同时这样也能更有效地确保我国经济管理在宏观调控手段中的作用和效果,更大程度上确保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李秀敏单位:中共绥化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