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工作方法探析

大学生管理工作方法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大学生数量大量增加。作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主要接班人和继承者,大学生承载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负责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也要与时俱进,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与反思,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关键词:大学生;管理工作;问题

一、当代大学生现状分析

1.个人价值取向多元化。

如今的大学是“90后”的天下,这些孩子正处在人生发展过程中重要阶段,要在心理上及思想上培养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使其心理更加趋于成熟,与以往大学生相比,如今的大学生对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加重视,而且特别渴望为社会多做共享,但现代的大学生也有着较强的逆反心理,缺乏理性与科学分析的能力。

2.学习生活方式多样化。

学生从高中进入大学的过程中,会对社会会有初步认识,从原来的重学业转变为较为轻松的学习,同时,各种业余生活层出不穷,大学生可以更加充分地利用自己的个人时间,选择上网、看书、与朋友交流等多种娱乐形式。由于大学生所处的地域、性别、兴趣爱好、家庭经济状况等的不同,使得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比较多样化。

3.个性特征复杂化。

“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除追求个性外,还存在其他一些方面的问题,如利己主义,大学生能及时理性地分析社会的实际情况,但对个人的就业发展、职位高低以及工资收入等过于重视,而忽略了自己的实际能力。再如,大学生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太大,学生对长远、全面的目标和要求也缺乏客观的判断。如今的“90后”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缺乏自强精神,自我意识较强,追求独立和个性化发展,团队意识及集体观念较弱。

二、大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1.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过于陈旧。

对如今的大学生管理工作,很多学校仍然保持着传统的轻服务、重管理的理念,这使得学生仅仅起到辅助作用,而管理人员占主导地位,他们普遍认为只要将大学生们管理好就万事大吉。而事实上,“90后”大学生一般难于服从这样的安排,管理老师必须不断转变观念,将大学生作为管理主体,重视大学生们的主体地位。

2.教育改革加大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

近年来,国家教育体制不断推陈出新,许多高校不断扩大招生,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以前的大学生都被誉为天之骄子,而现在基本可以达到全民上大学,上大学成为一种大众化趋势。在大学生群体中,家庭差异、经济状况、学习压力、就业压力等问题随之而来,学校对学生的教学也不断改革,如学分制、弹性学制等都相继出现,这给学生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3.大学生管理工作缺乏保障机制。

正如上文所说,由于扩招而导致大学生数量急剧增长,加之办学样式也不断多样化,使得学生管理队伍不能及时跟上学生数量增长速度,导致学生管理工作人员任务不断加重,其自身综合素质也有待提高,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并没有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总体出发点,大学生管理工作的保障机制极度缺乏。

三、大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1.学生管理工作科学化。

科学的管理方式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当发现不好的现象时应及时纠正,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和学生要融为一体,而不是互相作为对立面,要相互依存,这样才能形成良性管理。同时,要改变以往那种轻服务、重管理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学生管理工作不应只把“以人为本”作为口号,而要将其真正落到实处,全方位与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健全发展各项管理制度,尊重学生、信任学生。

2.学生管理工作网络化。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涉及各行各业,学生管理工作也应充分利用这一工具,使其更加现代化,充分利用互联网,在管理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管理人员之间,甚至是学校与学校之间都可以建立联系,拓宽学生管理工作的渠道,方便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

3.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化。

创新要求学生与老师共同配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安排不同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人员,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同时,在生活中给予学生关怀和配合,更好地解决学生生活和学生上的各种压力及问题。

四、结语

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对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科学地运用学生管理的方式与方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当今“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更要合理运用管理技巧,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管理能力,使学生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曹庆宝 单位: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