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探讨

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在我国的人事管理过程中,人事档案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人事档案是个人身份、学历、政治面貌等方面的依据,并且与个人工资、待遇、组织关系以及社会劳动保障紧密相连,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是记载人生轨迹的重要凭证。

关键词:人事档案管理;发展方向;研究分析

引言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主要社会经历、品德作风、政治面貌等个人情况的文件,并起着依据、参考和凭证的作用,在个人职称申报、转正定级以及办理养老保险等各种事情的时候,都需要使用人事档案。综上所述,人事档案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人事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对其进行透彻的分析研究,从而找到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新方向。

一、当前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落后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当代大学生的人事档案通常都是存放在用人单位、政府人事部门或者是人才交流中心之中,从而使档案管理呈现出一种极为分散的状态。并且,还有部分不了解人事档案管理制度的大学生将档案放在自己手中,这样不仅会不利于档案的集中管理,还会发生档案受损,或者是档案丢失的情况,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究其原因就是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并没有紧跟时展的步伐,从而导致管理制度相对落后。

2、管理理念滞后

就目前的社会现状而言,许多学校以及个人并没有意识到人事档案的重要性,认为人事档案说明不了什么实际问题,因此这就使得人事档案没有被充分重视,从而导致部分高校无法进行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其主要原因就是学校档案管理部门的管理理念滞后,使得管理人对于人事档案的理解不够透彻,从而无法对人事档案进行全面管理。

3、管理方式繁琐

目前,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方式与以往并没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人事调动或者是人事考察需要调档,就必须要有调档函或者介绍信才可以。这样的方式不仅繁琐复杂,而且还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在提倡快捷、简便发展的今天,这种办事方式就显得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此外,在人事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只有校方的管理人员才可以将某一人的人事档案进行查看以及转移调度,并且在转移的过程中,该人事档案不得经由他手,这就使得档案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难以提高,不利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二、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方向

1、促进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管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也开始随之发生变化,首先就是由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阶段转变为现在的信息档案管理阶段,并且经过了多年的实践,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者在管理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并根据这些经验积极创新人事档案的管理方式,使其符合时展的要求,从而不断促进我国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确保人事档案信息的完整性、有效性,还应该保证档案使用的具体性,从而使档案发挥其实际效用,为人们带来帮助。我国高校进行人事档案管理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对学生资源的管理,而是为了实现人才资源的社会化,简单来说就是实现人才信息资源的全面共享,从而为学生寻找工作机会带来一定的帮助。此外,在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为了加快其信息化管理进程,就需要依靠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从而为档案的查询带来便利。因此,在信息管理的过程中,首先需要保证的一点就是网络环境的通畅,这样能顺利安装信息管理软件和一些必备的硬件设备,从而建立一个系统、全面的人事信息档案,为档案信息的存储、应用带来便利。因此在档案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就应该将加强档案信息管理功能作为首要目标,从而快速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建设,为学生日后的良好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电子化、网络化建设

在以往的人事档案中,绝大多数的档案信息都是以纸质的方式记载,因此在管理过程中,这些纸质档案信息非常容易受损,对于长期的管理来说极为不利。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互联网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且逐渐被应用于各个领域,其中就包括人事档案的管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可以促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电子化以及网络化发展,不仅可以建立方便调阅的电子档案,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从而有效促进高校人事管理改革与档案管理工作的协调发展。就目前的管理情况而言,我国的各大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应该根据时代的发展特点,对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调整与创新,并将现代计算机技术应用到人事档案的管理过程中,以此来加快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网络化、电子化建设。此外,融合计算机技术的人事档案管理,不仅可以进行准确的信息录入,还能够方便人们的调阅,从而最大限度的节省校方人力资源以及财力资源的投入。同时,对于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人员来说,档案管理的电子化、信息化还是我国现代化管理的基础与前提,因为只有这样,人事档案的完整性才能够得以保证。近年来,根据我国人事档案管理的发展过程可知,电子化、网络化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各大高校人事档案信息的查阅与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高校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综上所述,加强人事档案管理的电子化、网络化建设,不仅可以加快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信息化进程,还能够不断完善我国人事档案的管理制度,从而促进我国各大高校开展有效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3、创新人事档案管理理念

人事档案是记录一个人主要社会经历、品德作风、政治面貌等个人情况的文件,由此可见,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与“人”密不可分,对于人的工作发展以及人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就应该重视对人主观能动性的调动,为此各大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就需要根据时代的发展,积极创新人事档案管理的管理理念,并以增强服务意识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从而为人事档案的主人带来帮助。由此可见,在我国各大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尤为重要,因此我国各大高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就应该时刻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不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落实档案管理工作,满足人们的需求。与此同时,为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档案管理人员还应该使用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方式,为那些急切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有效途径。所以说,在我国人事管理制度的改革过程中,首先就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人事档案管理的管理方式,并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从而为管理制度改革奠定一定的群众基础,以此来进一步推动管理制度改革的进程。就我国各大高校目前的人事档案管理来看,管理过程中存在两个挑战,第一个是人事档案具有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们就必须将其妥善保存,从而维护个人的真实面貌;第二个是人事档案的“寿命”有限,为此我们就需要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克服这个难题,从而落实好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为我国的人事管理带来新鲜血液,以此来不断促进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4、提高人事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升高校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就需要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为此,首先就应该加大对于高校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监察力度。上级主管单位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制定一个具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同时定期或者不定期抽查各高校的工作情况,以此来开展实地考察,并根据实地考察结果,对该学校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从而促进高校人事档案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其次,要进一步规范高校的档案管理部门。为此学校领导就需要明确档案管理的负责人,从而使档案管理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并且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理问题。与此同时,各大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还应该与财政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加大人事档案管理的资金投入,以此来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是加强人事档案调取的灵活性。尽可能的做到“档随人走”,从而不断提高高校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力投入以及资金投入。

三、结论

综上所述,人事档案对人的一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人事档案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完善、系统、有效的管理,为人们带来帮助。因此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者应该对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透彻的分析研究,从而找出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发展的新方向,使档案管理紧跟时代步伐,满足新时期的客观需求,更好的服务于人事工作。

参考文献:

[1]冷血,肖艳霞.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水平探究[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管理决策模式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1.

[2]第一部分年度报告篇第4章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现状及其发展趋势[A].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2013[C].2013:56

作者:李巍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