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在工程建设中提高企业效益发展

浅析在工程建设中提高企业效益发展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成长,现代都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爆发式增长,建筑行业里企业的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如何降低建筑工程企业在工程施工中的材料和人工成本来提升企业在项目施工中的经济效益成为建筑行业和企业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中如何从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等薄弱环节入手,完善企业的成本核算制度,来满足工程成本环节分析结算和考核标准,使建设工程项目严格按照科学标准的方案来组织开展施工,通过制度和合同规范施工,精打精算,来提高企业效率。本文从几个方面介绍建筑工程企业如何降低投入成本来提高效益,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相关建议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效益;竞争力

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建筑行业里建筑工程企业的市场竞争也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在项目工程施工中,在不降低工程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怎样更加科学有效地降低材料成本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如何从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等薄弱环节入手,不断科学构建并完善建筑企业的在工程成本核算领域的相关制度措施,来满足控制并降低工程成本环节分析结算和考核标准,使建设工程项目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的科学标准方案来组织开展施工,同时通过施工过程中的操作规程和合同来规范施工,精打精算来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文章通过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建筑工程企业如何降低投入成本来提高效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1建筑企业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成本控制的不足

国内的建筑企业由于建筑行业相对欧美发达国家发展相对滞后,建筑企业自身的各项成本核算和工程安全质量要求的规章制度不健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项目工程施工阶段对各方面成本投入核算流于形式,使原来严谨精细化的成本核算工作简单化,工程成本费用分配和收集权限配比不科学,实际项目施工中的成本投入和项目方案的成本预算脱钩,不能有效提高企业对施工项目的考核结算标准需要。加入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工程施工不能科学按照原来设计来组织施工,隐性问题也相对较多。工程施工人员的主体责任不明确,容易造成建筑企业的铺张浪费,降低效率。

2管制施工成本对企业效益提升的主要意义

建设工程中的施工成本,是建筑企业在项目开工前期获得并完成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全部投入,具体的施工成本包括:材料、人工、管理和机械设备使用等工程施从施工到验收达标所产生的全部管理费用。建筑企业在工程招标中中标之后,企业应科学组织相关项目工作人员对中标工程方案进行全方面科学有效的成本测算,费用支付和利润指标分配标准,使建筑企业运用科学有效的成本核算规章制度和法律措施经济手段明确工程项目投资实质,解决企业在项目方案的实际施工中的经济、管理、成本分配和运营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因为建筑企业只有在提高项目经理和成本核算员专业能力的前提下,运用科学的成本计价方法和实际计价数据,确立投资预算和施工预算,才能在实际工程施工中通过降低施工环节各方面投入成本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3企业在通常项目施工中管制并降低成本投入的有效措施

建筑企业只有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确立工程项目的责任,才能有效保证方案目标成本管理要求,对工程项目通过专业项目经理和核算员进行全方位总体评估,制定工程项目的责任成本、费用支付和项目利润指标完成状况。其次,还应在日常施工中通过以下途径来控制并降低成本投入。(1)先期应做好对项目投标环节的费用支出控制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项目分析可行性分析报告进行科学严谨的费用指标估算,同时还应考虑项目风险大小;(2)科学合理地对工程项目进行成本估算,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公平合理估算;(3)按照项目管理经营的可控性合理分类成本和费用,并作为工程成本收集考核依据,制定并规范相应规章制定,避免出现对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疏忽;(4)企业应构建全面科学有效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和成本分析机制系统,加强并协调好相关监管部门对工程施工中成本核算管理的监管作用,对工作中的问题及时有效的提出整改措施,避免企业的损失;(5)建筑施工企业应继续加强企业自身建筑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攻关,通过向科学技术要效益为目标。建筑施工企业依靠内部降本增效和深挖降低损耗的手段来降低效率的有效途径变得越来越小,只有充分利用并依靠先进科学技术,加快与高校的科研成果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接纳并吸引社会优秀的科技人才,持续的科学技术创新手段来以实现建筑企业源源不断的经济效益增长。通过加大与著名科机构联手,共享研发科技资源,建设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优化建筑施工工艺,优化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降低工程项目成本投入,提高建筑企业在市场竞争力。

4结束语

在通常的工程项目管理开工过程中,加强对项目成本的管制是建筑企业降本增效的唯一有效途径。建筑企业在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目标是既增收又节支,同时遵循项目成本最优化和目标与动态控制原则,使建筑企业形成切实有效的科学管理系统。同时也增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使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督促企业本身成长。

参考文献

[1]周伟.公路施工企业的公路施工预算成本控制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4).

[2]林立言.关于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认识与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07).

[3]崔商义.建筑施工成本管理问题及控制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3(15)

作者:刘补根 单位:山西西山金城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