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掘进技术及安全管理研究

煤矿掘进技术及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

煤炭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想要让煤炭真正的投入正常使用,需要进行煤矿的开采,在煤矿开采环节,煤矿掘进技术尤其的重要,因为很多因素所致,频繁的发生安全问题,本文针对煤矿掘进技术及安全管理进行了论述,希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煤矿掘进技术;安全管理;分析

0前言

煤矿开采和其他工作有着很大的差异性,一般情况下多会在地下进行工作,所以,煤矿掘进技术显的尤其重要,在进行煤矿开采时,防止事故安全的发生成为目前非常重要的环节。近些年煤矿巷道越来越深入,无疑造成安全问题更成为管理重点内容。

1常见的煤矿掘进技术

煤矿开采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需要完成很多道工序,尤其是在打眼、装岩运输等过程,都需要大量人力的支持,为了能够让施工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快速掘进技术被广泛的运用。在进行打眼施工的过程中,会借助风来完成,在以往的过程中使用的掘进打眼设备,都是常规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始运用推进锚杆机等设备。主导支护方式选择使用的为锚索支护,先进技术的运用,在巷道维护方面,缩短了时间,这样才能让巷道能够正常投入使用当中,让煤矿挖掘工作能够安全开展。开始掘进时,会运用到一些相关的先进技术,比如说全段光爆技术等,让打眼爆破的时间能够被降低,从而让施工进度能够加快,掘进速度也得到了提升[1]。(1)钻爆法施工技术。破碎岩石是巷道施工环节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该环节的破岩施工,需要运用到钻眼爆破法。在进行爆破时,想要让其效果能够达到理想状况,工作面炮眼要进行科学的设置,并且要对爆破参数进行进一步的确定,保证其合理性,在进行爆破时运用有效的爆破技术。在进行炸药的选择时,应该观察巷道的情况,其岩石的含水性,以及坚固程度。如果岩石当中含水性比较强,在进行炸药的选择时,抗水炸药为宜,如果没有抗水炸药,应该进行有效的防水处理,如果岩石非常的坚固,应该运用威力大的炸药为宜。一般情况下,有正向装药及反向装药两个形式,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眼底的药包要按照其顺序进行装入,再将起爆药包装入其中。药包及雷管两者存在聚能穴,其方向都应该以眼底为主,炮孔使用炮泥将其填满,在进行爆破作业的实施时,应该以作业图表为主。(2)光面爆破掘进技术。以爆破为基础,然后进行破岩的技术,就是我们所说的光面爆破掘进技术,这类技术的使用,不管是什么样的煤矿巷道施工都比较适宜,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先将巷道内部做出巷道粗断面,这个环节运用较为一般的爆破法就可以,附近的光面层也要留下,一般厚度都是均匀的,通过光面层上布置的边眼,能够将巷道轮廓爆出,而且非常的整齐。可以说,在近些年煤矿开采中,发展起来很多的新技术,光面爆破就是其中的一种,该类技术效率良好,花费的成本较少等优势[2-3]。

2煤矿掘进安全管理

(1)掘进管理。想要让煤炭开采能够更好的实现,巷道的掘进非常的关键,而且其都是在地下,通常情况下,煤和岩石都是在煤岩体当中,运用有效的方法将其破碎,这样巷道空间就形成了,一般巷道空间形成,然后支护环节要进行有效的开展,在进行巷道掘进时,一般为两种方式,一种是爆破掘进,一种是掘进机掘进,一旦正式进入工作环节,安全管理方面要落实到实处。(2)岩石平巷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为了能够让施工安全的开展,在进行作业方式的选择时,应该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地质状况、施工设备等,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作业规程的合理编写。一旦正式开展掘进作业时,应该以作业规程为依据,然后进行作业的有效开展。在这个过程中,顶板管理工作的实施不容忽视,只有真正的落实,才能防止冒顶事故的发生。有的巷道本身是临时支护的,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其检查要及时,对顶板事故要进行有效的预防。平行作业环节的开展时,掘进工作以及永久支护工作面两者之间有距离,一定要保证两者之间的距离合适,工作面一旦进行放炮作业的执行,应该让作业人员马上撤离,让其在安全地带。在实施平行作业时,会进行永久支护工作面工作台的搭设,在进行搭设时,应该让其处于牢固状态,相关的警示信号要进行针对性的设置。(3)水平煤巷施工作业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在开展施工作业时,对于顶板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应该根据不同的破岩方法进行执行。顶板有的比较破碎,而且煤质相对的比较松软,对其进行爆破时,可以使用风镐等方式,爆破作业也同时让其禁止。在掘进时,是在瓦斯煤层中,应该采用毫秒延期电雷管,进行全断面爆破的开展,一次就可以,这样能够将总延期时间保持在130ms之内。在开展施工作业时,运用掘进机,这就需要将空顶距进行合理的控制,避免在空顶作业[4]。(4)上山及下山掘进施工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通常情况下进行上山作业过程中,瓦斯由于非常的轻,所以会出现上漂现象,这个时候,通风工作的开展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防止在工作面上造成瓦斯积聚现象的发生。在开展下山作业过程中,对于坡顶位置部分,应该进行防跑车装置等的设置,对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有效的实施。

3结束语

可以说,煤矿开采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尤其是在一些环节当中存在诸多的的安全风险,比如说煤矿掘进作业当中,施工作业的开展,需要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问题,应该对施工作业技术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要求,掘进技术的运用要科学、合理,有效的落实安全管理工作,才能让作业开展能够安全进行。

参考文献:

[1]宋宏伟.论煤矿掘进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现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3):12-27.

[2]胡彦祥.不稳定矿岩掘进支护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6(06):213-237.

[3]任亚东.煤矿掘进揭煤防突技术安全措施探讨[J].河南科技.2017(19):159-174.

[4]王素芳.关于煤矿巷道掘进施工与支护技术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7(15):86-92.

作者:潘继刚 李昂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高庄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