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视新闻传播功能分析

电视新闻传播功能分析

摘要:

新媒体的产生与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了人们的青睐。然而,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面临着种种困境,阻碍着其功能的有效发挥。为此,本文分别从电视新闻传播面临的困境和创新之路两方面进行简要分析,希望能够对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功能的有效发挥提供帮助。

关键词:

电视新闻;传播;功能;新媒体

1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面临的困境

1.1缺乏时效性

电视新闻价值在于能够在第一时间内为观众传达最前沿的新闻资讯,“快”和“新”是对电视新闻传播的基本要求[1]。然而,一条电视新闻想要呈现在观众面前,需要经历“采访—制作—审查—上传”一系列繁琐的过程,由此一来,电视新闻播出时已经距离新闻事件的发生有一段时间。但新媒体的传播速度要比电视新闻传播速度快得多,通常情况下,借助手机或网络只需要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够将新闻事件的相关信息出去;同时,人们可以利用手机或网络随时随地去浏览和了解新闻信息。相较于新媒体传播而言,电视新闻传播缺乏时效性,尤其是在一些重大新闻的报道上尤为明显。

1.2接受方式单一

人们想要收看电视新闻,必须要满足有电视机和能够接收到电视信号两个条件。因此,人们只能局限于有电视机的地方来收看电视新闻[2]。然而,新媒体在新闻信息的传播上就打破了人们接受地点和方式的局限性,人们不仅可以借助新媒体随时随地观看电视新闻,而且形式多样。

1.3互动性差

在电视新闻传播中,观众只能被动接受,而无法及时地将自己对新闻事件的看法表达出来。然而,人们通过新媒体(手机、网络)浏览新闻信息的过程中,可以编辑信息将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表达出来。可见,电视新闻传播与观众之间缺乏有效交流与互动。

1.4缺乏个性化服务

电视新闻节目的制作与传播是面向大众的,不可能为了满足某个人的需求而做出改变[3]。新媒体信息的传播既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也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而提供个性化服务。

2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功能有效发挥的具体策略

2.1提高时效性

时效性是新闻的生命和灵魂,时效性越强,就代表着新闻价值越大,越能够受到人们的关注。在电视新闻传播的过程中,为了加快报道的速度,可以进行现场直播。虽然新媒体对新闻事件信息的更新速度比较快,但是更多是借助单一图片、视频和文字的形式进行更新,没有专家的评述。如果在电视新闻现场直播过程中,除了与现场记者的连线、事件信息的实时更新外,加入有关专家的分析和解读,将有效地促进电视新闻传播功能的发挥。

2.2丰富传播内容,提高传播互动性

首先,在电视新闻传播中,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媒体的作用,不仅能够丰富新闻素材,而且能够有效补充新闻记者采访过程中出现的盲区或遗漏等,从而使新闻内容更加饱满、真实、客观,使电视新闻报道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其次,互动理念在电视新闻传播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更应该提高互动性,使观众能够及时将自己的意见或想法表达出来,使电视新闻传播的有效性、真实性得到提高。

2.3创新舆论的引导方式

电视新闻传播是面向大众的,其具有传播范围广、公开程度高、收视率稳定以及社会影响力大的特点,同时还承担着代表和反映民意的重任。因此,电视新闻应该将焦点放在基层上,不仅要将镜头对准基层民众,在日常新闻报道中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同时也要关注网络上与现实中基层民众的观点和意见。在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媒体应该加强舆论引导方式的创新,通过对新媒体的有效利用来加强自身的舆论引导。

2.4保证电视新闻传播的权威性

在电视新闻传播过程中,在追求时效性和互动性的同时,还应该保证权威性。相较于新媒体信息而言,电视新闻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同时,电视新闻的影响力和理性价值也是不容忽视的,它通过正能量的传播,引导人们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因此,电视新闻在追求时效性和互动性的同时,还必须严把信息质量关,保证信息传播的权威性。

3结语

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面临着时效性、互动性差,接受形式单一以及缺乏个性化服务的困境,阻碍着其功能的有效发挥。电视新闻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多种功能的发挥,就必须要加强创新,借鉴新媒体成功的优势和经验,推动新闻直播,保证新闻的时效性和节目互动性,同时保证电视新闻的权威性,创新舆论的引导方式,最终推动自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程志峰.新媒体背景下电视新闻传播理念的创新发展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5(22):14.

[2]赵功报.新媒体视域下的电视新闻传播刍议[J].人力资源管理,2016(10):97-98.

[3]张明员.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面临的挑战与发展策略分析[J].新闻传播,2014(16):50.

作者:路军 单位:山西省长治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