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铁工程施工造价与控制策略探究

地铁工程施工造价与控制策略探究

摘要:由于地铁建设工序较复杂、建设时间较长、投入资金较大,所以对地铁项目资金的控制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分析地铁建设项目中的造价控制,在了解地铁建设重点之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可以为我国地铁施工造价控制提供参考。

关键词:地铁工程;施工造价;造价控制;预算

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导致交通经常出现拥堵的现象。为了快速缓解此种状况,很多城市开始建设地铁,以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但是,由于地铁建设项目投入资金非常大,给我国相关部门造成了很大困扰。为了保证地铁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必须在安全、经济的基础上,对地铁建设项目进行分析,合理设计施工图纸,有效规划地铁施工,将地铁建设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地铁施工质量。

1建设地铁的重要性

1.1地铁的成功建立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很多城市都得到了快速发展。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地铁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因为地铁不仅可以体现出城市的发展特色,还可以给人们的出行带来很大的便捷,带动城市的发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随着地铁工程的发展,地铁建设更加重视经济和质量的结合,在给人们提供方便的基础上,还需要展现城市化建立特色。由于地铁建立在地下隧道中,不仅隔绝了城市的繁华街道,还可以缓解交通产生的拥堵现象,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在城市发展中,地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选择。地铁在地下建立,所以,会对地下土壤造成影响,也不存在旅客滞留现象——准时、快捷已经成为地铁的主要特点。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面压力,保证了市民的安全出行。但是经过研究发现,目前很多地铁由于建设时间较长、技术要求比较高,花费了较多的费用,所以必须及时对地铁工程造价进行分析。

1.2地铁已是人们出行的主要工具

目前,地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由于地铁建设具有项目大、技术要求较高、施工时间长等特点,所以,经常存在“边设计边施工”的现象,而且很多已经完成的施工项目,由于技术不达标,必须重新修建和整改,造成了严重的资金浪费,增加了地铁的建设成本,给地铁正常建设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建设地铁时,适当地避免地铁修补等不必要损失,就可以在保证成本的基础上减少地铁建设项目开支。这对地铁工程建立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地铁还具有承载人数多、运行速度高和安全等特点,所以有效地缓解了地面交通,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方便了出行。随着城市的发展,地铁对城市布局、规划和交通和城市美化也产生了很大作用,所以,成功建设地铁,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

1.3地铁建设美化了城市环境

现阶段,地铁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它还实现了地下空间的有效利用,美化了城市化发展环境,体现了地铁建立的使用价值和鉴赏价值。地铁最早建设在巴黎,巴黎的著名设计师设计了具有特色的地铁月台,而且还将罗浮宫设计为精美的博物馆。这在展现地铁价值的同时,还体现了地铁的艺术价值。现代化地铁建设已经成为城市中比较靓丽的风景——站台的合理规划展现出了城市的整体美观效果,美观、得体、大方、实用已经成为地铁建设的宗旨。

2地铁建设的造价管理

地铁建设造价的管理可以从地铁预算、修建地铁程序分析和施工前期设计等三方面进行。

2.1了解地铁预算

进行地铁施工前,必须根据施工图纸和方案,制定出合同内容,对工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做好防范措施,制定施工方案,将施工风险控制在可预知范围内,尽量减少资金浪费。进行地铁预算时,可以从工程现场进展情况、工程预算和工期等三方面进行预算。要严格筛选工程图纸,利用先进技术实施工程建设,不断引进技术性人才,将施工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提高地铁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地铁的成功建设,需要从地铁建设图纸审查、施工时间控制、工程验收等环节分析。只有加强施工各阶段质量控制,才能将施工成本控制在预算内。可以利用网络规划,编制出地铁建设计划;设计图纸前,可以利用制定地铁报告分析,重点分析地铁建设状况、施工方法、人员等方面内容;完成分析后,将报表交给相关机关部门进行审查,审查成功并获得建筑许可证之后,再进行地铁施工。进行施工准备时,还可以按照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预算出施工设施占地面积,保证工程的顺利进展。

2.2修建地铁程序分析

由于地铁建设程序的主要特点是流程多、专业性强,所以分析地铁修建程序时,可以从施工人员、施工设备、施工材料、施工造价等方面进行控制。确定施工方案时,从经济、实用目的出发,避免只重视技术而忽略经济,只看中当前利益,不考虑经济负担等现象;还可以从美观实用原则出发,将施工造价控制贯穿于施工的整个过程,展现出产品的经济效益,实现社会经济共同发展。

2.3施工前期设计

施工前期设计是施工顺利进行的保证。设计前期设计,可以体现出设计整体构建思想,保证施工人员和施工材料可以得到有效利用,体现出人员和设备对地铁施工的作用。所以,进行施工前设计时,应该从经济实用角度出发,保证施工前期设计满足施工要求。地铁施工款结算也是建筑工程尤为重要的程序。其结算水平的高低,对施工造价的控制具有重要影响,所以,必须控制好工程款,将地铁项目造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控制好地铁施工造价

地铁施工造价控制可以保证地铁的顺利进展。控制地铁造价的时候,可以从城市发展规划、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地铁建设项目各方面预算等三方面进行控制,具体如下。3.1城市发展规划有效的城市规划,不仅可以降低地铁建设成本,还可以体现城市地铁建设风貌。所以,进行城市规划时,必须根据建设标准进行规划。在保证建设标准具有领先性和使用性的基础上,降低地铁投资。由于地铁施工在地下隧道建设,在建设前期,必须对很多地下管道进行处理,此项处理会浪费大量资金,给地铁建设成本造成了巨大浪费。所以为了减少资金浪费,控制占用面积,可以在地面采用高架线路延伸的方法,减少地铁造价。在地铁建设前期,还应该多考虑地铁经济承受范围,可以将地铁出入口建设和地面融合,减少地铁出入口占用面积,控制地铁造价。经过研究发现,地铁出入口平均耗费资金在1000万左右,为了建设经济环保的地铁,进行城市规划前,可以从地铁出入口着手,在实现经济环保的基础上控制造价。这样,既可以减短工程建设周期,也可以降低施工成本。

3.2地铁建设需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控制地铁工程造价,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由于地铁属于城市建设的基础性设施,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捷,建设地铁时,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普遍关注。在施工中,尽量减少不必要浪费,在实现安全、高效、环保的基础上,将地铁建设成本控制在最低。建筑地铁时,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适当给予地铁建设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支持,体现出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将工程造价控制在最低;还可以根据实际建设状况采取限额设计,将施工项目控制在建设内容内,降低无效支出,落实资金的使用用途。除此之外,还可以从地铁总工程预算控制和设计图纸两方面加强对设计图纸的评估,将资金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同时,对已经形成的资金方式进行改革,在设计图纸和总工程资金控制方面减少造价。进行设计图纸图示评估时,可以从地铁建设标准和国家相关规定出发,将地铁建设项目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实现经济、环保、安全的地铁项目。

3.3做好地铁建设各方面预算

前期预算是保证地铁项目资金控制的有效方法。在地铁建设前期,积极做好建设项目各方面预算,可以从房屋拆迁、改签、地铁地下隧道建设等方面出发,有效进行工程项目预算及评估,尽量不拆除或者在保证建筑物的基础上,将工程资金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保证建筑项目的有效进展,还可以将工程资金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促进地铁施工的进展。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厂家和个人的利益,尽量在繁华的地下商圈开展工程,减少地面建筑大量拆除给人们造成的不便,将环境污染控制在最低,实现城市美化。这样,在充分利用地下空间的同时,还可以降低造价成本,建设经济、环保、安全、高效的地铁工程,满足人们出行。

4地铁项目验收

地铁项目验收时地铁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对地铁项目进行验收时,必须由地铁建设负责单位进行,只有验收得到保证后,才能正常通行。地铁施工项目非常大,为了避免建设项目造成的施工问题。在建设时,可以从施工图纸、施工材料和施工方法出发,保证工程完美竣工,降低返修造成的项目资金损失。工程完成验收后,就可以顺利运行。相关部门必须积极做好工程验收,在工程施工范围内严格做好施工风险防范,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

5结束语

地铁工程成功建设,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缓解了交通拥堵,体现了城市化建设水平。本文主要从建设地铁的重要性、地铁建设造价管理、控制好地铁施工造价和地铁项目验收等方面分析了造价控制。进行地铁造价管理的时候,可以从修建地铁预算、地铁程序、地铁施工前期设计等方面管理;控制地铁施工造价时,可以从城市发展规划、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施工各方面因素进行控制;最后,进行地铁项目验收,在验收合格后,正式投入使用。地铁工程的成功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化建设水平,还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社会各界应该提高对地铁建设的关注,建设人们满意的地铁工程。

参考文献

[1]叶得棋.降低地铁造价的有效措施——搞好规划、优化设计、逐步完善[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3(01).

[2]候长虹.地铁工程实施阶段的造价管理[J].建材技术与应用,2015(22).

[3]沈建文.对降低地铁工程造价探讨[J].铁道标准设计,2013(02).

[4]马立伟.刍议施工企业做好地铁工程造价管理策略分析[J].江西建材,2014(03).

[5]张柯.风险管理在地铁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西安科技大学,2013(09).

作者:崔睿 单位:中铁三局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