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声乐教学改革

科学发展观下声乐教学改革

【摘要】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有效利用,其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尤其在声乐教学领域中的运用,将是改革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本文基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声乐教学体系的目的,从引入科学发展观、培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采用全面多样性教学方式以及注重应用实践等诸多方面,针对科学发展观下的声乐教学改革策略加以展开论述与分析,为相关学校及教师提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声乐教学;改革策略

近些年来,我国的发展情况良好,无论是经济、军事,还是医疗、科技等众多领域均获得极大的发展和进步,其中科学发展观的功效与作用不容忽视,事实上,其同样对教育事业有所帮助。

一、将科学发展观引入到声乐教学中

为了提升声乐教学的成效,除了演唱方面应以科学发声方法为主要依据外,更需将科学发展观引入到整个声乐教学中,形成合理的教学方法。作为一类感性艺术,声乐教学是无形的,所以开展声乐课程时,教师针对歌唱教学难有合适的语言词汇加以描述,多以比喻为主,并且声乐教学目标不具有量化的标准宗旨,因此感觉成为“教”与“学”的主要参考。需要教师和学生的默契合作与沟通,通过实践和感悟促成良好的教学成效。为了呈现给学生更加形象与直观的教学内容和感受,科学发展观的引入,将有助于教师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具体而言,需要使感觉变成直觉,让原本模糊情况逐渐具体。比如:采用录音方式便可达到这一效果,让声乐教学的具体效果凸显出来。显然,一对一式的声乐教学模式由来已久。关于声乐的学习需要将智慧和悟性相融合,并付出艰辛的努力,不过对于很多没有耐性的学生而言,可能会因为畏难而放弃,影响到声乐的学习效果。依靠录音教学的方式,促使声乐教学获得进步,将原本困难的声乐学习变得更加容易。显然,借助录音教学,可以准确及时地对错误声音加以纠正,便于学生的判别,提供声乐学习效率。

二、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对声乐演唱的练习需要对嗓子加以训练,并做到灵活动脑。很多时候学生出现唱错情况,可能因为背谱错误、识谱粗心、发音问题等诸多因素等。而学生的练习过程也可视为一个系统分析的过程。利用学生对自我的评价,掌握进步与缺陷,并对问题原因加以探究分析,对后续练习计划合理制定。经过独立思考与应对解决,提升学习效率,帮助学生形成一套科学的声乐学习方法。而面对诸如学生忽视音乐教材阅读、主观学习动力不足、自学能力差等现象时,教师需引导学生仔细欣赏声乐资料,在自行练习中注意对作品的选取要有针对性,并形成目的性强的问题加以欣赏,比如掌握声乐作品的音色、速度以及风格等,对同一或者不同时期阶段的声乐作品加以对比欣赏。经过该练习,使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声乐练习方式,激发学习动力和兴趣,完成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三、采用全面多样性的声乐教学方式

声乐教学的宗旨主要为使学生通过练习,可以借助歌唱技巧达到演唱歌曲的成效。然而这其中歌唱技巧的教授只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之一,更需要对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加以提高,培养全面多样性人才。实际上,一些学生对声乐乐理、和声以及视唱等部分的学习严重忽视,导致对声乐作品的分析能力较弱。部分学生倾向于对歌唱的练习,而没有重视综合知识的运用,致使歌曲内涵性不足。所以,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需要有针对性的融入历史、文学、哲学等领域中的知识。对于歌唱的练习与把握,一方面应对声乐作品的深层次内涵理解和掌握,掌握其作品风格与创作背景。另一方面则应对作品自身所包含的音乐理论与演唱技巧知识加以了解,如此让歌唱的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和独特风格。同时,声乐教师还需要重视其他课程与声乐课程的联系,丰富声乐学习的内容,让作品的歌唱存在一种完整性。并实施在声乐作品的歌唱教学中,将其他相关知识涵盖其中,合理加以利用并予以考核评价。例如:当唱完一首歌后,针对作品的结构模式、风格特征等方面对学生加以考核评定,经过分析和讨论,告知学生科学的歌唱方法,完成对歌唱技巧的掌握,达到应有的目的。

四、注重应用实践类声乐人才的培养

众所周知,成为一个合格的声乐演员是非常艰辛而漫长的,尤其对于初学者来说,更需要坚实不懈的努力,很多没有毅力的声乐学生在毕业之后难以继续从事歌唱职业工作。鉴于声乐工作的特征,融合了演员本身的天赋、悟性以及努力程度,凡是台上的精彩歌唱表演均需要台下的坚持不懈地付出努力。实际上,很多毕业于音乐学院的学生,平实在练习的时候表现得很好,到了台上便失误,严重缺乏实践能力。因此开展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应用实践类声乐人才的培养,训练学生的舞台感,加快歌唱演员的成长速度。通过加强声乐教育的师资力量、提高教师的舞台实践水平、聘请国外有经验的声乐教师加以培训,达到应有的效果。依靠理论和实践紧密融合的声乐教学方式,让学习声乐的学生不但掌握了理论基础知识,而且在舞台上的实践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帮助声乐教育获得科学、快速的发展,使我国的声乐教育事业形成更大的进步。

五、总结

总之,处于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中,针对高师声乐教学的改革与发展,研究和实践是尤为重要的,可谓广大声乐教师的首要任务。通过形成科学合理的声乐教学理念,保证一定的先进性,依靠合适的教学方法,在具体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对声乐教材内容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以全新的声乐教育理念有效引导学生,在掌握声乐基础知识的同时,逐步与其他类有关科目加以联系,以便构建一个相对较为健全、系统的声乐教学体系,从而促进我国声乐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皓.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声乐教学之我见[J].艺术教育,2014(21910):85.

[2]刘善珍.科学发展观与高师声乐教学[J].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13(03):76-78.

[3]王秀红.谈声乐教学改革[J].艺术教育,2013(24703):61.

作者:郑月圆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