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建筑外观的造型设计

简谈建筑外观的造型设计

一、建筑外观设计演进与个性化造型设计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一成不变的事物不存在。因此,建筑外观设计亦应摆脱不了这一历史规律,随着社会科技发展和人们审美兴趣的改变而在深刻变化着。而在古代建筑历程中,由于多种因素制约与影响,某个国家和地区的建筑风格和外观设计大同小异,基本没有或根本就不存在个性化建筑造型设计。时至今日,机械化与信息化和3D打印技术的来临及其他因素的具备,个性化建筑造型设计成为可能,并成为时髦人士的追求。建筑外观是附着在建筑结构体系上的覆盖物,而建筑结构体系又系由建筑基本功能所决定,则建筑外观设计也是由建筑基本功能决定着。而最初阶段的建筑外观趋于追求色彩变化和建筑外形结构比例变化为主的视觉享受,其后慢慢转向带有不同文化韵味和风格的建筑外观,现在则是通过科技元素将环保和节能等特点和个性化追求渗透在建筑外观设计中。当然,个性化造型设计并不是一味脱离建筑功能和流行建筑外观而全部进行个性化,而是在具备建筑基本功能和必要模仿部分流行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为个性化而纯粹进行的个性化造型设计是不存在的,也是空中楼阁无法实现的。因此,成功的个性化造型设计是在基于本地周围地貌、环境功能和四周建筑的关系进行细致入微地分析,并在满足考虑因素的需求上,使其设计符合个人审美需求和环境协调要求。

二、建筑外观的个性化造型设计的影响因素

1、建筑尺度

众所周知,单调的建筑尺度带给人的视觉享受没有层次感丰富的建筑尺度视觉冲击效果好,单一的建筑尺度看的次数越多和看的时间越久,视觉就会感觉疲劳或麻木,而变化的建筑尺度看后却是倍感亲切,造型效果感觉生动。换言之,建筑尺度是个性化造型设计追求和注意的基本目标。建筑物可以设计成为长短横竖的带形窗或设计成幕墙,只要在同一建筑上设计为不同尺度的建筑外观,避免繁琐杂乱即可,并依靠点的神韵建筑外观的个性化造型设计刍议□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赵星摘要关键词如何对建筑外观进行个性化造型设计已成为建筑工程界的难关和重点,本文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对此问题进行相关概述。建筑外观;个性化;造型设计和虚的运用,使个性化造型设计更加精彩。

2、建筑细部设计

个性化造型设计更加注重建筑细部设计,粗制滥造严重影响造型效果。而建筑细部设计主要涉及小型构件和构造做法等方面,并且建筑细部与细部之间、建筑细部与整体建筑之间一定不要杂乱无章,一丝不苟地做好建筑细部和建筑尺度的关系。具体而言,饰面的贴砌和划分方式及窗的分格都属于建筑细部设计,建筑外部墙体如若配上宋体字样浅刻馏金和丰富多样的图案则更给个性化造型设计带来不同凡响的效果。

3、建筑材质运用

合理的建筑材质运用可以自身构成协调或对比的效果,而同一建筑的不同部位的材质转换如若结合其体块关系、立面构成等因素进行设计会更加起到意想不到的造型效果。粗糙天然材质带来自然朴素的感觉,精美花岗岩材质带来高贵敬慕的意味,铝塑板材质带来干净简洁氛围,透明玻璃材质则带来舒畅悦目效果。当然,个性化造型设计并不意味着材质运用越多其造型效果越会满意,而是注重建筑材质的统一和协调,不致引起突兀怪诞感觉即可。

4、建筑光色运用

如果一项建筑不讲究光色运用,个性化造型设计就无从谈起,更不要奢谈与众不同的建筑造型效果。因此,光色运用成为建筑外观成败的关键,不能掉以轻心。光的摄取多少、色彩的丰富单调往往同其他因素相配合,不能随心所欲地加以任意处理,要随着建筑的外观造型需求进行选择。相对而言,色彩在建筑设计中,是一种低廉而又收效较大的工艺,并以点、面或体的形式出现,对建筑本体的固有形状起到扭曲或肢解的造型效果。四、结论由于建筑外观造型是建筑要素的全面体现,因此,对建筑的个性化造型设计要求就必然体现在建筑外观上。这就需要建筑师不仅要对建筑工艺影响因素进行深刻领悟,也要对人们审美观念的发展有所了解,才能打造出与众不同的精品建筑。

作者:赵星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