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平面设计对语言的影响

管窥平面设计对语言的影响

一、视觉语言的特征

一个国家、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人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地区,有着相同的生活习俗,使用相同的语言进行沟通,有着同样的心理素质,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审美观、道德、信仰、习惯、语言等,这些都与其他民族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就是民族独特的文化。由此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文化对其平面作品的设计风格具有很大的影响,大多数民族和国家在对其平面作品进行设计时,都会将其特有的民族元素融入进设计当中,并作为平面视觉语言的形式来对设计信息进行表达。而那些越是富含深厚民族性和个性化的设计作品,就越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和关注。

二、平面设计视觉语言主要的表现形式

1、文字视觉语言

所谓平面设计即在一个有限的平面上,有机的对各种视觉元素进行组合、排列,以个性化的方式对理性思维进行充分的表达,它是一种符合个人特色的,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视觉表达方法。在对信息进行传达的过程中,人的感官也同时产生了相应的美感。在平面设计中,字体设计是其重要的组成元素,大致上可以将其划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独体型文字,以东方国家的文字作为代表,如中文。二是字母型文字,以西方国家的文字作为代表,如英文。随着平面设计的发展,在现如今的平面设计中,文字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已经远远超出了它对信息进行传递的作用,在平面设计视觉语言中文字的表现力是十分独特的,不仅对读者的视觉形成了强烈的冲击,同时也增添了平面设计作品的人性化、趣味性,使平面作品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之中脱颖而出。文字艺术作为平面设计重要的起源之一而存在,在对平面作品进行设计时,文字能够起到启发设计构思、组织设计结构的重要作用,它不再只是局限于一般的文字符号,而是更具有对重要信息进行记录的功能。同时,近年来,在平面设计行业中时常会提到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提倡在平面设计中文字由符号向图像化转变,尤其是汉字的转变,由此看来,文字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文化起着重新塑造的功能。

2、色彩视觉语言

在平面设计中色彩是一种独特的且富含无限魅力的平面视觉语言表达方式,通过色彩的运用可以在平面设计作品当中构造出一个具有真实视觉感的效果。色彩视觉语言其本身具有和谐性、象征性、理想性的特征。其和谐性即通过运用和谐、连贯的色彩,建立平面设计的特色,以形成运用色彩的独特方式。其和谐性主要表现为根据平面设计内容的不同决定色相、色阶的多少,进而便于表现设计的主题、突出设计的重点。其象征性即在对色彩进行实际运用时,要依据色彩其自身独特的性格而定,将其所蕴含的的寓意以及象征的事物进行充分的展现,使色彩运用更加趋于理想化,以达到超越形象本身的效果,例如戏剧艺术当中的红脸、黑脸一样。与文学作品当中运用的象征手法相同,色彩所具有的艺术象征性将会对平面设计效果的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其理想性指的是,在平面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完全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想来对设计作品色彩进行设置,改变自然物本身的色彩,将自然物的形象进行条理化处理。如,根据作品的要求,设计师可以用绿色或是蓝色来表现星星,以此来配合作品冷静、深沉的整体效果。

作者:鹿莹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