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动态网站设计课程创新探索

动态网站设计课程创新探索

一、课程改革的思路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方法遵循设计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指导思想,赋予职业能力全新的内涵意义,它打破了以学科导向的课程体系的束缚,将学习过程、工作过程和学生的能力和个性发展联系起来,改变了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地位。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动态课程结构,不同于以学科为中心的静态课程结构,它不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它很重要的表现形式是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实施,也就是落实到学习项目的设置与设计,选择学习项目的项目尤为重要,使课程的组织形式在同一工作范畴内紧密围绕项目展开,使每个学习项目的学习得到落实。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活动,它能把职业活动的各个元素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能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培养出的学生能较快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学习项目的设计与开发

1.典型工作任务分析

在实际的工作中,Web开发工程师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是由不同的单项岗位组成,小企业可能只设置2~3个开发岗位:网页设计师、开发工程师(php)、系统维护员;大一点的企业可能设置5~6个工作岗位: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师、开发工程师(php)、网页设计师、系统测试员、系统维护员。这些岗位的职业技能主要包括熟悉动态网站开发的过程;会系统分析、PHP环境的搭建、网站页面设计布局、搭配颜色;具有收集、处理信息,准备、加工素材的能力;会开发动态功能的网站;能进行网站测试、、浏览、更新、管理;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开发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2.按Web开发工程师岗位职业能力由易到难的排序来设计学习项目

目前,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课任老师进行教学时一般侧重于技术方面的知识.其重点是网站功能的实现而忽略网页制作的知识点。对于网页制作学得不好的学生,在教学时应该补充制作的操作流程,由浅入深的教学可以保证学生从基础知识出发,选择有代表性的项目逐步掌握制作网页的一般方法。项目的选择应该遵循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知识点覆盖全面的原则。要让学生把学习看成一种工作,把学习任务看作工作任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是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将《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学习领域按Web开发工程师岗位完整工作过程和职业能力由易到难分解设计为3个学习项目组织与安排教学活动,通过这些创设的学习项目来开发教学,使学生掌握动态网站设计的过程和开发的方法。能根据需要制作处理网页图像,能够快速搭建实用网站,熟悉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技能,积累动态网站的开发经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形成持久的学习动力,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并通过一些典型小工作任务的模拟,使学生掌握动态网站设计的技术。这三个学习项目分别是“学习项目1欢欢供求信息网”、“学习项目2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学习项目3电子商务平台网”,其中学习项目1的主要设计如表1-2所示。依据学生职业能力形成规律和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的实际工作过程,按照项目任务的编排方式对教学内容进行序化,详细设计各学习任务。

三、教学实施

(一)教学方法

(1)项目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工作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本课程设置三个项目:欢欢供求信息网、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网。课堂教学所用的示范和实训项目是三个项目中的核心项目,它主要围绕“欢欢供求信息网”的设计与开发全过程进行。知识点和技能点的讲解、示范突出“任务”的特点,各个任务重点突出、要点清晰,相互之间的关系明确。综合实训项目是利用所学的动态网站的知识和技能开发一个点歌台,训练学生按企业开发网站的工作流程设计、制作网站的能力,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工程意识。一方面可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另一方面可积累实战经验,提高综合能力,以实现零距离上岗的目标。(2)情景导入。情景导入可激发学习热情。在整个实训项目开始制作前,教师演示已开发好的供求信息网,告诉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大家也可以开发出这样的动态网站,在使学生明确整个项目任务的同时,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和学习热情。在根据项目的工作流程所划分的4个任务实施前,教师先演示各个任务的最终成果,让学生看到真实的东西,从而产生跃跃欲试的感觉,再将经过精心设计、合理描述的任务内容和具体要求下达给学生。(3)小组合作学习。每一项目分组进行,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性格构成和学习能力将全班同学进行分组,每组4人左右。项目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发挥团队的积极任务,同时也可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小组合作学习改变了在传统集体教学师生单维交流中,教师垄断了课堂的主体地位而学生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也因此得以充分的发挥。

(二)考核办法改革

把考试的思路由原来的重点考核学生掌握知识的多少,转变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了解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动态网站设计与开发》课程中,采用了多样化的考核模式,通过课程考核与综合项目实训相结合;教师、学生、专家评价相结合等几个相结合来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评价。综合评价主要包括平时表现、课程考核成绩、综合实训成绩和作品完成情况,这4个部分的分数比例为:平时表现20%、课程考核成绩20%、综合实训成绩40%、作品完成情况20%。

四、结束语

经过二年的课程教学改革,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项目教学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生普遍反映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牢固了,而且也能够运用PHP来开发动态网站。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因为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组织总是感觉很零乱,部分老师上课不是很习惯,但这种教学主导思想从诞生至今时间并不长,却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必须要不断地探索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高职改革。

作者:韦大欢吴小莹单位:北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