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离退休工作网站调查

高校离退休工作网站调查

1结果与分析

1.1页面风格

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在色彩的运用上,若整体上以蓝色为底,则属于冷色调为主;而淡黄至橙黄及橙色属于暖色调,与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关爱切合。10家网站中,以白色至灰白色为底的网站有4家,以淡黄至橙黄及橙色为底的网站有4家,以蓝色为底的网站有1家,以绿色为底的网站有1家。绝大多数高校采用的是暖色调为主的色彩搭配。整体上,这10家网站给人的印象是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在一般性的新闻报道中,文字与图片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够使浏览者阅读起来轻松、不费力气。调查中,10家网站页面中的文字部分总体上较多,而图片部分则显得相对较少。文字内容的描写与图片的展示也比较集中,且相对关联较紧密,能够让网络浏览者一目了然地作出选择或判断,是继续点击相关内容还是退出该网页。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网站顶部菜单栏上面为闪动播放的Flash插件,其闪动文字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热生辉,红在夕阳”,这些文字较为直观地揭示了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宗旨所在。美中不足的是,其文字闪动过程中容易使眼睛产生不舒适感,建议去掉文字在消逝过程中的虚幻变化过程,或降低速度,以便眼睛产生舒适感。南京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tuix-iu.nifu.edu.cn/)以绿色为底,logo为校徽、银杏的绿叶,“南京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字样十分醒目突出。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ltx.nju.edu.cn/)在色彩搭配的处理上较为恰当,以黄色银杏叶图案及南京大学标志性建筑为logo图案,显得较为醒目。不同的版块采用了粉红、绿色等不同程度的色调以示区别,整体上感觉比较适宜老年人阅读。

1.2页面布局

通过调查发现,10所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在页面布局上多采用“同”字型布局或九宫格式布局。“同”字型布局的特点为页面的顶部为水平放置的主导航栏,其主体网页部分则一般分为左、中、右3列。九宫格式布局表现在网页的中间部分具有4个交叉点,构成了视觉中心点,能够有效地达到传播重要信息的效果。相对于欧美风格的网站,这些网站在图片的处理与应用上显得不够精致与细腻,能够与区域的划分、区块大小合理搭配的不是很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网站的设计者一般为各高校网络中心,或者是外请的社会上的网络公司,其设计人员对于离退休工作的特点及老年人的需求了解的不是很清晰透彻,往往只满足于完成任务,只是粗浅地将平台搭建起来。能够沉下心来细心打磨,从而使网站的设计做到量体裁衣、满足离退休人员需求的不多。南京财经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lgb.njue.edu.cn/),采用了较为简单的两列式框架。总体上看,左侧近1/4宽度由上而下分别为“最新文章”与“热门文章”。“友情链接”列出了3个链接单位,分别为“财大首页”“中国老年网”“老小孩”。其中,“老小孩”为无效链接,点击后无法找到其链接内容。右侧一列占宽3/4,分别为“最新文章”“工作动态”“支部工作”“老年社团”“关工委”“重要信息”。其中,内容有部分重叠。南京中医药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ltc.njutcm.edu.cn/),页面整体上较为细腻,色调偏暖色。其栏目似由上而下分行之感,并且采用了复合式显示不同栏目的内容。如“近期新闻”与“通知公告”并列,“工作动态”与“政策法规”并列,“党建生活”与“新闻简报”并列,“图片荟萃”与“活动中心”并列在一起。虽有时感觉不习惯,但鼠标在上面接触后立即出现相应的文字内容,且速度较快,故并无不适之感。南京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ltx.njut.edu.cn/),图片与文字分区域显示。中间占据1/2面积的一列自上而下有“动态信息”“银发广场”“精彩瞬间”3个栏目。其中,“精彩瞬间”因其中图片自右往左移动,速度过快,浏览者会有眩晕的感觉。建议将闪动的速度调慢,以便给阅读者或观看者以美和舒适的享受,否则他们便会因眼睛不适而迅速地关掉该网页。

1.3页面执行速度

整体上感觉页面执行速度较快。因为这些高校离退休工作处网站或是建站时间不长,或是总体信息量不够大,往往只是高校网站的一个组成部分,故在点击后,网络速度均较快,能够即时出现需要的内容。在网站布局设计上,基本采用文字与图片的简洁搭配,且长文不多,往往呈简单明了状,在图片分辨率与大小的处理上也不够细腻。故快速与简洁为高校离退休网站的共性风格。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网络管理跟不上,或者因网络改版等原因,经常会出现一些网络链接为无效链接、图片无法显示或不存在等现象,网管人员及主要负责人要及时跟进维护。

1.4是否应用单独色块对区域及重点内容进行划分

综观这些高校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大多没有采用明显的、单独的色块对区域及重点内容进行划分。取而代之的是,使用不同的栏目区分不同的区域布局,且在色彩方面做到了过渡自然,浏览者并未在视觉上产生审美疲劳。欧美一些网站的设计师,除了注重基础底色的运用,往往也会运用一些色彩鲜艳、表现强烈的颜色到网站设计中,达到刺激浏览者感官的效果。与之相比,这些高校离退休工作处在网站设计之前,可以考虑这方面的因素,向设计师提出这方面的要求,从而达到较强的视觉感受力和较好的网络传播效果。目前,一些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已经有意或无意地加入了这个元素,使得网站更具视觉冲击力,更能吸引浏览者的眼球。如南京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将“江苏省离退休干部之家网上服务平台”作为一个图标放在明显位置,其色彩较为鲜艳夺目,达到了吸引眼球的效果。南京大学离退休处网站采用不同的色块以示区别。“管理系统”采用不同的色块放于左侧中间位置,便于网站浏览者注册、上网、管理等之用,还能够吸引读者注册,并在以后日常生活中随时上网浏览该网页。南京理工大学离退休处网站,局部小区域采用了红黄相间的色块以示区别。如将“江苏省离退休干部之家网上服务平台”的标块放在了右下角,较为显眼,可以让浏览者产生点击进入的想法,从而起到了吸引读者和宣传的作用。河海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最新动态”与“通知通告”2个版块均采用统一的酱红色显示标题10多行。从总体上看,分为3列。左侧一列由上而下为“最新图片新闻”“老年相关网站链接”及“生活指南”栏目。中间一列重点突出“最新动态”与“通知通告”内容。右侧一列则为“信息栏”“在宁部分高校链接”“学校相关部门链接”以及“老龄园地”等内容。从所占面积比例看,两侧各占1/4,中间一列占1/2。从色块搭配方面看,缺乏精细加工与色彩的和谐美感。南京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网站虽然未采用明显单独色块对区域及重点内容进行划分,但使用不同的栏目区分不同的区域布局,且在色彩方面做到了过渡自然,使浏览者不会产生视觉上的审美疲劳。南京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因整体上以橙色为底板,故在分区上,采用了更深的橙色以示区别,给浏览者较为明显的夕阳红的感觉。浏览者一进入网站便会被其所播放的《夕阳红》歌曲所“缭绕”,由于不能够控制该歌曲的播放与暂停,时间停留稍长便会产生想逃跑的感觉,不利于浏览者在该页面的停留,建议网络管理者采用技术手段,在显示页面上增加选择按钮,让浏览者可以选择收听或者不听。

1.5艺术字体的设计及应用

一些国际知名企业或大公司的网站,往往会使用企业名称或其缩写作为标志,或者在其广告中使用其产品以及宣传理念的标题性文字或者文字缩写,从而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整体上看,这些高校离退休工作处网站的设计缺乏这方面的意识以及手段。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与国际接轨,充分借鉴国际上一些好的做法,设计并利用艺术性字体,从而达到极佳的效果。

2结论与讨论

相对来说,南京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处网站的设计,注意到了色彩的搭配,页面布局较好。更为重要的是,其网站信息容量相对较大,达到了较佳的传播效果。通过调查分析可以看出,江苏省南京市一些高校的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在设计风格方面尚缺乏较为成熟的经验,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在网站设计中,应考虑页面风格、页面布局、是否应用单独色块对区域及重点内容进行划分等因素,大胆使用艺术字体,以取得极佳的传播效果,并形成自己的风格。

作者:周贤军薛冲赵安珍张海风李广宁胡佐温金芳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