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策略

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策略

尽管目前儿童产品安全意识在广大中国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但是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的概念在消费者意识中才刚刚开始。因此,在我国鼓励发展产品创新的背景下,企业、设计师及消费者要深化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的概念。实施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儿童安全等的关注。它不仅有着直接的经济效益,还关系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实施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可以让儿童免于意外事故,每年让无数家庭避免家庭悲剧。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除了强调安全性意外,还注重儿童产品的导向性,即要求产品能指导儿童正确使用产品,同时具有引导儿童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进而推进社会文明发展的作用。儿童产品的限制性设计从策划阶段开始,包括符合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等的要求。在定义了儿童产品限制性的安全标准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儿童产品的实际情况,包括产品材料结构设计、产品包装装饰设计、儿童的使用特点等,重视儿童产品各方面的限制性因素,并对儿童产品的各个标准的内容进行分解,才能确保儿童产品的限制性设计。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限制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在不同情况下儿童产品的限制性会发生变化。

1.有针对性的障碍设置

有针对性的障碍设置指的是应对安全性有较高要求或容易发生误操作的使用环境,采用一定的方法(包括精神或物质方面等)强制地使用户的行为符合设计之初的合理设定。有时候,我们会通过减少“物”的障碍,从而减少对人活动的约束;另一些时候我们要特意地设计障碍,以规范或约束用户的活动。儿童产品有针对性的障碍设置的常用方法包括以下几点:

(1)增加操作的难度,包括提高物理难度系数、提高操作的步骤和复杂程度等。其中,提高物理难度系统又可细分为改变操作角度、调整控制方向和力度、增加操作精度要求等等。对于儿童产品的限制性设计就可借鉴这些思路,充分利用儿童的身心发展程度与成年人的不同对儿童的行为等进行必要的限制。

(2)功能障碍,是指在产品功能的设置上增加相关的障碍因素,即产品只有在完成一项工作后,才能顺利进行下一项的工作或在任务执行阶段利用规则的匹配关系,使控制器和受控物之间的关系具有任意性。生活中常常用到的密码锁便运用了障碍设置这一方法,密码的匹配具有极大的任意性,无关人员若想通过数列的排序依次实验来打开密码锁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3)隐藏关键的功能部件,让儿童难以得到相关操作信息。

(4)不提供反馈信息,使用户难以理解系统所处状态。障碍的设置也可能是出于维持用户合理机能的目的。科技日益黑箱化,操作日益傻瓜化是现代科技的一大明显发展趋势,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们变得懒惰,不愿思考,人的大脑日益萎缩和退化。特别是当轻触式按钮和电子控制系统等大大简化了手的操作程序,而技术的发展延伸到了儿童玩具以及儿童日用品的设计中,可能会给儿童复杂动作的培养带来消极影响。为了使操作者具有和保持合理的机能,很多产品以半成品的形式售出并设置一定的障碍,给消费者以锻炼智力和想象的空间。

2.预设用途

预设用途是实现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的导向性原则的重要途径,产品的预设用途主要是指决定产品可以用作某种用途的基本性能。产品的预设用途几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限制性设计的人文特征。文化环境对产品使用方式的影响有时候甚至高于产品的本身,比如钩子是用来挂的、架子是用来支撑的、旋钮是用来旋转的等等。儿童产品限制性设计也追求产品的易用性。如果产品的预设用途在实际设计中能得到合理利用,儿童不需要借助任何的图解和说明,一看便知道如何操作。复杂的产品可能需要附加相关的说明,而功能简单的产品则可以借助限制性设计的帮助给儿童直观的操作指导。这也是限制性设计引导儿童合理行为的有效途径。限制性设计的预设用途表现为对儿童使用产品时的导向性,即引导儿童对产品的使用方法:

(1)通过外形相似性暗示使用方法。

(2)通过造型的内在联系暗示使用方法。如旋钮的造型,通过周边侧面凹凸纹槽的多少以及粗细等视觉形态,传达出旋钮是微调还是粗调。

(3)通过产品表面的肌理和颜色暗示使用方法。肌理和色彩的表现在预设用途中具有很强的导向功能,如柯达专业相机外表为黑色,显示其不透光性,同时也提醒人们注意避光,给人们传达出专业性的精感和严谨。

3.破坏性机构的设置

儿童产品中引入破坏性机构,是为了防止某些儿童产品被多次使用或者在不良的情况下使用;并且破坏性机构在发生作用后存在两个关键点,一个是儿童产品丧失某些核心功能,另一个是产品的结构发生了不可逆的改变。少了其中的一个都不能全面地表达出儿童产品中破坏性机构的限制性作用,这是因为倘若儿童产品的某些核心功能还在,则产品结构不可逆的改变或破坏没有实际意义;倘若儿童产品失去了某些核心功能,而结构并没有发生不可逆的改变或破坏,理论上产品能够恢复失去的那些核心功能。所以,只有同时满足这两个关键点,才能确保儿童产品的破坏性装置发挥出实际的功效。现如今,食品、医药、卫生、安全等跟生命和健康紧密相关的领域运用了较多破坏性机构的限制性设计。

作者:范琨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艺术传媒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