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易用性老年人产品设计策略研究

易用性老年人产品设计策略研究

一、易用性设计的概念

易用性指的是产品对用户来说是否易于学习和使用、是否减轻记忆负担、使用的满意程度是否高等。易见、易学、易用则是易用性设计的三个基本原则。一个功能藏匿很深的产品对于用户来说就是缺少易见性的。易学简单来说就是指用最低成本的认知能力去学习如何使用产品,而易用则是指在熟悉产品,学会使用产品的情况下可以熟练的快速使用产品。这三点正是易用性设计的精髓。

二、研究背景

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而老龄化社会的全面到来意味着老年产品将成为21世纪颇具潜力的市场之一,研制和开发符合老年人情感需求的产品已成为企业市场竞争中寻求发展的良机。如何提升老年人产品的品质则是设计师所需研究的重中之重。

三、基于易用性的老年人产品设计策略研究

1.老年人生理机能变化研究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生理机能产生退行性变化,进而导致这一群体在生理机能上出现许多障碍和病变。最主要的表现为肢体活动能力的降低,听力、视力减弱,记忆力和意志的衰退。而现在市场上很多的老年人产品并未从老年人的生理上考虑其使用的合适性。过多功能结构、奇特产品造型、功能标示过小等不适于老年人生理特点的产品比比皆是。因此我们要注意参考老年人生理机能特征下的产品易用性设计策略。

2.老年人心理特点研究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感受到相当一部分的老年人对于智能产品、高科技产品内心是排斥的,他们觉得他们不会,更不愿意去学。一部分是因为觉得产品的功能他们并不需要,更大的一部分是因为怕自己学不会。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既有较强的自尊心又有些许的自卑感,所以在老年人产品设计时应当加强考虑其微妙的心理特点。如果一个产品既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又十分易于老年人使用,想必一定会非常受欢迎。

3.老年人产品易用性设计策略

(1)“少即是多”原则。

为了迎合老年人“花一样钱就拥有很多功能”这一消费特点,市场上“无所不能”的产品比比皆是。而这样的产品往往在老年人买回家后大部分都处于弃用状态,这就是因为太多的功能致使老年人反而不会操作,不知该如何操作最终放弃了使用。因此在老年人产品的设计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设计时切勿不停的增加产品的附加功能。即一个拥有复杂结构功能的,能够充分解决老年人需求的产品并不一定是成功的,而一个需要较低认知成本就可以良好使用的老年人产品才是符合最终需求的,才是一个丰富而实用的产品。

(2)合理的界面设计。

随着老年人视觉的衰退,其视力降低、视角所见区域缩小,我们在设计中也应当考虑界面设置的合适位置及大小。放大有用信息提示的字体大小,选用突出但不刺激的颜色来强化视觉效果;弱化无用信息的显示。使界面简洁有力,通顺流畅,易于读懂。

(3)合适的产品造型、色彩及材质。

一个产品最直观的视觉感受就是它的表面造型,色彩及材质。变形金刚似的产品对老人毫无吸引力,老年人使用时会有不舒服的手感体会和厌恶的心里反应。因此奇异的、多变化的产品造型会给老年人带来心理负担;而简洁的、平和的造型更符合老年人的审美需求。老年人产品在色彩及材质的选择上也要考虑到其情感需求,尽量避免刺激的颜色和强硬冰冷的材质,通过舒缓平和的色彩与合适材质来提供老年人舒适的视觉、触感和心理感受。

(4)明确的操作结果与反馈。

老年人在使用产品(尤其是电子产品)时,往往会对于自己是否操作得当感到不确定而常常引发误操作。对于触控按键来说,轻量化的结构更符合老年人力量较弱的使用特征。对于虚拟按键来说,其操作的结果与反馈必须及时呈现。另外,声音反馈与视觉反馈的结合使用更能帮助老年人确定自己的操作是否合理明确。

(5)容错性高。

误操作对于任何群体都是无法避免的,所以任何产品都应该具有容错功能。但基于老年人怕麻烦、怕出错的心理特点,老年人产品的容错性应该要更高,才不至于产品出现错误时让老人不知所措而放弃产品的使用。最合理以及最方便的一种解决方式就是为老年人产品提供特殊的容错方式,例如对于智能产品,只要一出现错误,产品会自动改正错误方式(重启)。

(6)产品应当具有引导性。

许多产品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像一个魔盒,不知道从哪下手操作,这就需要我们加强产品使用的引导性,例如增加指示标识,通过颜色区分来引导操作等。

(7)满足老年人独立使用的功能。

老年人在使用产品时往往需要别人辅助才能使用,所以一些无法避免的复杂产品最好在使用时提供老年人自主使用的能力。例如一个智能产品可以在老年人使用的初期阶段配有合适的教程来引导其达到熟练自主操作。

结语

我国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居世界首位,基于他们需求而设计的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在以人为本的年代,设计师必须关注老年人的需求,为老年产品设计注入更多思考,进而提升老年人产品的水平、质量,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作者:王佳思 张阿维 张瑜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