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新闻宣传对党建工作的作用

网络环境下新闻宣传对党建工作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互联网逐渐普及,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进入人们日常生活,极大程度上转变人们生活习惯与方式,标志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基于此种网络环境下,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以新闻宣传为典型代表。党建工作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企业正常运营,企业应合理利用新闻宣传方式,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因此,本文重点探究网络环境下新闻宣传对企业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党建工作;新闻宣传;网络环境;工作方式

企业的持续发展不仅要衡量其经济效益,更需要考虑其社会效益,这也就直接突出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企业生产、运营的过程中,党建工作在影响着公司内部凝聚力、向心力形成的同时,还关系着企业整体形象,企业领导人员应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作用,协调好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的关系,通过新闻宣传工作,利用网络等新媒介,传播企业正确的价值观念,从而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的优化升级。

一、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的关系

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党建工作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与新闻宣传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将两者有机统一,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整体凝聚力,还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一)都有助于提升企业向心力与凝聚力

良好的党建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正常经营运行,还可增强企业向心力与凝聚力,而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即为加强新闻宣传,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新闻宣传是帮助实现党建工作目的的基本途径[1]。

(二)两者是新时期产物

新闻宣传、党建工作都是企业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两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为获取更大市场,必须创建良好的品牌,树立企业形象,从而拓宽企业发展领域[2]。因此,企业应加强对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合理通过新闻宣传传播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二、基于网络环境下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党建的促进作用

基于网络环境下,新闻宣传工作在党建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促进作用,企业应全面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党建工作,将其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中,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结构。

(一)促进沟通交流

企业内部组织部门较为复杂,随着我国企业先进管理理念的普及,“以人文本”的思想已经深入企业组织部门。但在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下,领导人员无法及时了解员工想法,很难与员工进行沟通交流[3],基于网络环境下,领导人员能够通过网络与员工交流,同时员工也可通过新闻宣传工作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党建信息,两者之间实现良好的信息沟通。

(二)充当宣传媒介

充当宣传媒介,即新闻宣传成为党建工作的载体,在网络环境下通过新闻宣传的方式开展党建活动,可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首先,网络环境的新闻宣传工作,可以将单一、枯燥的文字转换为声音、图片以及小视频,能够让党建工作深入人心;其次,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员工可能接受不同渠道的消息,其中就包含着对企业不利的信息,易动摇人心,通过新闻宣传进行党建,可让员工及时了解公司政策变化,加强企业与员工良好沟通。

三、基于网络环境下通过新闻宣传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的途径

基于网络环境下通过新闻宣传开展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企业科学利用网络平台,如微信、微博、论坛等,合理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利用网络新闻宣传开展党建活动

利用网络途径对党建活动进行宣传,是新时期企业开展党建活动的主要方式。企业党建工作人员应适应网络环境的变化,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对于党建工作的作用,利用新型新闻宣传,如企业门户网等,更新党建工作传统宣传方式。同时,当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时,网络新闻宣传可立即对其进行,通过企业网站、论坛企业最新消息[4]。此外,也应利用企业内部沟通平台,对党建活动进行宣传,使得员工正确认识党建活动,提升党建工作的感染力。

(二)重视引导网络舆论

新闻宣传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党建工作亦是如此,因此,企业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应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积极相应党的号召,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舆论指导。党建工作开展之前,应通过新闻、网络等平台进行宣传,对网络舆论进行思想引导,用正能量感染员工,使其主动配合党建工作,抵制网络中不良思想,发挥党建工作作用的同时,提升新闻宣传的作用。

(三)构建完善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体系

构建完善的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体系,是提升企业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首先,领导人员应利用新闻宣传方式,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新闻宣传工作中,集员工的智慧,提升新闻宣传的有效性,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党建工作。同时,撰写新闻宣传稿件时,应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结合党建工作的目的,改进文风,提升新闻稿件的整体质量。

(四)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员工接受网络消息的速度加快,受到多种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当前员工易受到网络不良消息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企业应致力于营造科学、平等的网络环境,给予员工正当的民主权利,激发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如根据员工的兴趣爱好,建立党建工作网络平台,定期组织员工辩论等活动,在民主环境中促进党建工作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人员应协调好党建工作以及新闻宣传的关系,通过电视、网络等新媒体,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宣传,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新闻宣传方式,重视正确引领网络舆论,增强企业内部向心力、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庄桂山.利用新闻宣传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的途径探讨[J].采写编,2016,19(6):134-135.

[2]舒丽华.以人为本抓党建创新服务促和谐--关于深圳报业集团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思考[J].企业导报,2013,24(18):11-12,29.

[3]张建.以基层党建创新为抓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论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J].职工法律天地,2016,34(20):285.

[4]李砚弘.浅析新形势下加强高速公路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科学与财富,2016,25(10):347.

作者:唐林 单位: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