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的现状

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的现状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图书管理工作从原来的手工管理操作向着信息化技术管理模式转变,这种管理模式的转变给图书使用者提供了优质与便捷的阅读服务。本文主要从网络技术对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入手,分析了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现状,并提出了做好高校图书管理工作的对策。

关键词:网络环境;图书;管理;现状

近年来,计算机应用向着各个领域延伸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快捷与方便。图书管理部门信息化管理工作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在现代化图书管理工作中,将传统的资源化管理方式转变为信息化管理,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多元化服务。网络环境下的图书管理工作人员的操作也从传统的手工操作管理变成了信息化整合性计算机操作,这种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工作转变对于图书管理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影响。

1网络技术对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越来越多的网络技术应用到图书管理工作中,给图书使用者带来了更大的便捷性服务。在图书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使用网络技术可以降低图书管理运行成本、提高综合性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

1.1网络技术对图书管理的具体化影响

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图书管理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化,推动了图书管理行业由手工操作向信息化管理运行模式的转变,实现了数字化图书共享理念,将图书使用与管理方式从原来的手工操作向信息化管理方式转变。图书的使用从资料检索开始,直接增加了图书资源。网络技术给图书管理行业带来的具体化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图书资源多样性。在网络技术环境下,图书的资源由原有的馆藏图书转变为增加海量数字图书资源,信息量大幅增加。二是图书管理成本降低。图书网络信息技术环境下,图书的管理模式直接变成信息检索与处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三是为图书使用者提供了更多快捷服务。在网络技术环境下的图书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相应的检索功能可以为图书使用者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资源,同时也能提供出相关其他行业性信息与知识。

1.2网络环境对图书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图书管理是一项繁杂、无序的管理工作。在网络信息技术环境下,网络技术给图书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操作与管理方式,这对图书管理从业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求图书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图书管理操作时要有较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具备相应的检索操作与信息整理能力。二是需要进行相应的网络环境改善。网络环境是网络图书使用与阅读的基础,没有好的网络基础,就没有好的阅读环境。

2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现状

2.1目前图书管理工作的现状

通过对我省大部分的图书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工作调查发现,我省的图书管理工作存在以下方面的现状:一是图书管理工作人员整体文化层次与实际计算机操作能力不高。我省的图书管理工作从业人员大部分年龄偏高,老龄化现象十分明显。图书管理从业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不高。二是图书管理投入不足。图书管理行业想要向信息化管理方面发展,就要投入相应的网络等基础设施。目前我省部分图书管理部门基础性投入不足。三是图书管理系统不完善。我省的部分图书管理单位在内部还在实行原有的手工化操作,对于文献资料的查找还处于手工化操作状态,从根本上无法满足读者对于图书使用查找效率方面的要求。

2.2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

网络技术在图书管理行业的发展与应用给图书阅读者带来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享受。在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图书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无法实现行之有效的图书管理信息化管理。网络环境下的图书信息化管理不仅仅要求图书管理人员要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还要求对网络书籍信息整理、检索编程等具体图书管理内容有很强的专业技能。图书管理人员对于图书信息的整理能力直接决定着图书信息检索质量与服务读者的能力。二是图书管理人员对操作方式的转变不适应。图书管理工作人员在网络信息化实行之前的管理操作方式一直是以手工操作检索为主,主要的管理对象是纸质的书籍与相关的资料。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是以计算机操作整理信息为主要工作方式,管理对象也由纸质的资料管理转变成网络图书和数字化信息整理,这种操作方式的转变多数的图书管理人员都有不适应的过程。

3做好网络环境下图书管理的对策

3.1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图书的管理工作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服务型行业,是为广大图书使用者与阅读者服务的行业。图书管理部门是以现代化的图书管理为主要工作核心。现在相当部分的图书管理部门与单位已经开始通过电子图书阅览实现资源性共享。在图书管理以开发利用电子数据为使用者提供检索服务时,网络信息化的整理与分析成为图书检索的关键。

3.2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素质

在网络信息化环境里的图书管理业务主要是由图书管理人员将所有的图书信息重新整合分析并加入到检索信息中,为图书使用者提供更为快捷服务的全过程。这个过程要求从业人员有着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同时还要求对于相应的图书检索程序使用较为熟练。在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与图书检索程序使用中,加入图书信息在工作框架内的个人化理解分析并得到图书使用者检索使用,是整个图书管理从业人员的基本工作描述。这个过程向图书使用者侧面表述着图书管理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所以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是网络信息技术环境下图书信息化服务程序的基本条件。

3.3提高图书信息管理系统的互通性

在网络环境下,电子图书信息化整理分析是图书管理的主要工作。经过整理分析与加工的图书信息通过相应的网络图书阅读平台,为图书使用者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这种电子信息化服务的主要内容在一定的范围内没有统一的管理模式,导致各个图书管理部门之间的图书管理系统不兼容。图书整理是一个十分繁杂的过程,这种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图书管理部门的服务水平。图书信息在系统兼容的情况下,可以将信息整理内容时行相互间的补充与借鉴。补充与借鉴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也可以更好地为图书阅读者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所以,提高图书信息管理系统的互通性十分重要。

4结语

网络技术的应用给图书使用者带来了便捷性服务,降低图书管理运行成本,提高综合性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图书管理是一项繁杂、无序的管理工作,我省的图书管理工作人员整体文化层次与实际计算机操作能力不高,图书管理人员对操作方式的转变不适应。做好高校图书管理要从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入手,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素质,提高图书信息管理系统的互通性。

参考文献:

[1]郑红梅,李东生.网络信息环境下图书管理工作中的信息整理分析与信息处理分析[J].黑龙江省图书工作实践,2016,(12):182-183.

[2]赵东军,郑树峰.黑龙江省图书管理部门中存在的信息整理分析主要问题[J].黑龙江省信息与图书管理,2017,(01):887-888.

[3]李志明,吴明树.图书管理部门中的图书信息整理分析[J].湖北省图书管理,2016,(09):712-714.

[4]谢东明,鄂明军.图书信息分析与图书信息整理中的主要工作难点[J].电子信息与图书资源,2014,(11):778-779.

[5]钱秀明,汪明东.现代化信息管理服务对于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J].图书信息与电子服务,2016,(05):128-129.

作者:贠玉芝 单位: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